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什邡事件:警察为何敢动手打人民才是关键


什邡事件:警察为何敢动手打人民才是关键

作者:马庆云
四 川省什邡市政府因为上马污染严重的钼铜项目,被民众合理抗议,什邡市政府第一时间采取的不是信息公开、合理解决,而是武力镇压与暴力驱散。从微博上公布的 照片和讯息来看,什邡事件已经造成平民死亡,大量合理抗议的百姓被打的血肉模糊。今晚,什邡市政府不得不出面公开回应,已经叫停此一项目。此事件貌似得到 了暂时性的合理处理,但我们需要深究一下,警察为何敢动手打人民?
首先,我觉得,此事件应该本着谁下令谁负责的原则处理。
政 府既然叫停此项目,则也恰好证明,民众的诉求是合理的,既然合理,警察打伤民众甚至致死的事件,就必须要有一个公开的说法。李承鹏同志在微博上说,要去什 邡,我建议,去什邡的记者们千万别着急跟它们市政府吃吃饭、喝喝酒,然后一团和气,而是要整理出受伤和致死的群众的人名单,给这些人以公道。在什邡事件 中,谁下令武力镇压民众合理诉求的,那谁就应该被送进审判庭,对人民下手的必须要接受法律的制裁。
我 看到今天的一些时评文章,都是在讲,政府与民众沟通不畅才造成什邡事件的,明显没有说到点子上。什邡事件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领导”根本没有把民众当人 看,它们藐视民众,同时,并不尊重民众的生存诉求甚至是生命。把民众生命视为草芥的,才敢下令武力镇压。刚才,很多媒体迅速刊登了什邡政府关于关停钼铜项 目的文书,我个人认为,关停与否并无大意义,对于这次事件,把下令者送上法庭才是正道。
几位经常写时评的老兄小弟们又嬉笑怒骂了一把,但都没有把话说到点子上,或者说,他们比我聪明,不触碰实质问题。我姑且这次再碰一碰老虎尾巴,建议前方的记者们整理受伤及其死亡的人名单,然后呼吁把下令武力镇压民众的官僚送上法庭,接受法律的公开制裁。
其次,我认为,打人的警察必须要被绳之于法。
东德曾经流传着这么一句谚语,可以把你的枪口抬高一厘米。在什邡事件中,我们从微博上公布出来的照片来判定,很多警察都动手打了民众,而且很多都下死手。如果说,下令的官僚负首要责任的话,那动手打人的警察必须要被同时送上法庭,他们属于同谋。
我 一直不明白,警察和人民都是自己人,为何要打人民。后来,我接触了一些警察,才逐渐清楚了此间的缘由。在很多警察的脑子里边,没有独立人格和明辨是非的能 力,他们更愿意做服从上级的行尸走肉。上级便是他们的脑子,他们自己是很少用脑子去思考问题的,服从成为被洗脑的首要功课。我也接触过一些警察培养学校的 教育,这些学校输送出来的人很少能具备独立人格,他们或去当警察或去做保镖或去给黑社会看场子了,“暴力”是这帮人脑子里边永存的一个东西。这帮人有着简 单的二元对立思维,不是我们这边的,就是敌对势力的,敌对势力必须要予以消灭。
因 此,我们才会看到,在很多的突发事件中,警察打人民的时候敢下死手。这其中的原因,第一便是他们所受的教育告诉他们,暴力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第二便是,他 们背后有着强大的国家机器,即使打伤打死民众,他们也不会被法律审判。在各地的突发事件中,即使有民众死亡的,我看到的事实也是,都是白死了。没有一个打 人的警察被找出来,送上法庭的。
中国的大量警察,没有最基本的执法素质。笔者所在的城市,数日前曾出现过民工讨薪的事件,围观群众拍照,迅速有警察围拢,强制删除照片的事件。当时笔者便在现场,警察的粗暴执法被看的一清二楚。这帮人,在所受的教育中,唯独缺少人的教育,缺少对人的最基本的尊重。
最后,政府不能拿关停了钼铜项目便打发了老百姓。
各 家媒体,包括新华社和人民网均在很迅速的时间内报道了“什邡事件”,以努力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学会了文明办事与媒体监督。但是,我觉得,一些媒体人不 要着急给这些官媒唱赞歌,这种报道还是远远不够的。针对重度污染的钼铜项目能够被上马这一事件,官媒应该深度调查,看看里边是否有官商勾结的腐败问题。这 种项目,在各处都不好上马,因为重度污染的问题。因此,这一项目的集团公司往往使用金钱美色等多方面的渗透来换取官僚那边的通行证。既然事件已经爆发出 来,民众的血已经流了,就应该继续查下去,查个水落石出。
同 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官商勾结。如此重度污染的项目,商为何只要搞定官便可以了,与之有着切身污染利害关系的百姓为何被置之不理?凤凰卫 视《有报天天读》的主持人在今天的节目中说,什邡事件不能说是体制问题,他的这个献媚十足的可鄙。这种项目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要想上马,不是官先出来做 民众舆论工作,而是商自己去办。在中国,商搞定了官便搞定了一切,这不是体制问题是什么?
以上的首先、其次与最后,算是我对什邡事件的一点不成熟的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