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阿拉伯之春挑战周边及西方各国

VOA记者: 裴新

利比亚起义推翻长期执政的卡扎菲

图片来源: AP

利比亚起义推翻长期执政的卡扎菲

去年发生起义的中东国家正在向建立民主制度过渡,他们的步伐和成功程度各有不同。中东和其它地区的各主要国家也在努力应对这些变化。
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爆发的起义为当地带来了高昂的胜利情绪。西方国家对变化表示了欢迎,不过有人却担心新领导人会比被推翻的旧独裁者还要糟糕。

*欢迎中东变化但担心新领导人反不如前*
国际特赦组织中东事务代理主任菲利普·路德说:“带有某种讽刺意味的是,外界对于由谁来领导新政府、如何领导、由什么党派组成新政府等问题表现的比较紧张。”
路德说,西方不应一味关注新政府在外交政策和人权问题上的可能会怎样做,而应根据他们的实际行为来作判断。

国际特赦的路德还说,周边地区的主要国家尤其是伊朗神职领导人和沙特王室对于中东起义无法作出始终如一的回应,他们不关心普世人权和民主问题,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路德说:“最显而易见的是他们说话前后不一致,他们很虚伪,因为在批评一些国家的时候,他们忽略了发生在另外一些国家或者是自家门口的事情。”

*中东下一步如何走?*

同时,西方和地区主要国家正试图弄清中东下一步会怎样走。目前局势十分复杂。
突尼斯的过渡似乎最为平稳。而埃及的抗议仍未平息,军队不愿意把权力交给新产生的民选议会。
利比亚的一些民兵拒绝归入政府军。
也门的示威者拒绝国际社会支持的过渡计划,因为他们不愿意接受其中关于赦免前总统的条件。
而叙利亚、巴林和沙特阿拉伯继续打压示威者,并阻碍真正的改革。

*长远看待中东变化*

梅普克罗夫风险评估公司的中东问题专家安东尼·斯金纳通过Skype接受了采访。他说:“我觉得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不是一个短期进程,而将是一个长期持久的斗争。即使在某一时间点可能会有所放缓,但未来却有可能成为大患。这是众所周知的。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到每个大国自己的政治盘算。”
一些专家说,那些政治盘算在短期内很有可能要求拿出谨慎甚至怀疑的态度。但是这些专家说,从长远来看,同样的政治盘算要求世界大国以现在时而不是以过去时来看待中东。

mingjingnews.com 明鏡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