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德国之声 | 警方严堵东路村 阻朝圣者参与天主教集会


法新社消息,中国警方周日严堵了一个村庄,防止朝圣者参加当地天主教会为祝圣圣母玛丽亚举行的游行活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法新社报道称,中国警方在通往东路村的主要道路上设置路障,以防止朝圣者参与当地的圣母玛利亚祝圣活动。当地村民表示,此一活动已流传逾一世纪之久。东路村距离北京仅数小时车程,人口约为1万人,其中约有90%的当地民众是天主教信徒并虔诚信奉圣母玛利亚。
一名当地的天主教徒说:”警方五月份不允许任何外人进入村子……好几年来都是这样。”
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东路天主教会每年五月都会吸引数万名中国和外国朝圣者齐聚在村庄里。东路村的天主教徒相信,圣母玛利亚在1900年出现在村庄上方的天空中,吓退针对天主教徒进行攻击的义和团拳民,使其仓皇撤退。当地的民众称,警方的围堵已持续了整个五月份。
根据数个天主教网站上公布的信息,1995年逾3万名天主教徒参与了村里的庆祝活动,地方当局出动了数千名军力逮捕多名神父,并拆毁了一个供奉圣母玛利亚的圣坛。
中国担忧反政府宗教活动
法新社的数名记者穿过小径进入东路村后,发现警方人员坐在蓝色的帐篷中,这些帐篷被作为进出道路的检查站。他们随后遭到短暂拘留并在警方的驾监视下离开东路村。
法新社报道称,东路村里飘扬着红色旗帜,呼吁当地民众”以合乎法律和秩序的方式举行宗教活动”。
但尽管活动遭到限制,圣母玛利亚祝圣的庆祝活动仍旧继续。包括儿童在内的近200名天主教徒周日聚集在村外的教堂中准备展开游行。
居民们挥舞着亮色的旗帜,穿着黄色丝质洋装并配带十字架的女性爬上装着红鼓的小卡车,人群前方,两名男子手持着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巨幅画像。
一名81岁的当地教徒称:”地方政府担心我们会惹出麻烦,但是多数的天主教徒从不会那么做。”教友们在装点着玫瑰花的圣母玛利亚雕像前深深鞠躬后,才进入教堂中参与晨祷。
虽然中国政府近几十年对于宗教的管制逐渐放松,但对非正式的大型集会仍感到担忧,害怕部分信徒会效仿中国史上曾发生过的反政府宗教运动。曾在北京举行大规模集会的法轮功在1999年遭到中国当局的扫荡,并被定性为”邪教”组织。
警方并未直接阐明为何外人不被允许进入东路村。在询问法新社记者是否为天主教徒前,当地警察郭磊(音)表示:”这里不允许观光。”
村民告诉法新社,警方的封锁通常能成功阻止访客前往该村。
宗教自由仍受限
中国不断重申,其公民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天主教人权组织多年来不断通报称,警方在未经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对”地下”教会进行打压。专家估计,在中国共有约1200万名天主教徒,其中半数人参与国家许可的教会,其余人士则隶属非官方的教会。
东路村的教会人员表示,他们通常都能达到地方官员的要求,以继续信仰活动,近年来的宗教自由也稍微有所提升。但警方的围堵仍令他们感到不满。
一名教会人员称:”在这一区,讲理是没有用的。”由于担心遭到报复,他不愿具名。”政府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无论是否合理或公平。”
来源:法新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谢菲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