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中國模式崩潰, 革命為期不遠.

中國模式崩潰, 革命為期不遠.

新一期(總第42期)陽光時務的主題是, <新中國在爆炸邊緣>. 其中一篇由陳子明贊稿, 名”歷史呼喚憲政新中國的政治家”, 結尾一段有這樣的見解 :

未來中國脫變的目標, 應是, “廢除黨國, 回歸民國”; 途徑有三 :

(1). 體制內自我變革, 先例有日本的’明治維新’及蔣經國的’解嚴轉型, 和平過渡’,

(2). 沒有流過一滴血的’浪漫布拉格式天鵝絨革命’,

(3). 利比亞式烽火連天的慘烈內戰.

中國的改弦易轍, 每以第三種方式, 流血成河作告終; 未來中國的變革, 能否一改歷代的詛咒, 改從體制內自我完善開始, 以和平過渡來結局呢 ?

韓寒講過, 中國不可能有’天鵝絨革命’, 因為, 要形成這種不流血的革命方式, 有三種因素必須存在, 就是, 民眾的素質, 為政者的忍讓, 文人的領就; 但是, 當今中國三者全部都未成型, 鬼影都未見一隻. 看來, 重復詛咒無可避免, 這是中國人的天生的共業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