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街头群众压力下放弃政权 突尼斯总统突出逃 -【街头】

 

——突尼斯骚乱不断升级 总统本.阿里离国出走沙特【 2011-01-15讯】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 Reuters作者 法广

突尼斯昨天发生戏剧性的一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Ben Ali)突然逃出突尼斯。这是本阿里执政23年后的一次不辞而别。在这23年里,本阿里始终独自执政,没有任何一个人同他分享权力。他的这次出逃,成为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在街头群众压力下放弃政权而出逃的领导人。突尼斯一周以来的警民冲突已造成数十人丧生。

突尼斯昨天发生戏剧性的一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Ben Ali)突然逃出突尼斯。这是本阿里执政23年后的一次不辞而别。在这23年里,本阿里始终独自执政,没有任何一个人同他分享权力。他的这次出逃,成为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在街头群众压力下放弃政权而出逃的领导人。突尼斯一周以来的警民冲突已造成数十人丧生。

就在本阿里出逃的同时,突尼斯总理,加诺奇, (Mohammed Ghannouchi)在电视台宣布由他本人临时代理总统的职务,直到新的总统上台为止。加诺奇同时郑重地呼吁不同政治团体,不同区域,不同种族的民众加强团结。他还保证将遵守宪法行使宪法。法国一名专家在电视台评论指出,这是阿拉伯世界第一次发生第一把手出逃的事件,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事件。阿拉伯国家大多不是民主国家,领导人都是长久的掌权。本阿里今年74岁,对他的去向到目前为止没有消息。突尼斯政府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说,只知他已经乘坐往北方飞的飞机。法国总统府对外表示,法国方面没有关于本阿里的任何消息。华盛顿做出反应说,突尼斯人民有权选出自己的领导人。

从周四起,突尼斯局势急转直下,本阿里做出多项决定,宣布戒严,禁止示威游行,后来又宣布将不再连任总统,本想用这些方法平息民众的示威,但街头示威仍在继续,警方接到命令可以用真枪实弹来对抗示威者。示威者继续要求本阿里下台。本阿里稍后又宣布解散政府,提前大选。但所有这些措施都没能平息民众的怒火。
此后,突尼斯的部分反对党,包括合法反对党和地下反对派均要求本阿里下台,同时组建临时政府。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离国出走,总理加努希任临时总统。

突尼斯抗议浪潮从西迪布宰德蔓延到突大部分城市。

制止骚乱的警察

2011年1月14日,突尼斯政府宣布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并从晚上5时至第二天早上7时实施宵禁。

2011年1月14日,近一个月的突尼斯骚乱仍在不断升级,上万名示威者聚集在首都突尼斯市中心著名布尔吉巴大街的内政部前,抗议示威。

为了稳定局势,安抚民心,本·阿里总统14日宣布解散政府,在6个月内提前举行大选,允诺进行全面政治改革,否认突尼斯实行终身总统制,表示他本人不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此外,据报道,本·阿里总统在宣布解散政府提前大选后离国出走。

沙特政府表示欢迎突尼斯总统及其家属

据外电报道,沙特阿拉伯15日官方宣布将接待突尼斯总统本 阿里及其家眷。

沙特皇宫通过官方SPA通讯社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本 阿里14日逃离突尼斯之后,于15日凌晨抵达沙特。

声明中称:“出于对兄弟般的突尼斯人民目前所面临特殊情况的考虑,也为了他们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沙特政府欢迎本 阿里及其家属的到来。”

14日,突尼斯总统本 阿里突然逃出突尼斯。这是本 阿里执政23年后的一次不辞而别。在这23年里,本阿里始终独自执政,没有任何一个人同他分享权力。他的这次出逃,成为阿拉伯国家中第一个在街头群众压力下放弃政权而出逃的领导人。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2011/0115/-11680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