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编程随想:聊聊天朝的政治体制


编程随想:聊聊天朝的政治体制

★引子

  前天,朝廷御用砖家胡鞍钢在《日人民报》大放厥词,说什么天朝的政治局9常委是”集体总统制”,比外国的”个人总统制”更民主…….(官方的报道在”这里“)俺正好借着这个话题,帮列位看官分析一下,天朝的政体到底是咋回事。
在看本文之前,一定要先看看前一篇博文《扫盲各种政治体制》。

★对天朝政体的误解

  说到”天朝是何种政体”,估计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会说:咱们不是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吗?当然是共和制啦。还有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会说:咱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是最高权力机关吗?当然是共和制里面的议会制啦?
但政治领域往往是表面上一套,背地里一套。就拿天朝的人大制度来说吧,貌似跟议会制很像,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所谓的人民代表,根本不能代表人民——具体的分析,请看俺之前的博文《看看全国人大代表都是些什么货色》。
下面,俺来给大伙儿详细介绍一下:天朝在不同的时期,分别采用哪些政体。

★毛太祖时期

  自打天朝开国一直到1976年毛太祖去见马克思,属于毛太祖时期。那时候的天朝,由老毛一人独揽大权。由于天朝没有世袭的规定,所以当时的政体属于”君主制”当中的”僭主制”(僭主制的特点,前一篇博文有介绍)。俺继续拿股份公司打比方:假如天朝是一家股份公司,那毛太祖这个最大的股东一人就占了半数以上的股份,而且还亲自担任CEO。
毛太祖这人,说白了就是一帝王思想很严重的湖南农民。所以捏,毛太祖一直想把”僭主制”演变为”绝对君主制”(世袭制)。如果让毛太祖的阴谋得逞,那
咱们天朝真的要变成西朝鲜了。好在两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在关键时刻扭转了天朝的历
史。其中一个小人物是上海某巡捕,他把流落街头的毛岸青打成彻底的脑残;另一个小人物是某美军飞行员,他扔的汽油弹把毛岸英烧成黑糊糊。
虽然两个儿子一死一残,但毛太祖还不死心。到了文革期间,他又把希望寄托在侄子毛远新身上。毛远新才33岁就已经荣升沈阳军区政委(这在天朝是创纪录
的)。到了34岁,毛远新更上一层楼,成为毛太祖与中央政治局的联络员,负责传递圣上口喻。好在毛远新羽翼尚未丰满,毛太祖就翘了。

★邓太宗时期

  毛太祖死后不久,老奸巨猾的邓太宗成为天朝一把手。老邓这家伙的权力欲也不小(请看俺”这里” 的分析),当然想学毛太祖那样,当个僭主。可惜老邓当时的权力,还达不到对朝廷的绝对控制。所以捏,天朝就演变为寡头制。80年代的朝廷八元老,就是名副其实的寡头——只要八元老愿意,连总书记都可以废掉。但是8元老很少直接出任国家高层领导,这就是前一篇博文提到的”影子寡头”。
算股权的话,邓太宗大概只有30-40%的股份(没有过半),而且二号人物陈云的股份也不少(大概有20%)。所以当时的情形是,只要老邓和陈云达成一致,别人就无法反对。如果陈云要想反对老邓,则需要联合其它几个大股东(比如李先念、彭真、等)。
这一时期的国家一把手(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的头5年),有点类似于傀儡。

★江胡时期

  等到90年代中期,元老们都死绝了,老江开始掌握实权,于是”影子寡头制”就变为”公开寡头制”——统治集团的人直接担任要职。
老江虽然是实际上的一把手,但是他既不是开国元勋,有没有长期的党政军资历,所以他的股权比老邓还要低(应该低于20%)。至于其他几个政治局常委,
股份比例就更低了。所以从江时代开始,朝廷的重大决策都需要拿到政治局常委会上讨论。只有足够多的大股东同意了,才能进行决策。
从江时代到胡时代,统治集团的变化有两个特点:一方面大股东的股权继续被稀释,另一方面股东人数日益增多。
为啥股东人数会增多捏?有如下原因:
1. 很多大股东想把自己的亲属和亲信拉到统治集团中,以扩充自己的影响力。
2. 每次换届,都有新人加入到统治集团中。但是很多老人(比如江.泽.民)在退休之后,并不想放弃自己的股权。
如此发展下去,不但统治集团人数日增,而且其中的血缘关系和裙带关系也持续增多。最近20年来,这一趋势很明显。具体例子,请看俺前面的帖子(在”这里“)。

★天朝寡头制的弊端

  如今天朝这个股份公司面临着几个大问题:

◇问题1

由于统治集团扩大,大股东的股权不断下降,最终导致行政效率越来越低。即使天朝的一把手要想干点啥事,都需要得到统治集团多数人的同意,才有可能推行。

◇问题2

  由于股权比例不断稀释,很多股东就会牺牲长期利益来谋取短期利益。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东手头的股权会被稀释到趋向于零。所以股东们要趁手头还有一些股权,赶紧通过权钱交易,把政治利益兑现为经济利益。
而捞取经济利益最方便的途径,就是直接从民众身上搜刮和掠夺。所以最近20年来,天朝的大规模群体事件越来越多,民众的不满越来越大,政府的公信力越来越差。

◇问题3

  朝廷高层的那帮家伙也不是傻子,当然也看出问题的严重性。但就算他们有心改革,也难以推动和落实。因为政治体制一改,就会触及很多股东的利益,很难被股东大会批准。所以自上而下的改革,很难实现。
  上述这几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目前的政治体制是无法长期维持的。当执政效率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当民众的利益被损害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变局。俺觉得有如下几种可能:

★天朝未来的出路

◇经历革命,转变为”共和制”

  革命有许多种,通过非暴力革命转型为共和制,这是成本最低代价最小的方式,也就是上上之策;通过暴力革命转型为共和制,也不算太坏,属于中上之策。
那么,如何才能尽量争取非暴力革命,避免暴力革命捏?俺会在《谈革命》系列中,具体聊这个话题。

◇经历革命,转变为”僭主制”

  这条道路属于下下之策。因为革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如果付出代价之后,换来一个僭主的统治,岂不是很悲催?而且这种事情在1949年已经出现过一次了,大伙儿更要警惕哦。
一个潜在的僭主要想上台实现独裁,需要几个前提条件:对民众进行洗脑,对自己进行造神。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形出现,俺还是那个观点:尽量普及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朝廷高层重组,演变为”僭主制”

  一旦统治集团内部出现一个强力人物,就有可能通过各种手段(比如:依靠民粹、依靠宫廷政变)把权力回笼到自己手中,然后寡头制就蜕变为僭主制。这属于中下之策。
顺便说一下,薄.熙.来其实就是一个潜在的僭主,他的唱红打黑,就是要利用民粹为自己造势。好在他阴谋暴露被赶下台。从这点上说,王.立.军这个酷吏也算是立了功。
由于薄.熙.来的前车之鉴,俺估计这条路的可能性比较小。
  上面就是天朝的几条出路。俺当然希望走第一条路。但是这玩意儿的变数实在太多,即使是算命先生也无法给出准确的预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