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为防路边炸弹 阿富汗禁止农民使用硝酸铵化肥

 

被化肥炸弹摧毁的美军车辆

     由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经常使用硝酸铵化肥来加工威力巨大的路边炸弹,阿富汗政府22日宣布,自即日起一个月内,该国居民必须将可用来制造炸弹的硝酸铵全部上缴。此外,阿富汗政府还禁止在国内使用、制造、储存和购买类似产品。
     统计数字显示,阿富汗境内95%的路边炸弹都含有大量硝酸铵成分。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因此开展了一系列的收缴硝酸铵活动,并要求当地农民使用硝酸尿素来替换含有硝酸铵的化肥。此外,阿富汗政府还要求本国军警加大在其边境口岸查堵各类硝酸铵制品的力度。
     “化肥炸弹”并非是阿富汗武装分子的专利。2002年发生的巴厘岛爆炸事件造成了202人死亡,其罪魁祸首就是化肥炸弹。1995年发生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城的爆炸事件造成168人丧生,当时,犯罪嫌疑人将大约2吨的硝酸铵“改造”成了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
     自从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来,路边炸弹已成为造成美军和其他国家士兵伤亡的最主要杀手。除了使用“几十年战争遗留的弹药”做炸弹原料外,阿富汗南部农业主产区的各类唾手可得的化肥制品,更成为塔利班“就地取材”制造路边炸弹的便宜物资。
     在协助阿富汗政府收缴“易爆化肥”的同时,北约军人为平息阿富汗民众的愤怒情绪,将限制在夜间对私人民宅的突袭行动。此外,多国部队在使用重型武器打击塔利班武装时,必须将保证平民安全作为优先考虑重点。不过,此举可能让外国军人丧失其“夜战优势”。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阿富汗去年前10个月平民死亡人数为2038人。其中1404人死于武装人员发动的袭击,468人死于北约和美军部队等开展的军事行动,其余166人死于“其他因素”。美军已要求把降低平民死亡人数列入阿富汗军事战略核心原则。
     美国此前还表示,支持阿富汗政府制定的一项以提供就业等经济手段,促使塔利班武装分子重返社会的计划。美国认为,与塔利班一起战斗的大多数人并非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或“基地”组织思想意识的支持者。他们参加塔利班战斗,只是因为受到虚假信息的误导。
     根据上述“招安”计划,阿政府将向放弃暴力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提供就业、职业培训和其他经济上的好处。阿政府此前曾推出类似计划,但由于未能充分兑现提供安全保证和就业机会等许诺,因而收效甚微。在非安全领域,重建阿富汗农业则是美国考虑的重点。
     过去8年多来,阿富汗海洛因生产增加了40倍。该国各种鸦片制剂占世界产量的92%。目前,阿富汗境内塔利班控制区存在面积广大的罂粟田,结果让塔利班通过鸦片贸易获得了大量急需的经济收入。扫除毒品,成了各方在维护阿富汗安全时面临的最重要任务。

为防路边炸弹 阿富汗禁止农民使用硝酸铵化肥(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