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法国解读本阿里政权的垮台

法国解读本阿里政权的垮台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3分22秒  下载mp3(16k) | (128k)

突尼斯前总统逃往沙特阿拉伯的第三天,1月17号突尼斯前政府内阁成员和反对派领导人组成联合政府,大选前本阿里独裁政权的垮台和过度政府的建立,这给突尼斯人的未来带来民主、自由的曙光。

据法国《世界报》17号报道,本阿里于1月14号放弃总统职位偕同家眷逃往沙特阿拉伯,其夫人蕾拉从突尼斯中央银行提取价值4千5百万欧元的1.5吨黄金。17号突尼斯过渡政府成立,由本阿里政府总理卡诺奇领导,因前信息部长对新闻管制和牵制言论自由,卡诺奇已撤销其职务。

据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估计,本阿里的个人财产高达50亿美元。本阿里家族在法国也拥有多处房产和财产,14号晚本阿里女儿耐瑞娜和女婿萨科尔∙马特瑞在法国停留一夜,法国政府于第二天15号表示不欢迎本阿里家人并要求他们离开,萨科齐总统也于当日表示:必要时法国金融交易所将冻结和本阿里家族有关的可疑资产,以防止本阿里将其贪污、腐败的资产转移他处。

突尼斯这次政变也是突尼斯历史上因民众抗议在职总统离位逃亡的首例。1月15号,在法的突尼斯人和多家人权团体分别在巴黎、里昂、马赛、尼斯、里尔、图卢兹等主要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活动,庆祝本阿里政权的垮台,游行民众和机构纷纷表示希望突尼斯人民能从此摆脱独裁、走上民主和自由。

因本阿里家族在法国拥有多处房产,国际透明协会和非政府组织希尔帕(Sherpa)两大法国人权协会将于1月18号向法庭递交投诉材料,希望通过法律程序来冻结本阿里在法国的资产,此前,这两家协会已经对两位非洲国家元首投诉。

法国网络时评《LE POST》17号发表题为“本阿里走了,突尼斯的明天将会怎样”的文章,文章说,本阿里政权多年来在专制统治的基础上发展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其独裁政权的实质也被突尼斯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所遮掩。

《世界报》17号发表文章,文章表示,突尼斯本阿里政权的垮台是阿拉伯世界的首次革命,对阿拉伯国家的震撼强烈,很多阿拉伯国家担心出现类似突尼斯民众起义抗争的局面,在过去的几天里,已经在马利塔尼亚、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出现7起自焚事件。

2010年12月中下旬一名突尼斯大学生自焚引发“茉莉花革命”,在突尼斯存在已有23年的本阿里独裁政权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突尼斯首都和其他省份均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本阿里则宣称人民的抗议行为是恐怖行为进行强力镇压,至今已有78人死亡、94人受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逃亡总统本阿里以铁腕手段,一直连任总统至今23年,在位期间,他严格控制新闻和言论自由,让反对者噤声。近年来由于高失业率、物价高涨和贪污腐败导致社会贫富悬殊过大,民众对政府的积怨加剧。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琬清巴黎编译综合报导

图片:在法国的突尼斯人15号在里昂庆祝本阿里政权垮台(来源:Laurent David Samama/laregledujeu.org)

法国解读本阿里政权的垮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