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牛刀:中国权贵资本是如何赚钱的?

 

老百姓到处都在传:中国要出一位“真命天子”了。

我要说的是,时代发展了,如果我们依然停留在封建时代的思维上,我们永远就赶不上历史前进的步伐。中国出"真命天子"的时代早就过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因为一切权益都要靠自己争取。

争取权益,首先我们要学会宏观的看待我们中国的这一历史的进程。中国在历史上,就不存在资本主义阶段,我们从封建半封建的时代,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既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其本质是权贵资本的时代,并与国家资本和民族资本进行较量的时代。这个时代是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要经过的时代,正确认识这个时代,才能找到我们生存的方向,也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未来。

何为权贵资本?

在全球所有经济学家的研究中,对资本主义的研究都缺少一项成果,那就是--权贵资本。在20世纪初叶,宋巴特爆炸式著作《现代资本主义》给资本主义进行了定义。在这个定义中,把资本主义定义为资本家的整体。社会上当时把资本主义定义为社会主义的反面。自此,关于资本主义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学术上逐步形成了三大派别,一大派别是注重生产关系的转变,注重对生产关系的研究,认为生产者出卖劳动力,此后对商品无法过问,这是对生产关系的极大扭曲。二大派别是,着重资本主义的精神,将存积资本当作一项高尚的职业,并且赋予宗教性质。犹太人成为许多经济学家研究的对象。我们今天把温州人称为"中国的犹太人",实在是有违对犹太人的深刻认识,因为犹太人在当时不仅是资本主义的发源,而且对资本有深刻的宗教认识和宗教意识,成就了资本主义的精神,温州人缺少的是犹太人的这种精神内涵,所以,温州人与当时的犹太人无法相比,因为温州人缺少的是资本的真正精髓,那就是资本精神。还有一大派别,重视对自然经济过渡到金融经济的研究,也就是现代金融学充分肯定的对跨期资源的研究,有组织的应对远期市场,因此也影响于零售业和生产者。

其后,历代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都围绕着资本主义这个三大派别,进行学术研究,为全人类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奉献了宝贵的思想和人类的智慧。但是,他们恰恰没有深入看待中国从半封建主义时代直接就进入的这个时代,既不是资本主义的时代,也不是社会主义的时代。如何看待这个时代,是我们要认真探讨的。之所以把这个时代定义为权贵资本的时代,是因为权贵资本对这个时代影响非常广泛,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甚至影响政治、文化和整个社会层面,影响了我们的未来。

争取权益,我们要理性地看待现实。只有理性地看待现实,才能知道未来。现实是什么?那我们来看看中国权贵资本的衍生和发展。

权贵资本的衍生发生在1990年以后,最大的标志是推动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在国内我们看见的是招商引资,对外开放。这个时候,权贵资本大肆用美元购买人民币资产,包括囤积土地,四处圈地,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当时,朱镕基发现问题后,果断刺破房地产泡沫,使得大量囤地的资金陷入绝境,并将海南发展银行宣布破产,让很多外来资本(很多是权贵资本)血本无归,给了权贵资本当头一击,维护了中国最广大的民众的利益。自此以后,结合反腐,清理了很多权贵资本的代理机构,一时间权贵资本偃旗息鼓。这只是国家资本和权贵资本的一次较量,因为朱镕基的果断,做出了最好处理。温家宝担任总理后,再次推动人民币升值,又一次激发权贵资本向国内扩张。真正成气候并实力大增是在2005年以后,大量美元进入中国,并迅速在6.8元购置大量人民币资产,包括土地、金融资产、能源资产、廉价劳动力和其他资源型资产,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状态下,资本立马成几十上百倍的猛增,他们掌握了一切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大肆做出口贸易,掠夺了大量的民财,最后发展到了可以左右国家的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地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可以与胡温相抗衡的地步。

这个时候,自然已经到了胡温忍无可忍的地步。最后的标志是,人民币升值到顶,实行利率自由浮动,这等于宣告中国通胀结束,滞胀来临。正是在这个人民币升值的末梢,权贵资本从央行第一次加息开始,不断抛空人民币资产,主要是金融资产和不动产,大肆购买美元资产。也就是说,权贵资本在6.3元抛空人民币资产,然后,又在6.3元用人民币购买美元资产,如果人民币贬值到6.8元,什么样的巨大利益,不言自明。其结果是:股市已经见底,人民币其他资产价格包括不动产资产价格随后开始大幅下降。这当然是好事,老百姓越来越多人可以买得起房子,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因为中国权贵资本大量购买美元资产,带来了美国经济的迅速复苏和繁荣,这就是美国经济不断走好的客观原因。从人民币升值到顶后,权贵们将不再是做出口贸易,而是在6.3元大肆囤积美元资产,然后再进口到中国,如果那时人民币贬值到6.8元,什么样的暴利?所以,人民币开始进入贬值通道,权贵资本又可以几倍十几倍暴利坐收渔利。只要权贵资本存在,未来的人民币肯定是贬值。

在人民币升值时,造成人民币货币滥发的幕后推手,正是中国这股强大的权贵资本。现在,他们已经抛空了人民币资产,所以,我一直认为房价要大降的主要原因。房价下降,是胡温所乐见,也为民众所欢迎的事。

一个网友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房市如股市,牵牛的走了,只剩下牛桩了。股市上大家赔了多少钱,党也不会给你的,房市你把房子赔光了,也没有人可怜你,这是规律,所以,做事不要太贪。这是来自民间的智慧,说明老百姓已经看得很明白的事,但是,楼市投机者至死也不会明白,甚至还在做房价再一次暴涨的美梦,真的是可笑之极。只要央行货币不放开,城市家庭还剩几毛钱,投到楼市里连水花都不溅。以后的房价就是慢慢回归到和城市居民收入相均衡的状态,楼市玩玩可以,千万不要以为有钱赚,因为楼市赚钱的时代已经过了。

要说明这个道理,只要了解权贵资本的形成、兴衰和未来的扩张轨迹就一目了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