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阿拉伯之春

 

阿拉伯之春

Info box collage for mena Arabic protests.png
从左上角顺时针方向: 示威者在埃及首都开罗塔利尔广场里集合; 民众涌进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的街道进行示威抗议; 群众于2月3日聚集在也门首都萨那进行示威抗议; 数千名示威者集合在巴林; 成千上万的示威者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示威抗议; 示威者在利比亚贝达

日期
2010年12月17日 - 现在

地点
阿拉伯世界 (见阿拉伯国家

起因

  • 人口结构因素
  • 权威政体国家
  • 极端贫穷
  • 政治腐败
  • 侵犯人权
  • 通货膨胀
  • 窃盗统治
  • 宗派主义
  • 失业

目标

  • 民主
  • 人权
  • 选举
  • 政党轮替

特征

  • 公民不服从
  • 公民抗命
  • 示威
  • 网络积极行动
  • 抗议营地
  • 举事
  • 革命
  • 自焚
  • 罢工
  • 起义
  • 暴动
  • 战争

状况

持续

  • 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领袖被罢黜,其政府被推翻。
  • 叙利亚和巴林政府受到公民起义抗议。
  • 科威特、黎巴嫩、阿曼进行实施政府变化。
  • 摩洛哥与约旦进行实施宪法改革。
  • 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及别地区受到持续抗议。

阿拉伯之春始发于2010年年底的茉莉花革命,席卷大中东地区(北非西亚)众多阿拉伯国家,并延烧许多欧洲美洲亚洲国家,形成一系列的反政府社会运动。阿拉伯之春的主要诉求,多关于经济和民主,活动方式,多采取示威游行和网络串连,对许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影响甚巨,迄2012年春尚未完全结束[1]

以大中东地区观之,突尼斯埃及也门阿尔及利亚巴林利比亚约旦叙利亚在2010和2011年之交,最早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游行甚至革命。毛里塔尼亚沙特阿拉伯阿曼苏丹摩洛哥吉布提索马里科威特黎巴嫩西撒哈拉卡塔尔[2]尼日利亚也出现网民组织小规模的示威事件。半年内受到该示威浪潮影响的国家有阿尔巴尼亚加蓬斯威士兰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以色列[3][4][5]伊朗[6]乌干达[7]等。

目录

[隐藏

概述

普遍认为,此次阿拉伯世界(北非和中东)所爆发一系列民主和经济等议题的社会运动被称为“阿拉伯之春”。尽管不是所有参与的人阿拉伯之春都是阿拉伯人,但有时候这也被称为“阿拉伯之春和冬”、“阿拉伯觉醒”或者“阿拉伯起义”。第一个事件在突尼斯引发,当时26岁的年轻人穆罕默德·布瓦吉吉因失业被迫当无照小贩,遭受执法人员的滥用暴力,于是自焚以抗议,拉开了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序幕。突尼斯革命的成功,激发了周围如阿尔及利亚、约旦、埃及和也门等国的抗议运动。阿拉伯之春最大的示威通常会发生在每逢星期五中祈祷的“愤怒日”。此外,阿拉伯世界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受到了该示威浪潮的影响。

截至2012年1月,此阿拉伯革命已经成功推翻了3个国家政府。2011年1月14日晚,突尼斯革命的局势恶化导致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流亡沙特阿拉伯。18天后的埃及示威浪潮导致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11日宣布正式下台,权力移交军方,结束长达30年的统治。利比亚领袖卡扎菲在2011年8月23日被推翻,当时全国过渡委员会夺取了他的阿齐齐亚兵营。10月20日,当全国过渡委员会夺取苏尔特时,卡扎菲战死于此。

 

政府推翻

起义  政府改变  大型示威  零星示威

阿拉伯世界以外的示威

总死亡人数:
37,747 – 43,703+
(持续国际估计)

