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中国民运症结问题三论

吕洪来:【民运症结问题】之一:没有明确的政治路线

    [开篇寄语]:
    新年伊始,今年我们将迎来西单民主墙运动三十周年和一九八九年六四运动二十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中共建政60周年。
    中国民主运动已经走过了30年的曲折历程,中共的一党专制独裁统治已经延续了60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到目前仍然举步为艰,很多朋友已经对中共彻底绝望,不在寄希望于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转而呼吁进行“暴力革命”。
    那么究竟在中国暴力革命的道路能否行的通?
    和平推进中国民主变革究竟还有没有希望?
    中共最终会不会放弃一党专制独裁统治?
    中国的民主化道路究竟该如何走?
    中国民主运动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根源在哪里?
    究竟该如何振兴中国民主运动?
    希望找到这些问题答案的朋友,请大家一起来共同努力,一起来寻求正确的答案。洪来在此愿抛砖引玉,希望能够引起对这些问题有相同认识与看法的朋友们的思想共鸣,以便于大家尽快共同制订出中国民主战略的政治路线,尽快形成自己的主流团队,实现我们推动中国走向政治民主化的宏愿!
    
    今年我们将迎来北京西单墙民主运动30周年和1989年6、4事件20周年纪念日。回顾过去30年来中国民主运动所走过的道路,相信每一个真正关心中国民主事业的朋友,心情都不免会显得沉重。因为过去30年来中国民主运动所走过的是一条曲折蜿蜒的道路,呈现出中国民主力量整体上的不成熟。中国的民主力量虽然经历了西单民主墙和“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洗礼,但是并没有在政治上真正成熟起来,至今仍然处于一种分散、分裂、无序的“小、散、乱、差”的状态。
    30年来,以中国民主运动为代表的中国民主力量,对于中国社会的政治进步和政治发展,并没有发挥出实质性的影响力和推动作用,没有能够形成自己的政治主流团队,没有形成自己在政治舞台上的领军人物。这样一种现状,与中国民主运动所肩负的要在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实现政治民主化的历史重任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中国民主力量在政治上的不成熟是一个客观的、不争的事实。中国民主运动目前就那么一点资源,那么一点队伍,却分成了众多的派系,分成大大小小的一百多个政党和组织,相互之间你争我斗,内讧不断,随意的拉山头、竖大旗。朋友之间出现一点矛盾、一点分歧,就彻底决裂、成为政敌,缺乏起码的政治胸怀和政治包容,更不要说升华为政治斗争艺术和政治平衡艺术了。
    其次,是整体政治能力的欠缺,海内外有上百个民运政党和组织,都有自己的政治目标和纲领,都幻想着由自己来完成中国政治民主化的历史重任。可是只要你仔细认真的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在那些近乎完美的政治目标和纲领的背后,并没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去实现这些纲领和目标,基本上都还是纸上谈兵。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个民运政党或组织,能够真正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清晰、明确、具体的阐述出自己在中国推进政治民主化进程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什么是政治路线?政治路线就是政党或者政治团体为实现自己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而制订的明确的、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政治实施方案。
    一个没有清晰、明确可以实施的政治路线的政治纲领和目标,是没有任何的实际意义和价值的!说的通俗一点,不过是装点政治门面的牌坊而已!
    同样的道理:一个没有基本政治路线、没有大政方针和政策为行动指导的党,也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成熟政党!不过是打着政党名义的小团体而已!
    提出一套政治纲领比较容易,俗话说:“知易行难”!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政治纲领?如何让朋友们、让人民相信你能够实现自己的政治纲领!!!
    为什么我们那么多的民运政党,拿出了那么多完美的政治纲领,确总是那么三五个人,发展不起来?就是大家都不相信你真的能够实现它!为什么不相信?就是因为你拿不出一个清晰、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实现自己政治纲领的政治方案!没有一条可行的政治路线,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纲领!!!
    为什么不能提出一条清晰、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政治路线?就是因为以目前我们一些朋友所具有的政治观察能力、政治分析能力、政治判断能力,还不能够对中国社会做出一个全面客观的分析、不能对中国社会形成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客观的正确的认识,是正确政治路线产生的基础。只有对中国社会有一个全面、客观正确认识,才有可能制定出清晰、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政治路线。
    现在大家都清楚的认识到:从根本上改变30年来中国民主运动现状的关键是:尽快的组建起中国民主力量的主流团队,形成能够代表中国民主力量的主流政党,推出自己在政治舞台上的领军人物。
    因为不如此,就不能树立起中国民主力量的旗帜,不能形成中国民主力量的政治影响力,不能从根本上消除目前民运队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运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小、散、乱、差”的现象!
    中国民主运动要存在、要发展、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重任,要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真正的政治反对派,就必须这样做!否则最终只能退出历史的舞台!!!
    但是要将海内外各方面有代表性的民主人士和政治精英凝聚到一起,形成中国民主力量主流团队,建立中国民主力量有代表性政党,只有一个纲领和目标,没有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因此,尽快制定出一条在中国实现政治民主化的清晰、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的政治路线,是改变中国民主运动目前现状的关键。只有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才能形成众望所归的政治局面;才能产生政治上的凝聚力;才能最大限度的将目前海内外各个方面有代表性的民主人士凝聚到一起;才能形成中国民主力量的主流,才能组建起自己有代表性的政党;才能逐步树立起自己的政治形象,形成对中国社会的政治影响力;才能最终实现推动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宪政民主的政治目标!我们祖先曾经说过的:“天下之大,有德者居之”,可能就是这个意思吧!


