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林辉: 唐山大地震到底死了多少人?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6秒,中国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了7.8级强烈地震。在地动山摇中,这座超百万人口的工业重镇,顷刻间被夷为一片废墟。房屋倒塌,烟囱折断,公路裂开,铁轨变弯,地面喷水冒砂;全市通讯中断,交通受阻,供电、供水系统被毁坏……而80%以上正在酣睡的人们更是来不及反应就被埋在瓦砾之下,造成了惨重的伤亡。

事实上,遭受这次地震破坏的不仅是唐山市区。灾区面积共21万多平方公里,有感范围达200多万平方公里,14个省、市、自治区均有程度不同的感觉。天津、北京和河北省的一些地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

根据官方在地震三年后公布的数据,唐山大地震共造成24.24万人死亡,重伤16.46万人;截瘫患者有3817人,失去父母的孤儿有4204人,轻伤仍需治疗者达36万之多。

然而,真实的死亡数字很可能并非如此。十几年前,曾去唐山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听当地人说,唐山地下到处埋着尸体,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官方公布的。除了被震死的,烧死的,还有震后救灾不利造成的。老人们讲,地震后一片火海,因为当时家家有蜂窝煤煤炉,晚上不熄火的,烧死的人很多;再有就是由于救灾迟缓,导致瘟疫流行,不少人没有死于地震,却死于地震后的瘟疫。

后来在与母亲闲聊时,说起了唐山地震,母亲很肯定地说“死了至少60万人”。我询问母亲消息的来源,她说当年民间流传的就是这个数字,她认识的人中就有去唐山出差在地震中遇难的。

母亲的话让我决心探寻唐山大地震中确切的死亡数字。我最先想查询的就是官方公布的24万死者究竟都是唐山地区的,还是也包括其它省市的。然而,中共政府对此并未透露详情。中共真实官方数据的缺失让我在寻找过程中屡屡失望。好在还是民间有人亦在披露真相。

原河南医科大学医师、耶鲁大学退休癌症研究员张育明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披露,唐山大地震的震级实为9级,死亡75万人。他的证据何在?

原来是他的两个病人透露给他的。这两个病人一个是天津的老将军,一个是河北省体委主任。张育明是在唐山大地震后不久去给那位老将军看病的,因为天津还有多次余震,所以心里有些担心。那个将军安慰他说:“这次唐山9级大地震,光天津市就伤亡十余万人,我住的这个房子当时都打歪歪,到处咯吱咯吱乱响,我都没怕,现在这点小震算什么!”

而那个任河北省体委主任的刘姓病人则亲眼目睹了整个地震的发生。当时他们驾车正行驶在河北郊区,地震发生后,汽车同时刹车歪倒地上,十几个人不约而同地趴伏在地上高呼:“老天爷救命!老天爷救命!”刘主任告诉张育明,唐山大地震是9级,按照粮食局户口本统计,再加上旅店、招待所中的外地人,至少死了75万人。

另据当年参加地震报导的记者透露说:“1976年的年底发放第二年的布票时,原本120万人的唐山只发出了65万人份的布票。布票可是按人头发放的,到底死亡了多少人?”如果这段文字真实,那么唐山地震的死亡人数不是很值得怀疑吗?

让人质疑唐山地震死亡人数的疑点还有:为何在三年后才公布死亡人数?难道真的如一位新华社记者所说,是在一次地震工作会议上经过努力争取到的吗?如此重要的属于国家机密数据,怎么就能在那个并不自由的时代被允许发布?此外,在今天能看到的诸多唐山大地震的照片,几乎全是“毁于地震的建筑物”,而人呢?死去的人、受伤的人呢?他们去了哪里?

24万、60万、75万,背后折射的是怎样的冷漠和残酷早已是不言而喻了,而这样的残酷和冷漠迄今还在我们身边闪现。悲哉,中国人!

唐山大地震到底死了多少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