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约翰•加诺特的深度报道《习近平的战鼓》


作者:纽约特约记者 倪安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其五、六月号上发表约翰•加诺特的深度报道《习近平的战鼓》。熟悉解放军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作者说,“中国军队已经烂到核心。私人关系超越级别,机构之间的协调变得无 足轻重,腐败已深入到高级职位可以卖给出价最高者,武器装备的经费进入个人腰包。”文章说一名北约驻北京的武官告诉作者,“我们的评估是他们的实际能力与他们自己的想象根本不着边。”他还说:“习近平告诉解放军要准备打仗,其实就是承认了他们很混乱。”习近平是在告诉解放军“你们吃喝玩乐,把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你们必须成为真正的军队。”
习近平上台后走强军路线,大力发展中国的军力,在外交政策上日趋强硬,将钓鱼岛、南海岛屿等争端统统上升到国家核心利益高度。有美国媒体称中国的新领导人是以邓小平为榜样,利用军队巩固其权力;但质疑,解放军已腐败到核心,是否有能力打赢战争。
\
习近平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其五、六月号上发表约翰•加诺特的深度报道《习近平的战鼓》。文章说,习近平上台后正值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展军力。而日本政府为避免鹰派东京府知事得手使事态复杂而将钓鱼岛收归国有,正好给了习近平一个机会。文章引用接近习家朋友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原本难解的外交危机结果给了习一个宝贵的机会去“从骡子里选马”,并把他周围的将领们动员起来。文章说,习所利用的或甚至就是由他导演的对日战争边缘政策的主张,对外部观察者来说可能似乎是很荒谬的,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触发战争。
但是对于那些在无情的、无休止的内斗中长大的中国人来说,其逻辑很有说服力。文章引用一位退休官员的话说,“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在上台的时候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出强硬声音,他要求军队准备打仗……就像邓小平一样。”
当年邓小平确保其在军队绝对权力的重要方法是紧紧抓住军队中高级将领的晋升机制。孙沃伦说,“1980年,当一场军内的重新洗牌在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华国锋出访期间完成后,22个解放军军区领导职位中15个,被邓小平系统的将领占据。
文章说,邓小平1979年2月通过发动入侵越南的战争巩固了他的权力:虽然那场灾难性战争牺牲了数十万中国士兵并造成巨大财政赤字,但给他留下了更专业的战斗力量和独一无二的统帅地位。文章引用历史学家孙沃伦的话说,文章说,所有这些都被当时年轻、有雄心的习近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说,华国锋是个有名无实的领袖,很快被邓挤出核心。接近习近平家朋友的人士说,“没有军权谁会听你的?所以,习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抓住对军队的控制。”
2012年9月还未正式接班的习近平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两个星期,其中包括推掉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晤。日本朝日新闻引用接近中共的消息来源说,习近平接任了一个特殊跨机构和军事特遣部队的指挥,以管理钓鱼岛争端。随后,中国立即增加了在该地区的空军和海军巡逻。
熟悉解放军内情的消息人士告诉作者说,“中国军队已经烂到核心。私人关系超越级别,机构之间的协调变得无足轻重,腐败已深入到高级职位可以卖给出价最高者,武器装备的经费进入个人腰包。”
但是,文章质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文章还引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主任张大明的话说:军队的“腐败已经变得制度化和极为严重。”他还说:“腐败使解放军发展、生产建立世界大国影响力所要求的武器系统并使之投入使用变得十分困难。”
文章说,如果中日因钓鱼岛争端产生误判是非常危险的,而一旦因此爆发战争,据多位美国军事分析人士评估,中国可能会输,他们认为,日本纪律严明、专业程度很高的军队甚至不需要美国的干预。文章说,中国军队的某些部门的实际战斗能力受到越来越广泛质疑,外交使团、美国学界中许多人士正在修正他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看法。
文章说一名北约驻北京的武官告诉作者,“我们的评估是他们的实际能力与他们自己的想象根本不着边。”他还说:“习近平告诉解放军要准备打仗,其实就是承认了他们很混乱。”习近平是在告诉解放军“你们吃喝玩乐,把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你们必须成为真正的军队。”
耶鲁法学院中国中心的研究员格拉罕•韦伯斯特在推介该文的博客中写道:最近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冲突究竟是一场中国内部政治戏剧的结果呢?还是推进中国海事主张、加强中国军事力量的范围更大的战略?他说,很可能是两者兼而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