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本●阿里放下屠刀 自由突尼斯万岁


本●阿里放下屠刀 自由突尼斯万岁
作者 肖曼
独揽突尼斯总统大权23年的 本•阿里,在民众街头抗议一个月后,昨天下午突然仓皇逃跑,这一发展迅速出乎预料的事件,是今天法国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法国右翼费加罗报和左翼解放报都报道了他们得到的有关消息,探讨昨天急剧变化的突尼斯政局促使本•阿里出逃并最后落脚沙特阿拉伯的背景,为什么集权统治23年,依靠警察、军队和执政党民兵三大力量的本•阿里,会突然逃跑放弃政权?
本•阿里放下屠刀
据法国费加罗报和解放报的报道:在一个月的街头民众示威并造成几十人死亡后,本•阿里周四表示将实行开放,但还要继续执政到2014年,突尼斯民众对这种所谓的让步并不认账,他们要求的是本•阿里下台,昨天上午几千示威者聚集到内政部门前,呼喊的口号是“本•阿里,杀人犯”,“用我们的血,我们的灵魂,我们准备牺牲当烈士”。本•阿里家族的一些产业,包括20多个别墅也被烧毁,因独揽突尼斯重要经济产业而被人憎恨的本•阿里妻子的家族成员,昨天试图搭乘一架开往法国里昂的飞机时,受到机组人员拒绝和乘客的扣押,迫使突尼斯政府关闭机场并派人解救。军方将领于是建议本•阿里离开突尼斯,而本•阿里的夫人和作生意发大财的女婿在最近曾经前往沙特阿拉伯。
法国费加罗报分析认为:从去年12月17日起,突尼斯警察开始向示威者发射真子弹,已经有60到80人死亡,这一野蛮行径使得本•阿里政权陷入孤立,本来只是要求工作和面包的社会诉求变为政治性的。而本•阿里面对民众对他及其家族人员的极度仇恨,不再敢继续进行暴力镇压,冒日后被送上法庭审判的风险。
军队拒绝向示威者开枪
关于突尼斯军队的作用,费加罗报认为:突尼斯军队一直显示中立地位,最坏的可能是它为本•阿里政权服务,但它却没有,它直到最后一刻对总统都是忠实的,但拒绝向示威民众开枪,甚至试图抑制警察对示威的暴力镇压。这次实际是军队促使本•阿里放弃政权的,它没有必要搞军事政变。突尼斯军队一直与政治保持距离,这与阿尔及利亚军队不同,突尼斯军队也比较干净,不做生意,这与负责警察的突尼斯内政部不同。
突尼斯前途仍有不确定性
费加罗报认为:接替本•阿里临时执政的突尼斯总理格努西被认为属于改革派,他已经开始与反对派和工会协商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突尼斯前途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突尼斯反对派人士中有人反对由总理担任临时总统,因为按照突尼斯宪法,应当由议会主席来担任临时总统。由于夜晚实行宵禁,今天白天突尼斯的局势会如何发展,受到法国媒体的关注。在巴黎的突尼斯反对派人士昨天要求临时政府在六个月内组织一次真正自由的民众选举,进行大赦,允许流亡反对派回国。
自由突尼斯万岁
法国解放报今天以阿拉伯文的“自由”一词作为头版标题,并刊登长达5页的新闻,其中有一篇专门采访参加示威的学生,一位女大学生表示:本•阿里口头说让我们说话,但实际上,我们什么也没有破坏,只不过表达意见,就受到烟雾弹、警棍和子弹。法国解放报评论指出:尽管突尼斯事件能给我们的教训还要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但现在我们已经看到:阿拉伯国家的命运并不是只有伊斯兰极端主义或腐败独裁者这两种糟糕的选择,支持独裁者的所谓现实主义实际是一种见利忘义的思维而已。只有自由的价值准则才能真正地渗入伊斯兰土地,有人说民主制度处于危机之中,只是西方的专利,但民主理念仍然并永远能够激励人们去牺牲和献身,今天是在突尼斯,过去则曾经是在北京和华沙,都有人准备为自由而死。自由突尼斯万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