宏观背景

造成因素

多种的因素引发了阿拉伯世界的激烈动荡。这包含了国家以专政或以君主制的政府来统治人民、侵犯人权、贪污腐败、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生活贫困、以及人口结构因素,例如在人口内有所大量受过教育但不满足的青年人。此外,某些人也把2009年伊朗绿色的示威浪潮看做造成阿拉伯之春的因素之一。阿拉伯世界革命的刺激因素是这些原因的集中,比如:领导人长期执政,高度集权、不思改革、不足够透明的政治与收入分配、青年拒绝接受国家现状等等。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场危机加剧了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困难,导致物价上涨,也是造成阿拉伯世界革命的刺激因素。

近几十年来所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和识字率,以及高等教育的可用性,这导致了某些被影响的国家所受过改善人类发展指数。可能不断提高期望的民众与不思改革的政府之间的局势关系也成为激烈动荡的原因。许多精于互联网的青年认为,他们国家的独裁者和绝对君主制在这个时代已经过时了。

突尼斯埃及是其首国家来表明他们的起义,但与其他中东与北非国家如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不一样。这是因为他们缺乏了显著的石油收入,所以他们无法做出让步,以平息群众。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角力也是造成这次中东动荡的原因之一。在叙利亚,作为少数族群的什叶派掌握着国家政权,于是在叙利亚发生动乱之后,积极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尤其是武装派别的地区组织和国家则是海合会土耳其。另外,作为中东大国的伊朗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互相角力。作为另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土耳其则与沙特合作,致力于推翻阿萨德政权。

近期历史因素

目前的抗议浪潮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现象,这股抗议浪潮的形成与该地区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和各种社会组织的长期努力有很多的关联。

突尼斯在过去的三年间发生了一系列冲突事件,尤其是2008年发生在加夫萨矿区并持续数月的抗议活动。抗议包括了集会、静坐和罢工等。期间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和数十人被逮捕。

埃及的工人运动多年来时有发生,自2004年以来已发生超过3000次的工人运动事件。其中一个重要的抗议活动是计划于2008年4月6日在离开罗不远的大迈哈莱的一家国营纺织厂进行的罢工,后来这个抗议活动的消息在互联网从业者和支持罢工的大学生的努力下得以传播致整个埃及。有人在Facebook创建主页以传播这次罢工的消息,吸引了上万人关注。不过,埃府采取渗透到工人内部,出动防暴警察等手段将这次罢工消灭于襁褓之中。罢工计划被当局破坏后持不同政见者组建了一个以青年和工人积极分子为主的组织——“4·6委员会”,后来该组织成为2011年1月25日在解放广场反对穆巴拉克游行中的主要力量。

在阿尔及利亚的多年内,不满的民众所遇到某些困难已不断地增加。如在2008年2月内,美国大使罗伯特·福特在一份被泄露的外交电报中表示,阿尔及利亚对长期的政治疏离觉得很“愁恨”;社会不满的情绪坚持在全国各地,每星期都发生食品罢工;又有人每天都在国内的某些地方里进行示威;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都是腐败和脆弱的。有人也声称,在2010年有已多达了“700次在全国各地的骚乱和动荡”。尽管如此,许多抗议都是注重在教育和卫生保健等方面,而其他也注重在腐败猖獗方面。

在西撒哈拉于2010年10月9日,有一群年轻的撒哈拉人在12公里的东南阿尤恩内建立了一个抗议营地。目标是为了要抗议劳动歧视、失业、掠夺资源、以及侵犯人权等。虽然该营地可包含12,000至20,000名居民,但在2010年11月8日内,摩洛哥安全部队已经驱逐它们的居民以及摧毁了该营地。随后安全部队开始面临一些撒哈拉年轻平民强烈的反抗,之后这暴乱开始蔓延到领土内的阿尤恩与其他城镇,造成的伤亡人数不得而知。自从安全部队向撒哈拉人作出暴力的反击后,撒哈拉人已这个事情成为了其中再次抗议行动的原因之一。

穆罕默德·布瓦吉吉的自焚是其中一个当前升级抗议活动的刺激因素。这汇集了各种不满现在的现行制度的群体,包括了许多失业的人、政治与人权抗议者、劳工、工会、学生、教授、律师、以及其他等等。这些团体已经成为了一个所未有的动作,随后已建立了充足的动力来产生每个事件的范围。

突尼斯革命

阿拉伯之春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