【民运症结问题】之二:暴力革命走不通改良道路不敢走

   
    制订一条正确的中国社会民主化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所皆知。可以说每一个政党组织都知道这是他们事业成功的必要基础和条件。虽然中国社会的民主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是,要真正的推进中国民主事业的发展,实现政治民主化,没有一条切实可行的、正确的政治路线仍然是不可能的。好的政治纲领、好的政治目标只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将好的纲领和目标变成为现实,必须要有正确的、确实可行的政治路线来实现,否则再好的政治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从政治角度讲,未来中国政治民主化选择什么形式的民主体制,不是由谁的政治方案最佳来决定的!而是要由中国将以什么方式、什么道路实现民主变革来决定!这就是政治与理论的区别!谁要想将自己的政治蓝图变成未来民主中国的政治现实,谁就必须要用具体的政治行动去实现它。这是政治的法则!
    但是我们看到,虽然中国各派民主力量都有着执卓的政治信念,都有着比较明确的政治目标和方向,但是在经历了三十年漫长发展历程后,并没有形成自己有代表性的政治团队,没有产生自己的政治领军人物、没有能够在政治舞台上真正竖立起自己的旗帜、没有形成自己广泛的政治影响力、甚至不能得到中国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普遍接受和认同。
    做为中国民主事业的代表力量,长期处于这样一种尴尬的地位,究其原因很多,但是很重的一点就是至今为止:始终没有制订出自己正确的政治路线,搞不清楚中国的民主化道路究竟该如何走?无法形成政治凝聚力和影响力!
    中国政治民主化的道路从总体上讲,就是两条道路,一条是革命的道路,即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统治统治,建立现代民主制度;另一条就是改良主义的道路,即通过推动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来逐步实现政治民主。
    现在由于中共顽固的坚持一党独裁专制,不断的打压争取民主的各种努力,使得整个民运队伍中,很多朋友开始公开主张走革命的道路。但是朋友们心里都非常清楚:现在主张走革命道路的朋友目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具体的实施什么革命行动。因为现在无论是自身条件还是客观条件,都根本不具备以革命的手段推翻中共一党专制统治的条件和能力,革命的道路目前在实践上根本走不通!
    革命的道路走不通,剩下来的就只有政治改良的道路可以走,政治改良就是通过推动中共逐步的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最终达到实现政治民主的目的。可是我们看到目前整个民运阵营,还没有哪一个政党或组织敢于旗帜鲜明的公开主张走政治改良主义的道路!没有哪一个民运政党和组织敢于旗帜鲜明的将政治改良做为自己的政治路线!
    现在朋友们都认识到面对中共一党专制的顽固统治,中国民主运动需要左右翼互动,可目前的现状却是右翼没有力量,左翼没有旗帜,互动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
    既然明知道暴力革命的道路走不通,为什么这么多的民运政党和组织都不敢旗帜鲜明的选择改良主义的道路?不敢公开将政治改良做为自己的政治路线?
    我想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是因为都有顾虑,都不敢公开、明确的这样说!都怕被别人扣上不革命的帽子或者被别人误解为民主立场不坚定!一些朋友总是喜欢讲革命,不喜欢讲改良,在他们看来只有革命才是最坚决、最彻底。政治改良总被认为是同专制统治者妥协、或者是同专制统治者合作,是民主立场不坚定!
    其次,就是没有把握和信心,对政治改良的道路是否走的通心中没数!现在大家都看的非常清楚,30年来中共顽固的坚持一党独裁专制,不断的打压政治异见人士,始终不肯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因此,许多朋友对中共最终是否能够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没有信心,担心政治改良的道路走不通,可以说:现在还没有哪一个民运政党或组织愿意承担这种政治风险!
