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大西洋月刊:越南官方歷史幾乎都是抵抗中國的內容


來源:黨媒青年參考 僅供參考
作者 Robert D. Kaplan譯者繆小析
  「越南官方歷史幾乎都是抵抗中國的內容」
  河內令人深思,越南首都定格在歷史當中。在河內的歷史博物館,地圖、圖畫和碩大的灰色石柱,紀念的是焦慮不安的越南人於11世紀、15世紀和18世紀抵抗中國宋、明和清朝帝國的入侵。越南直至10世紀才脫離中國,而此後其政治身份一直不同於中國。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一個奇蹟——過去的任何理論都不能對此做出合理解釋。
  越南人現在爭取進入發達世界,顯然是為了他們自己和家人。同時也是在面對一個同樣生機勃勃的中國時,如何維護越南獨立的需要。河內仍是一個為政治盤算殫精竭慮的城市,就跟自古以來一樣,這是成為一個潛在中等強國的代價。
  越南有着漫長的海岸線,地處海上大動脈的十字路口,接近龐大的近海能源儲量。去年我造訪越南時,發現這個國家不僅忙於發展經濟,而且面臨如何與其數百年的鄰國和霸權共處的挑戰——為應對該挑戰,越南日益求助其昔日對手美國。
  這可能需要美國人,至少轉變他們的歷史視角,着力通過越南的目光看世界。越南國民大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吳光春說,當代越南的關鍵年份,不是北方共產黨推翻南越的1975年,而是1995年,當時越美實現關係正常化,越南加入東南亞國家聯盟,與歐盟簽署「框架」協定。「換句話說,我們加入了世界。」吳光春說。
  「越南人沒有忘掉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抗擊美國的戰爭。」一名西方外交官解釋說。越南人沒有忘記,他們國家20%的土地因美國留下的未爆炸軍火,而無人居住。但3/4的越南人都在「美國戰爭」之後出生,不記得那場戰爭的人就更多了。越南人對美國戰爭相對不敏感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他們是勝利者。
  一名越南大學生說:「美國的權力對世界的安全是必要的。」實際上,在越南外交學院,大學生和官員一再用「制衡權力」這一說法,來描述美國之於中國。「中國人太強大,太霸道。」越南一名女分析家說,「所以,中國霸權對我們是威脅。」
  越南的過去與美國毫無關係,而中國卻具有中心地位。羅伯特·坦普勒在其1998年有關當代越南的《影與風》一書中寫道:「越南官方歷史絕大多數講的是抵抗外敵,幾乎都是抵抗中國。越南擔心被中國控制,這種心理跨越任何意識形態分歧,造成了越南人某種敏感的焦慮和警惕。」
  正如一位越南外交官所說:「歷史上中越交戰有17次。而美國入侵墨西哥只有一次,你看看墨西哥人對美國入侵多麼敏感。我們從小讀的教科書,都在講抗擊中國的民族英雄的事迹。」
  若無中國,越南經濟根本不能正常運轉
  越南人害怕中國,恰恰是因為越南無法逃脫其巨大的北方鄰邦的影響。中國人口是越南的15倍。越南人深知,地理位置決定了他們與中國的關係。
  越南人一再告訴我,南海不僅關乎領土爭端,還是全球海上商貿的十字路口,對韓日能源需求至關重要,也是中國可能日後會制衡美國在亞洲影響力的地方。
  越南渴望成為地區大國。最能表現越南這樣願望的,莫過於該國不久前從俄羅斯採購了6艘先進的「基洛級」潛艇。河內一位西方防務專家表示,這筆交易不合理。「越南人會吃驚地發現,維護這些潛艇需要耗費巨資。」該專家說,更重要的是,越南必須訓練人員操縱先進潛艇。「為對付中國潛艇,他們最好集中於反潛和沿海防禦。」
  顯然,越南購買這些潛艇是為了面子,也就是說:我們是當真的。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伊恩·斯托里認為,越南暗中是希望藉此「加強與美國的防務關係,促進美國在東南亞的軍事存在,抗衡中國的崛起」。
  2010年7月,在河內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會議期間,美越結成了事實上的戰略夥伴關係。美越對世界看法有共同點:都認為中國國力增長帶來威脅。不同之處在於,美國擁有不少地緣政治利益,而越南目標只有一個:抗衡中國。
  但越南絕非疏遠中國,投入美國懷抱。越南太依賴中國,與中國彼此相連。美國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而越南從中國進口多於其他任何國家。若無中國,越南經濟根本不能正常運轉,而中國廉價產品充斥越南,阻礙當地製造業增長。
  此外,越南官員明白他們處於一種地理上的不對稱,他們說,「遠水救不了近火」。中國近在咫尺,而美國遠在天邊,這意味着越南必須忍受中國。「我們無法搬到別處。」越南一位前副外長表示,「從統計上講,我們是中國的一個省。」
  越南人時刻擔心有一天會被白宮出賣
  除地理因素外,越南人對美國存在某種根本不信任。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在衰落,華盛頓只盯着中東,忽視中國在東亞的崛起,這就加速了美國的下滑。還有,越南擔心美國會為了與中國的關係,而出賣越南。
  吳光春特別提到,尼克松向中國打開大門,為中國進入越南提供了地緣戰略條件。「這種事可能還會發生。」他失望地搖搖頭。越南人時刻擔心,來自國會、媒體和各種非政府組織的壓力,或許有一天會促使白宮出賣他們,就像美國對烏茲別克、尼泊爾等亞洲國家一樣。
  共產主義在越南得以延續的一個原因,在於共產主義的實質已消失。越南人受到共產黨(但幾乎已放棄共產主義)的統治,接受一項大家心照不宣的社會契約,即只要共產黨保障收入水平的提高,他們就不會大肆抗議。實際上,越南執政者在進行一個的試驗:向一個由共產黨統治的國家,交付資本主義財富。
  越南在戰後25年時間裏,就告別了憑票供應,成為世界上稻米剩餘最多的國家之一。從統計數字看,不久前越南躋身中低收入國家行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00美元。在突尼斯、埃及、敘利亞和其他阿拉伯國家,獨裁領導人的形象處處可見,然而他們大都無能,而越南執政團隊雖然低調,但過去10年造就了年均7%的GDP增長率。
  越南共產黨更擔心的是通貨膨脹、腐敗和裙帶風。越南官員還擔心,政治改革可能把他們引向1975年前南越的道路(當時政府弱勢、派系分裂,最終造成國家的崩潰),或者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中國,當時中央政府虛弱不堪,導致外國支配。
  與此同時,越南共產黨領導人將繼續依賴他們的普魯士精神、他們的資本主義經濟政策,以及為了維護國家獨立,而採取的嚴密政治控制。
  美國《大西洋月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