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中共关于劳教的决策出台前后和知识分子悲惨处境的原因探析


中共关于劳教的决策出台前后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编者按:195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彻底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明确提出,“对这次运动清查出来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处理办法之一就是“劳动教养,就是虽不判刑,虽不完全失去自由,但亦应集中起来,替国家做工,由国家给与一定的工资”。“各省市应即自行筹备,分别建立这种劳动教养的场所。全国性的劳动教养的场所,由内务部、公安部立即筹备设立”。随后,云南、四川等地创建了中国首批劳教场所。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各省、市均应立即着手筹办劳动教养机构的指示》,要求“各省、市均应立即着手筹备试办一个相当规模的劳动教养机构”。随后各省市相继落实中共中央的指示。比如,湖南省于1956年2月组建湖南省陶家湾劳动教养所,开始收容、管教第一批劳动教养人员。1957年7月1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青岛会议上说,“除了少数知名人士之外,把一些右派都搞去劳动教养”,并提出“搞个劳动教养条例”。同年8月3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本文作者参与了该决定的起草工作。】 1954年11月至1957年12月,1980年6月至1983年3月,我先后在公安部劳改局八处、公安部劳教局工作,两次经管过劳教工作。1954年11月至1957年7月,劳改局没有设立过劳教工作机构,当时的劳改局八处主要掌管刑满留场就业人员的管理教育、生活卫生、福利待遇等方面的业务。1957... 更多 »

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悲惨处境的原因探析

明鏡雜誌 (明鏡歷史網
众所周知,蒋介石因进行文化围剿而得罪了天下读书人。而得了天下之后的毛泽东对知识分子造成的伤害,无论从深度和广度来说,远甚于蒋介石因文化围剿对读书人造成的伤害。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薄一波在《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一文中进行了一定深度的分析:“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党内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左’的思想,‘左’的看法,认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知识分子不仅仍然是一种需要继续改造的‘异己力量’,而且是同无产阶级较量的一种重要力量。1957年5月25日,毛主席在同伏罗希洛夫的谈话中就说过:现在‘资本主义臭了,在社会上资本家臭了。但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还有影响。’后来不仅把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看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连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也被说成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既然如此,当然要不断地强调加强教育和改造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总是对知识分子感到不放心,甚至认为书读得越多越蠢,知识分子最无知识。在‘文化大革命’中,知识分子被斥之为‘臭老九’。知识的贬值,知识分子地位的低下,可谓到了极点。”(1)薄一波在此是从现实的政治层面上,从“左”的思潮大泛滥的时代背景中分析了毛泽东鄙视刻薄知识分子的原因。但我却想从历史文化的层面上,从毛泽东的个人经历的视角上,補充探讨毛泽东鄙视刻薄知识分子的原因。 毛泽东在《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一文中写道:“智慧都是从群众那里来的。我历来讲,... 更多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