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局势激化 陈光诚离开美使馆深感威胁

陈光诚于星期三下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右)等美国官员的陪伴下,坐车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局势激化 陈光诚离开美使馆深感威胁 中共分裂

 

【2012年05月03日讯】(大记者薛飞报导)中共高层对于陈光诚事件的结果出现混乱和诡异信息。在中美达成多项承诺,陈光诚得到安全保证继续留在中国数小时之后,再次传出陈光诚及家人遭生命威胁的消息。对于陈光诚被威胁的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誓要调查。

局势开始激化。显然,与美国谈判的中方代表的态度,并没有得到中共内部的一致认同,中方内部有二种声音,中共内部另有一派一直在暗中对陈光诚的朋友及家人发出威胁的信息,导致局势很混乱。在美国驻中大使离开陈光诚身边之后,陈光诚的朋友们开始跟他通电话,几乎陈所有的中国朋友都极度不信任中共,劝说陈光诚不要放弃美国保护的机会,在陈的朋友给他多次解读中国目前的环境后,陈及其家人感受到不安和威胁。

鉴于当前薄熙来事件中中共高层激烈的搏击,一直用暴力威胁陈光诚的周永康政法委系统仍然在暗中释放恐吓陈光诚的朋友及家人的信息,用阴毒招术来逼陈光诚离开中国。

经过连续多日不分昼夜的中美谈判,中美就陈光诚今后的生活达成若干共识,并保证陈光诚及家人安全的前提下,陈光诚于星期三(5月2日)下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等美国多名官员的陪伴下,坐车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在前往朝阳医院途中,陈就与她的妻子——袁伟静及他们的两个孩子团聚。


星期三下午,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等美国官员的陪伴下,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的路上致电友人。(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陈光诚在前往朝阳医院途中,曾致电数名友人报平安,表示得到明确的保证,并通知朋友前来医院见面。大陆独立记者翟明磊形容,陈光诚的声音与往常一样有精神和自信,相信他目前的情况安全。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发表声明证实,陈光诚和中国政府就其今后的生活达成若干共识,包括在安全的环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落实这些承诺。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定将在今后数日、数周乃至数年,继续关注陈光诚及其家人。路透社报导称,这似乎是中国异议人士获得的“前所未有的协议”。

一切看起来终于在中美双方“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得到初步解决,但几个小时后,即传出美联社、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陈光诚被威胁说如果他不离开美国使馆,他的妻子就会被活活打死。

美联社的跟进报导形容陈的声音是颤抖的(shaken),恐惧的。同之前在去医院的车上打电话的语气判若两人。据此前接到陈光诚在去医院途中电话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描述,当时陈光诚听起来很快乐,近乎欢呼的声音,表示自己很好。

与此同时,胡佳妻子曾金燕推特也发消息称,陈光诚称受到了外交部的人威胁才离开的使馆,如果他不离开美国使馆,袁伟静和孩子就要送回山东。并且称,送袁伟静来的山东官员就在附近,还没回去。


经过连续多日不分昼夜的中美谈判,中美就陈光诚今后的生活达成若干共识,并保证陈光诚及家人安全的前提下,陈光诚于星期三下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等美国官员的陪伴下,坐车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陈光诚于星期三下午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右)等美国官员的陪伴下,坐车前往北京朝阳医院就医。(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陈光诚于同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拥抱。(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星期三下午,陈光诚在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前,同美国大使骆家辉,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美国官员合影。(AFP/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新闻办公室)

CNN则引述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否认陈被威胁离开美国大使馆的说法,坎贝尔表示,陈光诚是在知道妻儿安全并在医院等他后,决定离开的美国大使馆。并且当时美国大使骆家辉多次问陈光诚是否希望离开。坎贝尔还表示,将公布一些照片,从中可以看出陈光诚很激动,很高兴。

曾金燕推特后面的消息还称,陈光诚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家人一起离开这个国家一阵子。而此前陈光诚一直坚持不离开中国。美国使馆官员也反覆询问确认并尊重光诚的意愿。

如此前后矛盾的消息给外界带来混乱,并引起外界的关注和迷惑。《华盛顿邮报》北京时间11:53pm的报导中说,今早看起来是美国政府在人权方面的胜利很快变成了一个最糟糕的情形。

对于这一混乱及诡异的局面,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在评论文章中分析认为,从目前的迹象分析来看,胡、温已经保证陈光诚安全的承诺,被周永康马上撕毁,把中共高层的分裂展示在全世界面前。

章天亮认为周永康对陈光诚的威胁是自杀式的疯狂举动,并列举3条原因,第一、美国国务院刚刚发表声明保证陈光诚的安全,断然不会坐视不管。美国再次把陈光诚和家人置于领事保护之下,也并非没有可能。那么周永康的压力会比陈第一次进美国使馆的时候还糟糕。除非奥巴马不想连任,否则他一定要全力保障陈光诚的安全。

第二、美国国务卿和财政部长还在北京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所做的一切,包括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秘密抵京、中美双方都不确认陈在美国使馆的消息等,都是为了对话能够进行铺路。这是一种互相给面子的默契。而陈光诚所受到的威胁,等于在抽美国的耳光而自曝中共出尔反尔,不可信任,那么美国和这样一个流氓对话还有什么意义?这恰恰是周永康给胡、温找麻烦而想要得到的结果。

第三、周永康最“聪明”的做法,应该是立即停止迫害、威胁陈光诚及其家人、朋友,假装对中美协议视而不见。这样大家还不会立刻聚焦他。但是他这么做,就是把自己放在火上烤,也等于在世界面前公开展示中共高层的分裂——胡、温做胡、温的决定,周永康做周永康的决定。胡、温答应的条件,周永康可以马上撕毁。周永康的疯狂举动,已经可以类比薄熙来3月9日在人大记者会上的发言和“逼宫”表现。

(责任编辑:林诗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