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美国独立日来临 民众庆祝:让自由与民主绵延不断


世界最大的美国国旗气球7月3日在新泽西升空。图为一家三口在观看气球升起。(Photo by 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美国独立日来临 民众庆祝:让自由与民主绵延不断

(记者张君怡综合报导)7月4日是美国的国庆日,也称“美国独立日”,是为纪念美国在1776年7月4日发表的《独立宣言》和庆祝美国的自由民主政治。每年的这一天,美国政府和民间团体都会组织各式各样的欢庆活动,许多政治人物也会出席公众集会和庆典活动,表达他们对美国历史、传统和人民的敬仰。

今年将是美国独立建国236周年,各种与国旗相关的商品销售畅旺。国庆假日也是夏季渡假好时光。美国汽车协会(AAA)估计,在7月3日至8日期间,将有4,230万人离家50哩或以外的地方渡假,与上一次国庆日也逢周三的2007年大致相同。美国股市7月3日(周二)将提前休市,美国国会也在本周休会。
在今年的独立日来临之际,3日起美国各地已经开始准备举办庆祝活动、准备游行集会、放炮庆祝等,以表达他们对美国自由民主价值的热爱,以及对前辈们为实现这些价值所做牺牲和努力的感恩。在独立日当天,美国首都华盛顿DC及纽约、洛杉矶等大城市都将举行盛大的游行活动和烟火表演。
庆祝活动 异彩缤纷
7月4日,从美国政府、民间团体到社区、家庭和个人都会组织规模不等的庆祝活动,包括最具代表意义的敲响位于费城的自由钟,还有花车游行、烟火表演、家庭聚会和篝火晚宴等,以表达人们对美国独立与美国价值的庆祝和尊崇。
有些地方还会举办篮球、游泳和拔河等体育比赛,还有吃西瓜、吃热狗等滑稽比赛。
很多家庭和商家都会在这一天在自家门口插上美国国旗。这一天也是很多人外出渡假的好机会。通常他们会选择独立日的前后几天休假,与家人或友人去一处安静的地方好好放松几天。
独立日的标志物
代表美国独立日的最典型标志当数美国国旗,它的星条图案设计象征着美国的50个州。其次是位于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和华盛顿纪念碑。有些重要的建筑工程,如华盛顿纪念碑和伊利运河,都是在当年的7月4日破土动工的,以示其在美国文化和经济上的重要意义。
独立日的由来
1775年,北美13个殖民地的人民开始掀起推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组成了“大陆军”,由乔治‧华盛顿任总司令。隔年的7月2日,美国国会为独立于英国的殖民统治进行秘密投票。两天后的7月4日,殖民地代表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7月8日,《宣言》的内容普遍被民众了解。
《宣言》全文约2,500字,分三个部份,提出了著名的人权原则:“人类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1781年的9月,英国军队主力在约克镇被击溃,2年后双方签订《巴黎和约》,正式承认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美洲遂出现了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而7月4日也因此被定为美国国庆日。
关于如果庆祝美国独立日的讨论最早出现在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在1776年7月3日给妻子的信中。他提到在全国举行“阅兵式和游行,伴有表演、比赛、体育运动、鸣礼炮、敲钟、篝火和彩灯”。
值得一提是,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同为《独立宣言》的签署者,同被称为美国的开国元勋,也同在1826年7月4日,即美国《独立宣言》的第50周年日去世。
1870年,独立日被联邦政府定为不带薪公众假日。直到1941年,独立日才成为带薪假日。
美国历史上的两位国父
谈到美国独立日就自然要提到对美国历史做出非凡贡献、被称为“美国国父”的两位总统,乔治‧华盛顿和约翰‧亚当斯。他们分别是美国第一和第二任总统。
