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农场遭严重破坏 成功罢官的乌坎再拉横幅堵路抗议


乌坎村民昨天堵路今天游行
据悉,村民经多番努力争回自己的失地,首幅获归还的丰田畜牧场,面积有四百多亩,多名村民代表中午陪同村委会成员到场收地,却发现农场被前业主大肆破坏。村民感到十分气愤,其后数百名村民高举上面写着“为正义、情系乌坎,求献身、维护耕地!”以及上面写着“不忘逝者薛锦波”的抗议横额,走到338国道堵路抗议,其后来了近两百名武警。
乌坎村民谢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27日上午11点30分,乌坎村民敲响铜锣,拉起白布横幅开始游行。游行前,村民自发聚集并开了村民大会,村委会官员没有参加组织会议,但都来到了现场。现场还有一些警察,但没有强制干涉游行。
数百人的游行队伍再次堵塞了338省道,这是继26日下午堵塞国道交通后的延续。谢先生说,下午2点后,没有官员和警察来现场,一些村民回家吃过午饭后又陆续赶到现场示威。
村民说,26日,400多名村民与乡政府官员以及村官协商,但没有凑效,政府又派来武警约500人到场,村民和武警间发生对峙。几个小时后直到黄昏,市政府官员抵达现场与村民代表协商,官员承诺会调查处理违约事件,村民才陆续离开国道,警方随后也撤离现场。但今天官方没有任何行动,村民认为官方的话很难相信,引发今天再次堵路维权。
另一位村民说,目前乌坎村的网络已被控制,在微博上贴出去的信息全部被删,也不知下一步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

近日,广州陆丰乌坎村民再次为土地敲响铜锣拉起横幅游行,数百人堵塞338省道。(参与网图片)


近日,广州陆丰乌坎村民再次为土地敲响铜锣拉起横幅游行,数百人堵塞338省道。(参与网图片)
农场到期但遭到破坏 村民比拟如遭受雅安地震
据了解,曾被乌坎村民愤怒打砸的港商产业“丰田畜牧产”与乌坎村的合同到期,村民代表前往查看,农场内地面、建筑、树木均被破坏,电线杆被推倒,木棉树被迁走,村民比拟这犹如雅安地震灾后。村民对此不满,因此堵路维权。
据悉,“丰田畜牧产”经营合约刚刚到期,其将经营的454.5亩土地连同建筑物交还乌坎村委会。村民代表张建兴说:“他把建筑都打烂,打破1米多深的水管,又拆走建筑物的大窗户,然后打碎那些小窗户,村民之后都没办法继续用。”
近日,广州陆丰乌坎村民再次为土地敲响铜锣拉起横幅游行,数百人堵塞338省道。(网络图片)曾成功罢免贪官、再透过民主选举方式,产生继任人的广东省汕尾市乌坎村,村民再次为土地问题敲响铜锣拉起横幅游行,数百人堵塞338省道,这是继26日下午堵塞交通后的延续。村民堵路抗议主要是因为即将收回的农场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村民比拟农场犹如遭受了雅安地震。4月26日早上9点,村民代表聚集村委会商讨对策,村民纷纷来到现场,感到十分气愤,数百名村民举着横幅:“为正义、情系乌坎,求献身、维护耕地!”并堵塞338省道表示抗议。随后来了近200名武警,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村民表示:“现时我们先会评估农场的损失,然后找政府部门协商解决,追讨赔偿,如果没有满意回复,村民就会考虑再上街,到市政府上访。另外,村民又借题发挥,指村委会成员无能,又话我们收了政府的钱,可能是有人煽动他们上街的。”
村民对村委会官员感到不满
乌坎失地面积达25,000多亩,政府查到当中近两万亩土地的去向,但还给村民的土地却只有逾5000多亩,村民对此结果已感到不满。村民告诉记者,民选的村官对村民维权行动都不敢表态,村官都受上级政府和党委管制,手脚都被绑死了,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带领大家维权。
村官张建兴表示,村民觉得村委会在土地这方面的事情没有处理好,村委会没作为。村民现在对村委会任何一方面都不满意,如民生工程方面存在偷工减料和贪污的嫌疑,处理土地问题方面非常缓慢,答应村民在指定日期收回土地的承诺都没有实现,在很多事情上又是按照政府的意思,就是“维稳”,没有开村民大会谘询。
他说:“村民没组织,没有头绪地在那边堵路,不知道怎么解决,因为存在的问题太多。”
村委会主任林祖銮昨天也到场交涉,但“去了一下,可是没人听,他就离开了”。
乌坎村前年十月举行村委换届选举出现舞弊,加上因征地问题发生万人抗议事件,当局两个月后宣布村委换届选举结果无效,并于去年二月底重选,由村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新村委会,至今运作逾一年,土地回收工作举步维艰,不少村委成员感到心灰意冷,村委会亦面临瓦解边缘。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jytmm@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