    一是传统的道德观念的束缚与压力,一是客观的政治现实的严酷,使得中国的民主力量无法冲破这种束缚和压力,无法走出这种艰难选择的困境,不敢旗帜鲜明的确立自己切实可行的政治路线!
    革命与改良是两条不同的社会变革道路,根本不存在优劣之分,不存在哪个革命哪个保守的区别,更与对民主的立场是否坚定无关!问题的关键是到底中国社会的政治民主化最适合走哪条道路?中国社会的政治民主化能够走哪条道路?中国社会的政治民主化走哪条道路能够获得成功!
    中国的民主事业不仅需要右翼的旗帜,更需要鲜明的左翼的旗帜,如果右翼力量是中国民主事业的生力军,那么左翼力量就是中国民主事业的主力军!
    一些朋友总是诋毁政治改良、贬低政治改良的历史作用,认为政治改良不彻底,不坚决,事实上不是主张政治改良的志士们立场不彻底、不坚决。而是在残酷的专制统治下,政治的变革只能从政治改良做起!一个社会在政治制度根本变革条件还不成熟的时候,要求统治者进行政治改良,是人民最理性的选择!如果政治制度的变革都可以从革命起步的话,那历史上就不会有政治改良!
    现在,有的朋友提出第三条道路——和平革命道路,什么叫和平革命?和平革命定义是:“革命者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段,通过与革命对象谈判,使政权因公民选举而平稳易手” 和平革命的手段是:“和平请愿、和平示威、和平集会和游行”事实上人民和平理性的抗争在本质上就是在要求统治者进行政治改良!
    和平革命在本质上应该是政治改良路线的继续和延伸,是政治改良的高级阶段!因此要实现和平革命,就必须进一步的推进政治改良,只有政治改良深入发展了,和平革命的时刻才会到来!
    我们都知道30年来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推动下,中国社会一直处于社会制度的不断变革之中,整个社会的经济制度、文化制度、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目前仍然停滞不前,但是这并不等于说中国政治民主化的道路已经被中共彻底堵死!,并不等于说中国已经没有了和平变革的前途和希望!并不等于说中国社会的政治民主化只有革命一条道路可走!
    中国社会能否通过逐步的政治改革最终实现政治民主化的目标,不仅要看当权者是否能够从善如流,更重要的是需要民主力量自身的成熟和强大,需要人民自身民主意识的增强和提高。这是中国社会是否能够以和平的方式实现民主政治变革的两大因素。
    现在我们只是将目光锁定在当权者的冥顽不化,并没有认真的考虑我们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没有考虑我们自身是否真正的成熟和强大,忽视了人民实际觉悟和能力,没有考虑到我们是在一种政治力量对比悬殊、彼此极不对称的条件下发出的政治体制改革呼吁,还根本谈不上什么对专制统治者的推动!政治是什么?“政治就是双方实力的对比”这是至理名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轻易的下结论说:中国政治民主化的道路已经被中共彻底堵死、中国已经没有了和平变革的希望、中国的政治民主化只有革命一条道路可以选择,应当说是过于匆忙和草率的!
    我们说:只有当中国的民主力量真正在政治上成熟之后,只有当中国的民主力量真正足够强大的时候,我们才真正谈的上推动中共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也只有当中国民主力量足够强大、足够成熟的时候,才是最终决定中国能否实现政治制度和平转型的历史时刻!
    当中国民主力量真正的成熟了的时候、当中国民主力量真正强大了的时候,当中国人民普遍觉醒了的时候,谁敢断言中共统治者一定不会迫于形势和压力,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做出与今天完全不同的政治选择?!谁又敢断言,到那时专制统治集团自身内部不会发生分裂?!即使到那时改良道路真的仍然走不通、改良的道路真的被中共专制统治者堵死,革命也会水到渠成!!!
    中国的民主事业艰巨和伟大,需要我们民运朋友们,特别是那些政治领袖人物要有大智慧、大心胸、大气魄!需要我们从思想上厘清认识,敢于选择、敢于坚持、真正的出以公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最终走出30年来【“暴力革命”的道路走不通,改良的道路又不敢走】的政治徘徊!