乔治‧华盛顿 - 树立总统不超过两任的传统
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32年2月22日-1799年12月14日),1775年至1783年担任美国独立战争时大陆军的总司令。华盛顿早年在法国印第安人战争中曾担任支持大英帝国一方的殖民军军官。之后在美国独立战争中率领大陆军团赢得美国独立。
1787年他主持了制宪会议,制定了现在的美国宪法,并在1789年,他经过全体选举团无异议的支持而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同时也成为全世界第一位以“总统”为称号的国家元首。他在两届的任期中为美国树立了许多先例,一直持续到今天:
两届总统任期届满后,美国人民挽留华盛顿继续竞选连任,华盛顿拒绝了:“我走在尚未踏实的土地上,我的所作所为将可能成为以后历届总统的先例。” 他向美国人民解释,“你们再继续选我做总统,美国就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了”。他自愿放弃权力不再谋求续任,而回到了他在维农山的庄园回复平民生活。
华盛顿选择和平地让出总统职位给约翰‧亚当斯,这个总统不超过2任的先例被看作是华盛顿对美国最重要的影响。
他被许多人称为美国的国父,并被视为美国的创立者中最重要的一位,他也在全世界成为一个典型的仁慈建国者的形象。美国人谈到他时总是称他为美国的国父。他同时和亚伯拉罕‧林肯并列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华盛顿在任期间,领导通过了许多重要法案,包括:
1789年司法条例,确立了联邦法院和最高法院制度的法律;美国印地安交流法,规定内布拉斯加州的大平原区为印地安人的土地;1792年铸币法,规定了美国的硬币铸币标准;逃亡奴隶法;海军法,创立了美国海军。
美国人民为纪念这位美国历史的奠基人,在许多纪念物载有他的名字或肖像,如位于美国首都的华盛顿纪念碑和乔治华盛顿大桥、一美元纸币和25美分硬币上印有他的肖像、在美国最知名的雕像群 - 拉甚莫尔山的巨大石壁上,刻有华盛顿和西奥多‧罗斯福、托马斯‧杰斐逊、亚伯拉罕‧林肯这四位总统的脸庞。
约翰‧亚当斯 - “国家政治学,相较于其他科学,是我应该潜心修习的”
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1735年10月30日-1826年7月4日)是美国第一任副总统(1789年-1797年),其后接替华盛顿成为美国第二任总统(1797年-1801年)。亚当斯亦是独立宣言签署者之一,被美国人视为其中一位开国元勋。他是美国第一位入驻华盛顿特区白宫的总统。他的长子约翰‧昆西‧亚当斯后当选为美国第六任总统。
亚当斯本职是位律师,因追求自由平等而加入美国独立战争,宣言由汤玛斯‧杰佛逊独立起草后对班杰明‧富兰克林与约翰‧亚当斯展示。
1797年在美国与法国之间发生了著名的“XYZ外交事件”。当时的法国外交部长塔列朗的三位代理人(在最初公布的保密外交文件中被分别称为X、Y和Z)向前来进行和平谈判的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外交使节索取巨额贿赂,作为继续谈判的条件。这一事件被披露后引发了美国的反法浪潮,进一步恶化了美国与法国的关系,并导致了1798年美国对法国的不宣而战。
1826年7月4日,即独立宣言获正式采用的五十周年纪念,约翰‧亚当斯逝于昆西市的安宁庄园,其著名之遗言为‘汤玛斯‧杰佛逊还活着’。实际上,他的早年政敌,晚年老友汤玛斯‧杰佛逊早他数小时已然撒手人寰,但约翰‧亚当斯直至逝世前并不知情。
亚当斯的名言:..对于各门科学在建立国家进程中的时序性及其重要性:“国家政治学,相较于其他科学,是我应该潜心修习的;立法学、行政学与谈判学,就某种程度而言,应被置于众学门之上。我必须修习政治学与战争学,我们的后代才能在民主之上修习数学、哲学;我们的后代必须修习数学、哲学、地理学、博物学、造船学、航海学、商学及农学,以让他们的后代得以在科学之上学习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刻、绣织和瓷艺。”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