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论突发庆典式革命

 

徐水良

说  明

   一谈到革命,很多人马上就回到传统旧思维。马上就是暴力革命,马上就将目光盯住暴力革命的组织者——反对派组织。

   但其实,当代民主革命的通例,是突发庆典式革命。这种突发庆典式革命,往往是非暴力的,往往是在特殊情况下,由老百姓自发地突然地发动起来的,而不是由反对派组织有组织地组织发动起来的暴力革命。异议人士和反对派组织的作用,只是为变革、从而也为这种突发庆典式革命进行思想准备,进行宣传,制造舆论。在极权专制的一般情况下,他们无法、或很难直接从事革命的组织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中国老百姓,都可能遇到并承担起参与、发起突发庆典式革命的历史机遇和责任,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好准备,随时发挥自己的历史主动性创造性,而不要把眼光和希望完全寄托到极权专制条件下必然四分五裂的“反对派”身上。不要指望救世主,一切靠老百姓自己,靠他们自己去抓住每一个可能的历史机遇。

   从1973年本人从事民运开始,从最早的大字报及到今天,几十年来,我一直研究和论述这种突发革命。下面是笔者多年来发表集中论述突发庆典式革命的几篇文章,供参考。

    ——徐水良2009-2-3日

   目录:

   说明

   再论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

   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和未来的发展战略

   突发事件和人民起义

   再谈突发事件和人民起义

   谈庆典式革命、天鹅绒革命、颜色革命

再论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

2002年1月

   一、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是当代专制国家走向民主的普遍形式(即通例)。

   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是我在多年以前提出来的,到目前为止,除了私下里有一些朋友赞同以外,我还没有看到有别的朋友公开发表文章中表示赞同的。因此到目前,不幸仍然是我个人的"专利"。现在有朋友对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进行批判,也有朋友希望我再谈谈这个问题,所以有必要进一步加以论述,我觉得朋友们的批判和朋友之间心平和气地、认真地进行友好讨论,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由于朋友沿用了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的名称,没有对我关于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的定义表示异议,因此,有关讨论自然在这个定义的基础上进行。(定义参见《中国走向民主的道路和未来的发展战略》)。

   主张对话道路,否定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的意义,根据自己凭空幻想而无视当代历史,随便作武断结论,这在科学上是不严肃的态度。事实上,当代专制国家走向民主,绝大部分采取了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尤其是中国"六•四"以后。中国的"六•四"大屠杀,暴露了共产党极权政权的残酷本质,从而促使了东欧和苏联的解体,也促进了其他一些专制政权的垮台和变化。中国改变了世界,却没有改变自己。从"六•四"以来,许多专制政权走向民主,除了匈牙利和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等,情况有所不同以外,基本上采取了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其中,大部分采取了和平的方式,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则有少量的暴力和流血。因此,盛大庆典式的革命道路是目前专制政府走向民主的通例,匈牙利和台湾等等则是特例。

   二、对话的意义

   对话的意义当然非常重要,人类应该对话,中国八九民运强调对话,人类早已用对话来解决大量问题。对话应该是未来人类解决争端的主要方法。但在现实中,对话却需要条件。对话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双方愿意对话。否则,人家不愿意和你对话,你也没有任何力量强迫人家对话,你却把希望寄托在对话上,喋喋不休地反对其他方法,喋喋不休地乞求对话,在旁人看来,你不是神经有问题,就是沉浸在幻想中的可怜虫。