【民运症结问题】之三:严重脱离中国广大民众

    中国民运从西单民主墙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可是在国内究竟有多少民众真正的了解中国民主运动?真正的关心和支持中国民主运动?朋友们都可以亲身去体验和了解一下。当然,我们可以将此归咎于中共的舆论控制和诋毁宣传的结果。那么在中共统治不了的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在旅居海外的华人中究竟又有多大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凝聚力?海外究竟有多少侨胞真心的拥护、真心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民主运动?我们的一百多个民运政党和组织究竟有哪一个真正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拥护和支持?做为一场有着30年历史的政治运动,其政治影响力还远远不如一个民众修炼组织的影响力大!原因究竟在哪里,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吗?
    
    一场政治运动、一个肩负这历史重任的政治组织,如果长期得不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和拥护,长期的不能和最广大的民众相结合,长期的不能直接反映和代表最广大民众的实际利益和要求,这样的政治运动、这样的政治组织能究竟够对中国社会的政治民主化起到什么作用?!又能有什么前途?
    
    我们的一些朋友总是抱怨中国民众有奴性,思想保守,抱怨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缺乏民主精神,缺乏反抗意识和斗争性。殊不知,这正暴露出我们自身已经严重的脱离了中国社会,脱离了中国的广大的民众!背离了广大民众的实际希望与要求!
    
    说的严重一些这是颠倒了中国民主运动同中国广大民众之间的关系,颠倒了自己与中国广大民众的位置!忘记了中国的民主事业是服务于中国人民的,而不是中国人民服务于中国民主事业!中国的民主事业是为了体现中国人民意志和愿望,而不是要中国人民来体现我们的意志和愿望!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才是中国民主事业一切行为的准则和出发点!颠倒了这个位置就是背离中国的广大民众!
    
    此外就是我们一些朋友只是热衷于关注中国社会问题严重的一面,看到的只是中共统治下的一党专制独裁、没有政治民主与政治自由、贪污腐败、社会严重不公、道德滑坡等负面问题;而忽视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确实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社会经济确实得到很大的发展、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准普遍得到提升、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的个性得到张显的另一面。这种片面的认识必然导致对当代中国社会缺乏全面、客观的了解。
    
    特别是我们一些朋友至今仍然认识不到:中国严重的社会政治问题正在被经济的发展所掩盖、人民的不满情绪正在被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所淡化、广大民众对民主自由的追求与渴望正在被中共一党专制下的表面经济繁荣所削弱、中共一党独裁专制所造成的与中国广大民众的严重对立,正被胡温推行的亲民路线所缓解、这是目前客观的社会现实!
    
    多年来正是由于我们一些朋友颠倒了同中国广大民众的关系和位置,不能够全面的、客观的观察了解中国社会,看不到30年来中国社会所取得的发展、看不到中共的执政理念发生的转变、因此必然造成我们严重的脱离中国社会的实际,脱离了中国民众的实际希望和要求!
    
    人民是什么?人民就是普通的大众,普通民众首先要面对的是生存,是养家糊口,因此他们首先考虑的,必然是眼前的切实利益和需要。我们无法指望也无权指责他们能抛掉眼前的一切现实利益,去追求那些对他们来说还一时无法实现的目标和理想!
    
    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中共建政60年来,曾经在国内实行了世界上最为残酷最为严厉的专制独裁统治,剥夺了中国人民包括生存权利在内的各种基本权利。因此,在中共实行改革开放、实行市场经济后,中国人民获得了一定限度的经济自由后,广大民众必然要将追求生存和发展放在第一位。
    
    特别是在中共实行政治高压、民主自由还不可能很快就可以实现的情况下,广大民众选择唾手可得的经济发展空间,改善贫穷落后的生存环境,提高自身的生活的质量和水平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能明白这个道理,总想着急功近利,幻想着明天一早中国民众就会行动起来,去推翻中共的一党专制统治,只能是脱离实际的幻想。必然是被广大的民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反对!
    
