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汕头海门农民护地维权遭武警镇压

广东强征土地建发电厂官民冲突频生 汕头海门农民护地维权遭武警镇压

【1月12日讯】(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继广东省汕尾、潮州、顺德发生村民阻止电塔施工后,近日,汕头市海门镇洪洞村村民也因不满土地被征收,未获合理赔偿而反对电厂施工。据当地村民投诉,近日,当地政府派出武警镇压阻止施工村民,并打伤了数十位维权村民。目前洪洞村周围已被警察封锁,外人不能进入,1月9日,武警还进驻电厂,村民呼吁外界关注。

据悉,06年12月30日,广东省电源建设重点项目华能海门电厂,座落在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洪洞村东南的建设工地正式开工。它是广东首个规划建设百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新建电厂,其中一期1号、2号机组计划于2009年6月和9月分别投产,总投资72.6亿元(人民币,下同)。

一位村民表示,村书记私自卖土地,贪污200多万,卖了1700多亩地,没有经过村民同意,村民向上级反映问题没有解决,农民的生活下一步要怎么办?下一代怎么办? 1月9日,出动200个防暴武警,见村民就打,有20多个村民被打伤住进医院,这还有王法吗?

该电厂一位施工人员说,这件事政府正在解决。

记者问:“有武警进入电厂是吗?”

施工人员说:“是、是,武警很多。”

“那有多少?”

他说:“这个我没有统计过。”

“他们之间有没有发生冲突? ”

他说:“这个我不好说,你要问他们(电厂)。”

据村民投诉,当地政府强行征地,作为发电厂基地,当时华能电厂以3亿多元向汕头市政府购买土地,但村民获得补偿极少。村民对村官私自卖地、侵吞集体财产极为不满。为保护土地,村民一直上访,但都没有结果。

据悉,每个村民原可获得补助用地5万元人民币,从上到下,款项却被层层瓜分和被官员贪污,最后只给村民每人1,500元人民币。因土地赔偿款被私分,村民从去年10月开始阻止电厂施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另一位电厂员工说:“从去年10月开始,村民拦着不让开工,他们提出的要求我们很难答覆他们。其实华能电厂和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华能已经谈妥,征地款都解决了。这个问题是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关系,跟华能没有关系。”

他说:“村民没有办法沟通,村民不敢和当地政府吵闹,所以阻止开工,逼着我们跟政府联系解决。当天,来了很多村民,双方都有人受伤。具体多少不清楚。”

据“大华网”报导,潮阳公安机关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抓走阻挠破坏华能海门电厂施工的维权村民代表吕某殿、李某德等2人;1月11日,正式逮捕吕、李等人。

当地公安的宣传和公告,如同抓捕汕尾村民一样:如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对仍执迷不悟……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严惩。因村中消息被封锁,村民发到互联网的贴子也被迅速删除,记者只能找到零星资讯。

村民在网上求助说:“(中共)中央政府你们快来抓那些贪官吧!快来救救洪洞的村民啊!但是,现在连汕头市政府都没有办法解决!估计啊,华能国际海门电厂即将流产。”

另一贴子说:“今天我从《南方都市报》看到一份有关‘村官卖地吞财’的报告,内容与我家乡( 海门镇洪洞村)的现象非常相似,本家乡现在还有冤找不到地方可诉,这种情况到现在已经拖延两三个月了,村民曾到潮阳、汕头(市政府)报告此事,但还是没得到完整的解决,现在本地村民有地种不得,这叫以后的生活怎么过啊!”

据村民透露,当天政府出动武警镇压阻止施工村民的同一天,还强令在校学生放学不准回家,要在学校就餐,分给学生牛奶和面包,用餐后,有近百名学生出现不舒服现象,送医后确认是食物中毒,这是学生第一次在学校吃饭就中毒。

广东省因兴建汕尾电厂,05年12月6日,汕尾市府派出军警枪杀维权村民。去年底,当局再次派出数千武警镇压和抓捕村民。在武力强权下,本月初,汕尾红海湾电厂终于完工投产。

东洲村民表示,现在很多村民不敢回家,公安还在继续抓捕参与阻止施工的村民。

广东省潮州饶平县所城镇龙湾村,因兴建潮州大唐三百门电厂,输电线路建设占用了龙湾村大量良田,未给村民合理的补偿,多次引发流血和抗议事件。村民从前年开始搭棚堵路维权至今。

近期,佛山顺德区稔海村也因强行架设电塔工程,当局出动上千名公安镇压阻止施工的维权村民,并用各种方式打压村民的维权活动。

近年因中共官员贪污侵吞赔偿、市及省政府甚至中央对受害的上访农民不理不睬,以致征地赔偿问题未完善处理,广东省各地电力建设工程均遭到当地村民抗议,影响了当地的电力输出。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电力工程建设。因此各地都发生了武力镇压维权村民事件。

汕头海门农民护地维权遭武警镇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