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艾未未﹕中共的成就建立在众人苦难之上


未﹕中共的成就建立在众人苦难之上
国际知名的中国大陆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本周末德国院线将播映一部有关他的纪录片《从未道歉》。这部由美国记者暨导演莱曼(Alison Klayman)以三年时间追随艾未未、长达九十一分钟的作品,将以这位被中国大陆压制艺术家的私人生活,描述维权人士在中国大陆不公义体制下有别于官方宣导的一面。艾未未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说,这部影片将是外人“理解中国大陆的第一步”。
五十五岁的艾未未在北京说,在中国大陆根本找不到一个真正描述中国大陆当代文化跟法律体系的纪录片,《从未道歉》可凸显这个社会里个体与集体完全不协调的对立关系。这部影片非常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大陆经济发达下,法律体系与政府作为却没有跟进的负面现况。中国大陆的进展很戏剧性,《从未道歉》里展现了艾未未对社会跟政府不公的抗争,片中更访问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
艾未未直指中国大陆人为了追求自由跟人权,依然在向权力机关挑战。这部片子反映出他身为艺术家的困境,而他还是幸运的,因为他的发声国际听得到,在中国大陆有许多艺术家,处境比他更糟糕。
艾未未对德媒说,中国大陆的成就是建立在许多人的苦难上,中国大陆的样子不是人们在奥运会、世博会或经济发达中所看到的那一面。他曾参与北京奥运主会场“鸟巢”的设计,后来却觉得这项工作是“向外国人假笑”,因而抵制二○○八年北京奥运的官方宣传工作。他对德新社说,自己是一个下棋者,对手走一步后,他自己也会走出下一步。
怕得罪中国大陆 主流院线拒播
德国各地本周正在举行系列中国大陆文化年活动,这部《从未道歉》影片的播出,与中国大陆的官方宣传形成强烈对比。一些主流院线为了不得罪中国大陆或受到压力,没有接受播放《从未道歉》,这部片子于是由非主流院线系统播放。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吴量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艾未未﹕中共的成就建立在众人苦难之上-【艾未未,纪录片,从未道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