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英媒分析突尼斯政变起因:独裁腐败与维基解密

英媒分析突尼斯政变起因:独裁腐败与维基解密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3分54秒  下载mp3(16k) | (128k)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位于北部非洲的小国突尼斯发生了惊动世界的巨变,以铁腕手段统治突尼斯23年的总统被示威的民众赶下台并仓皇逃亡他国。这个小国的政治巨变一时成为了各大英国媒体关注的焦点。1月17号,《每日邮报》发表了“总统夫人的贪婪把国民赶到街上开展革命”一文,指出维基解密曝光的突尼斯独裁统治和前总统家族的极度贪污腐败是该国政变的直接导火索。

《每日邮报》文章中说:突尼斯在非洲国家中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国家,但是独裁政府贪污腐败,粮食价格和失业率都在高涨,贫富差距悬殊,社会对立现象严重。逃亡总统本.阿里掌权期间对新闻自由实行严格控制,不允许有反对的声音。在不久前维基解密公布了有关本.阿里家族腐败细节的电文之前,突尼斯民众大概只知道总统家族腐败,但不知道到底有多腐败。

维基解密曝光的一份电文题目为“突尼斯的腐败:你的就是我的”,电文中称,在突尼斯,只要是总统家族成员看上的,无论是现金、土地、房产,还是游艇,最后都得落入他们的手中。另一份维基解密电文中形容本.阿里家族犹如“黑手党”,控制着整个突尼斯经济的方方面面。

本.阿里的现任夫人莱拉,53岁,爱钱、爱豪华车,爱豪宅、贪婪成性,被冠以“阿拉伯世界的伊梅尔达.马科斯”的恶名,伊梅尔达.马科斯是1970至1980年代菲律宾的前独裁总统马科斯的夫人,她的生活奢靡曾在国际社会令人瞠目。

74岁的本.阿里共有6个孩子,每人都过着千万富翁般的奢侈生活,维基解密的一份电文描述了本.阿里的一个女婿在豪宅里举行宴会的情景:罗马时期的文物随处可见;一只宠物老虎在花园里漫步,客人们享用的酸奶是用私人飞机从法国南部小镇空运而来的。

很多国际媒体认为,由于维基解密曝光的电文向突尼斯民众展示了本.阿里家族赤裸裸的腐败细节,加上突尼斯的各种社会问题,最终导致人们走上街头。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维基解密曝光的电文是这场突尼斯政变的催化剂。

而突尼斯政变的直接导火索是在去年12月17日,一名26岁的大学毕业生因为警察阻止他贩卖水果蔬菜谋生,又投诉无门,愤而自焚抗议后不治身亡,该事件被在网络上公布和传播后,在突尼斯引发了大批民众的抗议潮,但是突尼斯当局以武力镇压,并向民众开枪,估计有66人在冲突中死亡,这更激发了民众的不满,到今年1月14日,突尼斯在全国范围内爆发抗议示威,总统本.阿里看到大势已去,仓皇出逃。

突尼斯曾经是法国殖民地,本.阿里夫妇首先选择出逃法国,但遭到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拒绝,最后不得不逃往沙特阿拉伯。法国政府已经表示还要对本.阿里家族在法国的所有成员驱逐出境。据称,本.阿里家族在法国银行中存有35亿美元的财富。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唐丽综合报道

图片说明: 走上街头抗议的突尼斯民众与警察对峙
图片来源:互联网

英媒分析突尼斯政变起因:独裁腐败与维基解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