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环球时报:中国对外援助不算多



“中国对外援助过多!”“打肿脸充胖子!”“形象工程!”……在近年部分网络舆论喧嚣中,中国对外援助被扣上一顶又一顶帽子。中国总体上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国内还存在不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某些受援国后来对华关系发生变化,等等,都成为批评者抨击中国对外援助的理由。其实,即使不考虑历史上援外对中国突破严酷贸易禁运开辟市场和外交阵地的不可替代作用,不考虑援外曾经如何为中国成为全球工程承包大国奠定基础,不考虑援外可能为中国创造多少未来市场等等,仅就成本支出而言,中国对外援助也远远谈不上过多,不足以对我们的财政和经济构成负担,反而偏少,与大国地位不甚相称。

首先,中国援外支出占我国财政收入和GDP比重很低,仅占财政收入的千分之几、GDP的万分之几。根据历年财政收支数据,同期中国援外支出绝对金额从60.69亿元上升至136.14亿元,增长124%,占我国GDP比重从0.038%下降到0.034%,占我国财政收入比重从0.230%下降至0.164%。这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中国财政和经济的沉重负担。

如果将通货膨胀因素纳入考虑,我国援外支出增幅更小。2004—2010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63%,以人民币计算的援外支出剔除通胀因素后只增长90%。

进一步与同期我国财政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支出相比,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援外支出比这些项目的支出少得多,增长也慢得多,根本不足以明显挤占国内民生和发展资源。

比如,2004年中国财政教育支出等于当年援外支出的55.5倍,2010年上升到92.2倍;2004年中国财政科技支出相当于同年援外支出的5.5倍,2010年上升至23.9倍;2004年中国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相当于同年援外支出的25.1倍,2010年上升到67.1倍;2004年中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相当于同年援外支出的14.1倍,2010年上升到35.3倍;2009年中国财政住房保障支出相当于同年援外支出的5.5倍,2010年上升到17.5倍。

2004年到2010年,中国援外支出金额增长124%,各项国内支出增幅少则近3倍,多则近9倍。以影响国内民生为由主张压缩援外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

由此可见,中国对外援助实在算不上太多。从我国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来看,对外援助是必要的。我们的对外援助具体形式、方法需要不断更新,但有些人既指责中国国际形象不好、不负责任,又激烈抨击中国对外援助,除了干扰实干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来源:环球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