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英媒曝黑幕:太子党疯狂敛财瓜分中国

 

中国太子党依靠家族权力敛财的现象在过去几十年大大恶化,并且随着薄熙来的倒台被国外媒体聚焦。(Feng Li/Getty Images)

英媒曝黑幕:太子党疯狂敛财瓜分中国

【2012年07月12日讯】(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太子党依靠家族权力敛财的现象在过去几十年大大恶化,并且随着薄熙来的倒台被国外媒体聚焦。在一个仍然自称是共产党但是实际上却是压榨式的资本主义的制度下,一群大权在握的政治家族和他们的附庸已经聚敛极大的财富,并且无视他们给其他人设定的规则和法律。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三(11日)用整版的版面分析评论了中国的权贵阶层是如何利用政治权力和影响力聚敛财富的。

文章披露,西方公司聘请中共高官亲属做顾问是标准做法。协议通常写在红纸上。谘询费通常在香港和迪拜支付。

周一,美国国务卿克林顿隐晦的批评北京说:“剥夺公民选举领导人的权利,治理国家无需问责,吞噬国家经济成果并养肥他们自己。”

自从苏联倒台之后,共产党理论家声称政治自由化将导致腐败寡头和扩大财富不平等。但是随着中国收入不平等现在比任何国家都严重,以及这个国家的财富很大一部份聚集在几个家族手中,许多人今天质疑中共的藉口。

*权力统治下的市场经济造就空前腐败

“中国的腐败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严重。我们今天有的是权力统治下的市场经济—所有商业活动都需要获得当权者的协助和批准。”一名国家媒体资深记者杨继绳说。“比如说你父亲是省长,你的一句话可能就意味着价值多少亿的房地产交易获得政府的批准。那么我给你一亿又有什么大不了的?”

四月份温家宝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抨击共产党内肆虐的腐败现象。

“共产党把自己既当球员又当裁判,并试图说服人们,在一个极其腐败的体制当中,那些最高领导是清廉和正直的。”一名在中国工作几十年,认识很多太子党的西方前外交官说。“但是那不是事实。腐败一直贯穿到最高层。”

*中共担忧指控薄熙来贪腐殃及所有高官

根据公开记录,薄熙来家族掌握着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股份。而熟悉薄家的人说实际财富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薄熙来的倒台似乎跟他妻子谷开来谋杀案密切相关。直到几年前,谷开来还是一名执业律师,她利用她丈夫的职位聚敛财富。薄熙来的正式工资不超过2万美元一年。

作为一个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薄熙来受益于他父亲,中共元老薄一波。

同时,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西方精英学校学习包括哈罗,牛津和哈佛,开着昂贵跑车,据信仍然依靠家族财富的荫蔽生活在美国。

对薄家还没有任何正式指控。中共领导层的高级顾问说,他们相信针对薄熙来和他妻子的案件不会着重于他们如何聚敛财富上面。这主要是因为共产党担心这会吸引人们关注其他领导人家族的大笔财富,围绕核心大约有100个军队和文职官员的家族。

*一党专制造就特权阶层 反腐隔靴搔痒

“在一个没有权力分割,没有司法独立和媒体独立,政府控制一切的环境下,权力政治家族已经控制了中国经济的大部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说:“法律被共产党控制,所以控制了党的人可以利用法律为所欲为。这些人高踞法律之上。”

高级领导人及其亲属的个人生活,商业交易和财产都被视为高级机密。互联网和媒体审查制度竭尽全力封锁一切相关消息。

迫于公众不断增加的关注,共产党从2006~2010年每年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计划要求高级干部公开他们的财产。但是每次会议最后,共产党都坚持说“时机尚未成熟”,“需要进一步研究”。

即使没有官方公开的信息,薄熙来下台已经让中国人窥视到统治者是如何养肥自己并且越来越意识到政治精英们是享有多么多的特权。

一个针对其他政治家族活动的调查透露出一个巨大而互相纠缠的网络。实际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每个成员都有亲戚卷入严重依赖政府批准和支持的商业活动。

*九十年代后太子党经商无所顾忌

“在90年代,大多数高级领导人至少试图对太子党从商有所节制,但是现在几乎没有任何约束,它已经失控了。”跟共产党领导层关系密切的一名重要的中国金融家说。“这是共产党合法性的最大考验。”

比如,中共宣传和媒体沙皇,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女儿李彤,在中国国际银行下面运营一家大型投资基金,着重于传媒行业的投资。

共产党官阶排名第二的吴邦国,有好几个亲戚活跃在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和建设行业。他的女婿冯绍东是中国广东核工业投资的首席执行官,这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2009年由一家巨型国营核电厂建立。他先前是美林投资银行中国分支的头头。他的前同事和竞争者说,他几乎单枪匹马的赢得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的承保任务,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首次公开募款。

*中国经济被数百个权力家族控制

跟冯绍东类似,许多太子党被西方银行或者其他跨国公司聘请,西方公司意识到通过太子党跟高级领导人培养密切关系的好处。

“你在中国呆得越久,你越意识到任何事情都是被数百个权力家族所控制。”一名精通中国精英政治的资深外交官说,“你也意识到大多数主要外国公司都试图雇用中国官员的子女以便他们可以打开那扇门和经商。”

许多太子党在中国和西方的顶尖大学受教育,本身也很能干。一些人甚至感到委屈,抱怨他们被歧视,因为他们的权力家族背景,每个人都认定他们所有的成就不是基于他们的才华而是基于他们的裙带关系。

*西方公司聘请太子党是标准做法

但是,在中国经营几十年的三个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金融时报说,聘请高级官员的亲属做顾问或者请他们做合伙人是一种标准做法,并且实际上,在很多行业至关重要。他们说,这些太子党常常首选通过在香港或者加勒比的控股公司成为合伙人,因为中国反腐调查与不能够发现他们。

这几名首席执行官说,谘询费常常是在迪拜或香港等地支付,协议常常是写在红纸上,因为复印机或扫瞄仪显示出来是黑色,使得他们很难广泛流传。在某些情况下,这些高官亲属在谈判过程最后阶段被介绍给对方,他们的突然出现往往是协议将要达成的迹象。

这几位首席执行官和其他人说,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增长,致富的机会多种多样,现在外国公司聘请或接触到最高层官员的亲属的难度大大增加。“这些日子,一家外国银行如果能找到一个副部长的孩子就已经很幸运了。”一家西方银行中国分支的高管说。“大家族想要从事私人股本或者自己经商,因为那才是赚大钱的方式。”

一些人包括许多太子党自己,为官员和他们亲属的行为辩护,把腐败猖獗,裙带关系归咎于制度而不是个人。他们争论说,许多的特权和财富是那些希望利用他们的血统的人强加给他们的。

“重要的不是一个官员的儿子行为端不端正,即使你坐在家里,人们也会敲你的门,奉上钱财,提供一份闲职,”杨继绳说,“你的名字就是获得银行贷款,土地和其他资源的捷径。这是坏的制度造成的,不一定是太子党他们自己。”

(责任编辑:高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