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突总统竞选人:彻底解体独裁党才有真民主

突总统竞选人:彻底解体独裁党才有真民主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4分15秒  下载mp3(16k) | (128k)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后,阿拉伯世界第一个因民众抗暴而推翻的独裁政权,瞬间成为了世界焦点。大纪元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突尼斯最著名的民主人士之一、日前宣布再次参加突尼斯总统竞选的蒙塞夫.玛赫祖基(Moncef Marzouki)。他认为,这场革命还未完成,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就要解体独裁执政党。他还强调,没有民主的经济发展如同跛脚鸭子,走不远。

因“城管”暴力引发的街头抗议活动,最终推翻了突尼斯几十年的本阿里独裁政权。但玛赫祖基认为这场革命尚未完成,独裁者走了,但“独裁制度”并未离开。他说: (录音)“人民起义了,人民重获自由、自主、独立。问题是,独裁者走了,但他留下了军队掌控的他的安全机器、还有政治机器,还没有为人民所掌握。政治机器只有‘民主立宪联盟(RCD)’这个独裁党,它从来都是支持本阿里的,应当解体它。所以,这是一场尚未完成的革命,我们要完成它,而且是和平地完成。现在,我们要解体那个独裁党。”
他还认为,要实现真正的民主就必须彻底解体独裁执政党,如果只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就没有任何意义。他进一步说到:(录音)“我们不能用独裁机器搞民主改革,那没有任何意义。在世界上所有赶跑了独裁者的国家,宪法都要完全改变,法律要完全改变,人事方面也如此,突尼斯也不能例外,因为突尼斯进行了一场真正的革命。”

也许一些人会问,为什么如此一场革命会发生在突尼斯这样一个在阿拉伯国家中经济发展良好的国家,玛赫祖基认为“经济发展”是谎言,是建立在腐败和不平等的基础之上的。他说:(录音)“现在事实在证明‘经济发展’是个谎言。这场革命表明, 并没有什么经济发展,那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在整个阿拉伯国家都是一样,在所有阿拉伯国家,民众屈服于腐败无能的独裁政权,独裁政权让整个国家陷于恐惧和恐怖。这是一个警察和黑社会式的独裁体制。而且我们认为经济发展是虚假的,是建立在腐败的基础上的,只有一小部份人致富了,是一种不平等的发展。”

他还表示,这个革命起于突尼斯,并将要发展到所有阿拉伯国家, 因为在政治上同样的原因将导致同样的结果, 所以同样类型的体制会造成同样类型的问题。

当提到中国当今社会状况与突尼斯有许多相似之处时,玛赫祖基强调说,没有民主的经济发展是走不远的,中共当局要当心这一点。他说:(录音)“我觉得,虽然突尼斯离中国很遥远,但中共当局会极其当心地关注这一事件。因为认为可以进行不平等的经济发展、把贫困地区放在一边、并加以政治上的专制的这个本阿里的办法行不通。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发展,一条是民主, 这才是真正的发展,如果没有民主这条腿,就是瘸腿,不可能走远。”

玛赫祖基希望全世界的民主人士,突尼斯的也好,中国的也好,都能站起来。他还表示今后要开展与中国民主人士的联系。

蒙塞夫.玛赫祖基是最著名的突尼斯民主人士之一,1980年起投身人权捍卫事业。先后担任突尼斯人权联盟主席、国际大赦阿拉伯人权委员会主席、突尼斯全国自由委员会发言人等职务,并曾于1994年参加突尼斯总统竞选。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梧桐、特约记者章乐采访报道

图片说明:蒙塞夫.玛赫祖基1月17日在法国Canal+电视台上(AFP/Getty Images)

突总统竞选人:彻底解体独裁党才有真民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