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突尼斯或引发骨牌效应 独裁国家心惊

 

突尼斯或引发骨牌效应 独裁国家心惊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突尼斯在推翻独裁总统本阿里后,其他阿拉伯国家也掀起民众抗暴示威浪潮,一些独裁政权被警告,他们可能是下一个被推翻的对象。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日前纷纷表态支持突尼斯民主。

据大纪元16日报导,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后,其他阿拉伯国家领袖人人自危,冲击着埃及、沙特等独裁政权,担心事件会引发骨牌效应,令其成为下一个被推翻的对象。

粮食价格飙升、失业率高企、政府贪污独裁,不仅仅在突尼斯存在,整个非洲和阿拉伯世界及一些集权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阿里在连日的抗暴示威中,最终遭到推翻,对近在咫尺的阿拉伯世界独裁政权是严酷的警告。

埃及评论员说:“所有阿拉伯领袖越看突尼斯局势越惊慌;所有阿拉伯平民越看突尼斯就越有希望和团结。”阿里对突尼斯的铁腕统治令反对声音噤声,新闻也完全受其掌控,然而突尼斯却成为第一个被人民推翻的阿拉伯国家,这让受独裁压迫之苦的民众群情振奋,备受鼓舞。

在约旦首都安曼,50名约旦工会成员在已经关闭的突尼斯大使馆外静坐抗议,高喊“突尼斯的革命将蔓延开来”。

埃及有示威者聚集在突尼斯驻开罗大使馆外庆祝阿里倒台,并高呼“听听突尼斯人的心声,现在轮到你们了,埃及人!”“穆巴拉克下台!”“阿里!告诉穆巴拉克,还有飞机等着他!”摩洛哥的民众则说,阿拉伯世界所有的独裁者都该学到教训。

西方国家纷纷表态支持民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赞扬突尼斯人民表现出勇气,维护自己的尊严。法国曾经是本阿里亲密的盟友之一,但是本阿里的亲友躲在巴黎迪士尼乐园的消息曝光后,法国总统府声明,法国在这个时刻选择站在突尼斯民众一边,并表示为了斩断独裁者的金援,将采取必要措施阻挡可疑的资产流动。

英国外相赫格对突尼斯决定举行选举表示欢迎,并呼吁突国“赶快恢复法治”。加拿大外交部长甘农说,他希望这次选举能让所有突国人民在“建立民主、人权与法治的新政府时,表达自己的意见”。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支持突尼斯实施“真正的民主”,同时尊重人权、新闻自由与国会。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起因于去年12月17日,一名26岁的研究生因无证照销售水果和蔬菜,遭到警察的“耳光”、“吐沫”和没收,市政当局又拒绝其对警察打人的投诉,他在投诉无门下自焚,引发民众示威抗议;当局开枪镇压抗议民众,引发更大的示威潮,最终铁腕执政不敌民怨沸腾,终极阿里23年的独裁政权。

突尼斯或引发骨牌效应 独裁国家心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