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突尼斯式的揭竿而起


[社论]突尼斯式的揭竿而起
(2011-01-22)

2011年1月22日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茉莉花》这首中国民歌可谓家喻户晓,但现在它却成了一场罕见的人民起义的代名词。以茉莉花为国花的北非国家突尼斯,最近出人意表地发生了“茉莉花革命”,总统本·阿里本月14日携家眷仓皇出逃沙特阿拉伯,结束了23年“稳定”的统治。这场由手无寸铁的民众“揭竿而起”,并迅速地导致总统倒台的起义,之所以令许多人感觉意外,正是因为过去二十年来突尼斯被当成是个相对稳定的国家。在北非洲,突尼斯以农业为主的经济也比它的好些邻国繁荣,跟欧洲国家有密切的贸易联系,其度假胜地每年也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欧洲旅客。
引起全国骚乱的催化剂是一名26岁的大学生博尔兹兹。去年12月17日,博尔兹兹为了抗议警方阻止他贩卖水果蔬菜谋生而自焚,结果引发抗议民众与警方的冲突。博尔兹兹上周在医院不治身亡。此后,突尼斯全国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社会骚乱,并不断发生暴力冲突。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人才开始意识到,突尼斯人民对政府的贪污腐败、物价高涨及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不满,已经达到了沸点。也因此,一名失业青年的自焚,才会变成一场人民革命的导火索。
外电报道说,在阿拉伯世界,一国之首长被群众压力逼下台,而且落荒而逃,可谓前所未闻。一个维持了二十多年“稳定”政局的政权突然垮掉,这在阿拉伯世界也是特别引人瞩目的。因为长期以来,阿拉伯世界的独裁专制统治被视为常态,民众起义则被视为成不了大事。但“茉莉花革命”显然已经开始改变人们的想法。看来,一味以维稳为名的专制政权,也不得不重新审视现有政经体系的可持续性问题。
从常理来说,一个国家的人民如果工作和生活安定,就不太可能会想到走上街头示威,更不会揭竿而起闹革命。突尼斯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虽然官方的统计显示该国的失业率是14%,但实际情况显然更糟,否则,一个失业的大学毕业生也不至于得上街当“非法小贩”。突尼斯经济近年来虽有所增长,但广大民众并未从中受益,政权的贪腐逐渐浮出水面,比如,“维基泄密”上月公开的美国国务院2009年6月的机密电报,就指总统本·阿里早跟人民脱节,更把操控全国经济的阿里家族跟黑手党相提并论。电报又爆出第一夫人莱拉(Leila)在建造一所学校时曾经大赚一笔,揭露第一家庭的贪污聚敛的一面。因此,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起因可以总结为民不聊生。而造成民不聊生的原因无非是政治和经济两个。政治上,本来多少有所作为的本·阿里政权,以缓慢的经济增长换取相对专制的统治,开始时还是能够被民众所接受的,而政治上的相对稳定也成了突尼斯吸引外资的强点。但是,在连任三届之后,本·阿里政权开始腐化和恋栈,压制政治自由,甚至修改宪法,让自己可以继续四连任,五连任,统治阶层和人民渐行渐远,贫富差距凸显。贪腐之外,是农业经济的一蹶不振,致使民不聊生,而突尼斯并没有石油资源可以赚取大笔油钱来实行社会福利。人民起义于是一触即发。
阿拉伯世界普遍上也都存在与突尼斯类似的问题,因此,“茉莉花革命”会不会引发骨牌效应,使中东出现有如冷战后在东欧发生的政治巨变,也成了人们的另一个关注点。应该说阿拉伯的情况和东欧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至少那些富裕的油产国还能利用油钱编织某种社会安全网。但对那些因为国际政治因素主要靠西方国家接济的国家而言,“茉莉花革命”无疑是一记警钟,不管有怎样的历史、文化与宗教背景,人民的力量都不容忽视。民生固然须照顾好,顺应时代要求的政治改革也是不可或缺的。

《联合早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