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 之火延烧埃及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 之火延烧埃及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节目长度:3分39秒  下载mp3(16k) | (128k)

对于突尼斯近两周的民众抗议,1月24日突尼斯军方明确表示将会保卫民众的革命运动和尊重突尼斯宪法。而突尼斯民众反对独裁之火已经延及埃及等国。

据法国回声报25号的报道,24号有3000至5000名民众聚集在突尼斯政治权力中心-卡斯巴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临时政府中存在的本阿里旧政府的成员,包括总理全部下台。突尼斯学生总联盟(l'Union generale des etudiants de Tunisie)的一名抗议者表示:卡斯巴是突尼斯的巴士底监狱,他们将会把它拆除。突尼斯学校教师们也加入了示威者的行列,举行罢工。

24号当天突尼斯陆军参谋长阿马尔将军(Rachid Ammar)来到示威者中间,呼吁群众保持冷静,离开总理府,他说“你们的要求是合法的。”为了让政府能够正常工作,他希望群众能够离开。他同时补充到“无所作为、听之任之滋养了恐惧和独裁”。阿马尔要求军队来保卫突尼斯的革命运动,并承诺会尊重宪法。

这位被突尼斯人和国际社会认为是英雄的阿马尔参谋长在推翻本∙阿里独裁政权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0年12月中下旬一名突尼斯大学生自焚引发“茉莉花革命”,导致突尼斯全国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要求本∙阿里下台。今年1月13日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命令他带领军队向示威者开枪,阿马尔对命令的答复是“我同意部署部队使局势平静下来,但是军队不会射杀人民。”当日本∙阿里以不服从命令为由软禁了阿马尔,第二天本∙阿里逃离突尼斯后,突尼斯总理加努希恢复了阿马尔的军权和职位。

突尼斯民众抗议之火燃及阿拉伯国家,而且有越演越烈之势。连日来,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都出现了相当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

据法国2台报导,25日一万五千人埃及民众聚集在开罗街头,提出了“反酷刑,反贫穷,反贪污,反失业”的抗议口号。此前很多年轻人通过互联网与手机联系,相约聚集在开罗的市中心。抗议民众指责政府腐败,贪污不顾人民死活,要求已经执政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oubarak)下台,许多抗议民众表示要推翻镇压人民的现任政府,这次抗议活动造成了1名警察与2名民众死亡。

突尼斯为位于北非的阿拉伯国家,人口一千零三十万人,全国面积约为1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突尼斯市。持续一个月的突尼斯民众抗议浪潮导致前总统本∙阿里于1月14日被迫弃权逃离突尼斯,2011年1月15日,突尼斯宪法委员主席宣布决定让国民议会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取代前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担任代理总统履行职权。2011年1月17日突尼斯新联合政府宣布将国家和政党分离,同时释放了国内所有被关押的政治犯,1月20日,临时政府中隶属本阿里创建的执政党宪政联盟党的部长也纷纷声明退出该党,也就是从1月20日起宪政联盟党已经不再是突尼斯的执政党,而突尼斯司法部门已经开始启动法律程式,控告本∙阿里及其家族23年来对突尼斯国家资产掠夺及其它罪行。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杨以芬 于明法国报道。

图片:1月24日突尼斯陆军参谋长阿马尔向示威者承诺军队将会担保革命运动

图片来源:法新社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 之火延烧埃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