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翻牆問答﹕如何用手機收聽電台直播


DC:有聽眾在九鼎茶居那邊問到,他想在iPhone上收聽本台的即時廣播,但總是開不到,就算成功翻了牆都聽不到,他想在iPhone上即時收聽我們的廣播,那應該怎做?

李:要收聽網站上本台的即時廣播,那是需要另行安裝軟件,如果你的App Store戶口是香港或其他國家的話,你打RFA三字,應該會找到本台粵語組的App,只要你安裝了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只不過,在中國的App Store,有可能找不到這軟件。就算你持有海外的App Store戶口,你亦應先翻牆才搜尋,因為RFA始終屬於中國當局的敏感詞。

若然你沒有海外App Store戶口的話,那你需要下載一些支援MMS協定的應用程式。這類應用程式,有部分是免費,亦有些要收費的,你可以視乎你的預算和需求去決定安裝那一隻。通常免費軟件的用戶介面比較簡單,例如未必有書簽之類功能,而收費版本,就可以預期有多一點功能,可以方便你收聽本台的廣播。

在App Store上,亦有一些收聽網絡收音機的軟件,有部分亦有預載本台的串流連結,例如TuneIn Radio便是當中的例子,大家可以利用這類軟件,搜尋Radio Free Asia。當然你亦都要先翻牆,才去搜尋本台的廣播,否則就可能會中途斷線。

DC:假如我用Android的手機和平板電腦,那應怎樣做?

李:由於Google Play上暫時未有本台粵語組的應用軟件,因此,你需要安裝支援MMS協定的應用軟件,或你安裝TuneIn Radio之類的軟件,透過這些軟件收聽本台的即時直播串流。你安裝了有關軟件後,先翻牆,然後再瀏覽本台網頁收聽直播,或搜尋本台的串流來收聽直播。只不過,這類軟件並非百分百可以配合本台的廣播,有時有可能會收聽失敗。

DC:近年有些透過Wi-Fi收聽網絡廣播的收音機,那聽眾就可以不用對著電腦或手機收聽本台的廣播,如果用這些收音機,又能否收聽到本台粵語組的廣播?

李:首先,你要肯定你所買的收音機是支援MMS協定,如果無法支援MMS協定的話,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

由於聽網絡廣播用的收音機,一般而言技術上都比較簡單,以及並無預計在中國這種特殊情況下使用,因此,並無內置支援VPN、代理主機,讓你翻牆收聽廣播。這對一些技術水平較差的用戶,這是頗為麻煩的一件事。

如果你想用Wi-Fi網絡收音機收聽本台廣播,那你的路由器必須支援VPN翻牆,在路由器用硬件來翻牆後,那收音機就透過路由器翻了牆,再在收音機內輸入本台MMS的串流網址。有部分收音機已經預先輸入了本台的MMS串流網址,那你只要找一找RFA或Radio Free Asia,就應該找到了粵語組的廣播,那就不用費神去輸入地址。有部分網絡收音機,可以配合電腦的TuneIn軟件運作,你在TuneIn軟件內設好的電台網址,會同步到收音機上,但不一定每一部收音機都支援TuneIn之類軟件。

有時候,你的網絡收音機未必能收聽到本台廣播的原因,並非你翻牆失敗,而是因為你的網絡收音機軟件太舊,未能與本台廣播配合,那你定時更新軟件,是可以提高收聽的成功率。

DC:多謝你李建軍,本集翻牆問答時間又到,在下周同樣時間,我們繼續有翻牆問答,解答各位翻牆的疑難。我們十分歡迎網友的提問,而我們亦會儘力在節目中,回應聽眾各類疑難,歡迎各位多加利用。在下周同樣時間再見。
聽或下載聲音文件收聽節目 聲音下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