   在国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部分西方殖民地的独立,最后采取了对话谈判的形式,对话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虽然不能说大部分西方殖民地靠对话独立,因为大部分殖民地靠殖民地人民自己的反抗和奋斗,而不是对话。但我们可以说,大部分殖民地最后采取了对话形式实现独立,其中一部分国家在整个独立过程中主要依靠对话,而不是对抗。只有一部分国家主要凭借武装反抗实现独立。但这种对话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因为他们面对的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对话对专制国家的作用,就要小得多。除了匈牙利和台湾,对话在专制走向民主的过程中的作用,很小。匈牙利和台湾,起主要作用的,也不是对话,而是老百姓和反对派的努力奋斗。就匈牙利而言,在老百姓努力奋斗下,匈牙利共产党主动开放党禁,当时的反对派还很小很小,因此也没有多少对话。反对党普遍建立后,才有重要对话。及到全国大选,匈牙利后来赢得大选的七八个政党,人数还很少,甚至还达不到政党门坎,于是实行联合,参与大选。由于老百姓对共产党的痛恨,登记人数很少的这个联合阵线,赢得了大选。就台湾而言,对话的作用要大一些,但台湾民主制度的实现,仍然主要是靠反对派和老百姓的努力奋斗,当然也靠美国的压力和国民党的明智。即使解除党禁以后,竞选和监督的作用,仍然大于对话的作用。

   中国反对派一直主张对话,但反对派目前没有力量迫使中共对话,因此,能不能实现对话,完全取决于中共。一厢情愿的幻想是可笑的。

   三、中国反对派没有让步的余地。

   两人面对面对立,你要让步,你必须有让步后退的余地,才能让步。如果你没有任何让步余地,背后是悬崖,或者是铜墙铁壁,那么,你除了后退自杀或者把自己压扁以外,根本无法作出让步。中国的反对派,许多人在监狱,他们再要让步,大约只有用一根绳子上吊,事实上连这也不大可能,因为时时有人监视着你。没有被关进监狱的,都处在中共严密的监控之下,他们再要让步,大约只有同意或请求中共把他们关进监狱了。

   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必须正视现实。我过去批评那些攻击革命,宣称自己要改良的朋友有自大狂的毛病,因为改良是统治者的权利,革命是老百姓的权利,你是老百姓,只拥有老百姓中很小的一部分权利,你个人也根本不能决定中国走革命道路。并且改良往往需要最高统治者的同意,如果他不同意,你必须把他推倒,这样就不是自上而下的改良了。你认为你有权决定改良,走改良道路,把自己等同于最高统治者,这不是自大狂的毛病吗?现在,中国的反对派穷得一无所有,根本"让"不出任何东西,人家也根本看不起你,你却自认为是大富翁,嚷嚷着要对话,要让步,妥协,这不是同样的自大狂吗?

   当然,中国老百姓是有力量的,只有经过中国老百姓的同意,才有可能作出一些必要的让步。没有中国老百姓的同意,你的让步一文不值。有人自大狂地说,如果中共害怕,我们保证他们的安全就是了,他们就不会害怕了。我说,你太狂了,你的保证有什么用?谁又相信你的保证?你既无权利,权力,又无能力对中共作出任何保证,包括保证他们的安全,保证他们的财产,保证他们的政权,等等。当然,有的朋友比较清醒一些,不像上面的朋友那样自大狂。几年前,我曾经为一个朋友的文章感到惋惜,我问他,你既无权力,又无能力保证中共执政,可是又要作出保证中共执政三十年,是不是为了骗中共改革?他表示承认。然而,中共老奸巨滑,你不可能骗倒中共,相反倒是骗倒自己的朋友和一部分民众,还丧失自己的基本立场,而且政治协议不是用兵,兵不厌诈,政治协议却必须以基本的诚信为基础。所以,这样做,弊远远大于利。而现在有的人,却自大地认为自己有权代表人民,有权代表中国,要真心诚意地对中共作出让步,我们不知道该怎样来评价这些朋友!如果有个人,指着一栋别人的房子说:"你给我一千元,我把那栋房子给你",大家该怎样评价他?

   四、丢掉幻想,多做实事

   我们是现实主义者,要正视和面对现实;我们是现实主义者,不能靠幻想和空谈生活;我们是现实主义者,必须根据中国实际,切切实实地做一些符合中国实际,对推动中国民主事业有意义的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