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突尼斯人民起义 阿拉伯世界现代史首次人民革命

 

推翻独裁者 突尼西亚人民起义
成千上万的突尼斯群众参加突尼斯首都的示威活动,要独裁总统宾阿里下台

推翻独裁者 突尼西亚人民起义
突尼斯强人总统宾阿里被推翻后,法国的突尼斯人庆祝人民胜利。

执政23年总统流亡沙国

北非国家突尼斯的独裁总统宾阿里,因失业率飙高与涉贪引发庞大民怨与长达一个月的街头抗议活动后,十四日仓皇流亡海外,结束其长达二十三年的铁腕统治,这也是现代阿拉伯世界史上,首度有政权因群众示威而垮台。国会下院议长米巴萨依宪法十五日宣誓就任临时总统,并随即要求总理甘诺奇筹组联合政府。但突国情势并未因此缓和,首都突尼斯枪声不断,暴力有恶化趋势。

阿拉伯世界现代史首次人民革命

沙乌地阿拉伯国王阿布杜拉的王宫十五日清晨证实,宾阿里及其家人的专机已降落沙国,阿布杜拉表示欢迎,并祝福“突尼斯人民恢复和平与安全”。宾阿里和家人暂时在吉达一处王宫落脚,这座沙国用来招待来访国家元首贵宾的王宫,外面有士兵戒备,严格禁止任何人打扰。

当宾阿里流亡时,长期效忠他的总理甘诺奇很快接掌政权,担任临时总统。因此外界猜测宾阿里有可能东山再起。不过,突国宪法法院十五日宣布,宾阿里再也无法复职,由国会下议院议长米巴萨暂代职权,米巴萨最多有六十天可以筹办新选举。

宾阿里流亡后,群众仍纵火烧突尼斯的火车总站,并劫掠商家。十五日上午都还听得到枪响,市郊的居民也打电话叩应公共电视台,详述暴徒如何持刀攻击他们的房子。内政部外有军警和不明枪手爆发枪战,街上有枪手乘车随意开枪攻击。军方高层人士说,这些枪手可能是支持宾阿里的势力所鼓动。

此外,突国有两间监狱十五日发生大火,这是因为受刑人想趁乱集体越狱,至少四十二名囚犯被活活烧死或缺氧窒息而死。

突国动乱令成千上万外国人士急着离开,单是英国游客就有三千人;他们在突国民航局宣布重新开放所有机场和领空后,纷纷涌向机场等候班机。

年轻人五成失业率动乱源头

这次的示威源头,就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却失业的二十六岁青年,因为无照摆摊卖蔬果却遭警方没收,于去年十二月中旬自焚。由于突国失业率高达十四%,年轻族群失业率甚至高达五十二%,这起事件挑动了集体民怨,最后化为如野火燎原般的暴动。宾阿里十三日晚间上电视承诺不竞选连任,并调降糖、面包与牛奶等民生物资价格,试图力挽狂澜,最后仍告失败。

事实上,宾阿里在提升国家竞争力与招商等方面的政绩,胜过其他许多中东国家。虽然突尼斯缺乏公民权的保障,也无言论自由,但生活品质比起阿尔及利亚与利比亚邻国已算差强人意。

维基解密爆第一家庭贪腐推高民怨

此外,这次的民间示威能够一气呵成,也被归因与“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美国大使馆外交电文揭开第一家庭贪腐内幕有关。大使馆二○○九年六月所发、去年十二月公开的一份电文,指称宾阿里及其兄弟手足与掌管该国经济的一名黑道份子勾结。该电文也宣称宾阿里的妻子靠兴建贵族学校牟取暴利。另一份详述第一家庭卑鄙伎俩的电文,则遭到当局封锁。短短数周内,这些耳语让愤怒的群众走上街头,进而促成十四日的革命。

前宗主国法国总统萨科兹办公室表示,已经采取行动冻结突尼斯在法国的可疑资产。美国总统欧巴马则对突国人民的勇气表示敬意。

突尼斯人民起义 阿拉伯世界现代史首次人民革命 -【突尼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