    客观的讲:中共实行的“经济上放活、政治上封死”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适合了中国经济落后的国情和人民群众的急需改善生存条件的最低需求,给予了人民一定的自由发展空间,他们一方面给予民众最急需的经济发展和选择的空间、另一方面在政治上严厉打压一切异己的政治力量,压制政治民主自由,让广大的中国民众在政治上没有选择的权利、机会和对象。
    
    在这样一种政治环境下,如果我们不能因势利导,不能客观公正的面对今天中国的社会现实,仍然对中共进行全面否定,否定对外开放,否定经济体制改革,否定30年来中国社会所取得的进步,否定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我们怎么会不脱离社会实际?怎么会不脱离中国广大民众?
    
    一些朋友不能客观公正的面对今天中国的社会现实,从根本上说就是由于站在反共的立场所决定的!在政治立场上势不两立的双方是不可能有客观公正的!与敌对的一方讲公正就是丧失政治立场!这就是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为了斗争的需要,可以抹杀真相、不讲客观、不讲公正,这样的斗争真的能够为我们争取到真正的民主吗? 
    
    我们说中国人民是渴望民主、渴望自由的。中国人民对一党专制独裁制度有着切肤之痛!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将全部的责任都推到共产党身上,中共在中国能够建立起一党独裁专制,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在中国有建立一党独裁专制的土壤和条件!在中国有建立一党独裁专制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背景,这是根本原因!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西方一出现就被修正?却能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这是偶然的吗?!
    
    因此做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历史使命绝不是简单的反对中共,而是需要传播一种新的文化、新的思想和现代文明,建立一个民主的政治制度。共产党只是中国旧传统和文化的政治代表,如果中国社会旧的封建传统和文化不能够改变,即使将来共产党下台,还会有新的政治代表出现!
    
    传播现代文明,传播西方文化,树立民主的思想理念,培养具有现代民主思想意识的公民队伍,这是中国现代民主事业的基础工程。是中国民主事业的大方向大目标,一切有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的努力,我们都应当给予肯定和支持,这其中包括中共。中共的改革、中共的开放、中共实行的市场经济、中共倡导的以人为本符合这个大目标、大方向,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符合人民的利益和要求,中国的民主力量为什么不能给予肯定和支持?为什么一定要否定?
    
    什么叫脱离广大民众?脱离中国社会实际就是脱离广大民众!背离中国民主运动的大目标大方向就是脱离广大民众!背离人民的实际利益和需求就是脱离广大民众!当我们一些朋友抱怨中国民众落后的时候,事实上也是反证了我们自身的不成熟!
    
    特别是 中国民主运动30年来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不民主、不理性、不团结、不包容、不宽容、权力欲、本身就是中国旧的传统文化与思想意识的体现,是与中共所代表的旧的专制主义传统思想文化相一致的。如果我们自身不改变,那么今天的中国民主运动,从本质上讲不是之披上了一件漂亮的民主外衣吗?
    
    中国人民目前的沉默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因为他们还看不到在中国很快能实现政治民主化的希望,他们还没有可以选择的政治代表和对象,也没有选择的机会和权利!他们只能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毕竟目前中共给予了中国广大民众在经济上自由发展的权利和机会,提供了自由发展经济的土壤和条件。
    
    
    这就是客观、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真实的人民。什么叫政治激进,应当说脱离这种客观现实盲目进取的政治行为就是政治上的激进!什么叫脱离实际?应当说不能够正视目前社会的真实现状,就是脱离实际。
    
    要改变中国民运严重脱离中国广大民众的这种状况,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们只能面对现实,调整我们自己的思路和战略,提出适合中国社会实际、适合中国广大民众要求的实现政治民主化的政治路线,首先将自身建设好,使我们自己真正成为中共的政治对手、树立起我们应有的政治形象、扩大我们的政治影响,争取得到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让中国的广大民众看到中国政治民主化前途和希望,为他们创造进行政治选择的机会和条件!
    吕洪来
    Skype:lvhonglai
   (Email:lvhonglai@Gmail.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