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突尼斯月内政局剧变 小贩之死推倒总统

 

突尼斯月内政局剧变 小贩之死推倒总统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突尼斯一名水果摊贩去年底自焚抗议警察粗暴执法,由此引发全国大规模民众示威,短短一个月内突尼斯政局发生突变。总统本.阿里被迫下台出走沙特阿拉伯。沙特王室15日发表声明,表示愿意“接纳”前一天宣布解散政府的突尼斯总统及其眷属,同时尊重突尼斯人民的选择。

本台综合报道,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在总统出走沙特阿拉伯的情况下代行总统职权的合法性问题。会后发表声明宣布,总统职位在大选举行前将一直“处于永久性空缺状态”。突尼斯官方通讯社随后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法。 

据报道,引发突尼斯近期社会动荡并导致总统下台的始作俑者是一名突尼斯南部省会城市西迪布吉德的青年男子。这名26岁的男子拥有大学学历,却无法找到工作,只好私自摆摊卖水果与蔬菜,由于没有经营许可证其水果蔬菜被警察没收。为抗议警察“粗暴执法”,该名男子于去年12月17日试图自焚,最终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由此引发抗议民众与国民卫队发生流血冲突,造成一人死亡和两人受伤。随后突尼斯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引发流血冲突。

短短一个月,民众的抗议浪潮很快席卷突尼斯全国,一些内陆、边缘和沙漠地区的乡村和城镇也纷纷加入到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中,要求政府解决就业和贫困问题,突尼斯各地的一些大中小学也发生抗议事件。突尼斯教育部和高教科研部10日晚宣布全国所有学校无限期停课,高等院校的相关考试也无限期推迟。

据BBC1月9日报道,突尼斯中部和西部的塔拉、卡塞林和勒盖布等多个城镇发生抗议高失业率的流血冲突,8、9日两天内有14人死亡,另有16人受伤。突尼斯官方称,抗议者烧毁了3个银行、1个警局和1个加油站,还焚烧警车,袭击政府大楼,并试图冲击警察局。警察在“鸣枪示警无效后,被迫开枪进行自卫” 。

突尼斯新闻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萨米尔.拉比迪11日晚证实,已有21人在流血事件中死亡。不过一些国外媒体报道说,突尼斯流血冲突已造成50多人死亡。

突尼斯反对派民主进步党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比呼吁总统本.阿里“立即下令停火以免伤及无辜,并要尊重民众的示威权利”。

12日,突尼斯内政和地方发展部发布公告,宣布在首都突尼斯市和周边的艾尔亚奈、本阿鲁斯和马努巴三省市实施临时宵禁。14日,首都突尼斯市骚乱继续升级,上万名民众举行示威,全国工会组织也转而支持游行民众。同一天总统本.阿里宣布解散政府、提前举行大选和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法,并于当晚携家人离开突尼斯前往沙特阿拉伯。

突尼斯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率大幅上升,据突尼斯官方统计,2010年的失业率高达14%。而在一些贫困落后地区以及年轻人当中,失业率可能更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造成这次社会动荡的一个重要原因。

突尼斯月内政局剧变 小贩之死推倒总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