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白岩松再吐真言:媒体天天正面报导麻醉时代

 

2012年1月7日讯(记者剑彤综合报导)继早前屡次尝试〝讲真话〞的动作后,2011年12月10日,白岩松表情严肃地出现在南方周末〝中国梦〞现场。他说,现在大陆媒体天天所谓的〝正面报道〞,已经慢慢麻醉了这个时代,麻醉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丧失了所有的危机感,只呈现某种虚假的好。从历史的角度看,这就是负面报道。

12月10日,南方周末主办的〝2011中国梦践行者致敬盛典〞在广州大剧院举行,白岩松、陈道明、姚晨等8位嘉宾获奖。
据《南方周末》报导,1985年,17岁的白岩松考上了北京广播学院,在新闻系学到的第一课就是:〝说真话〞是新闻的底线。
〝说真话是新闻最基本的底线,从来就不是上限,如果新闻不说真话,会造成怎么样的后果?〞他如此説道。
白岩松认为,中国梦有一个演变的过程,〝你不能动不动就拿国家的大梦,让每一个人做出牺牲,而要国家开始服务于个体梦想的实现。〞同时,他也指出,〝一个没有梦的个体和一个没有梦的民族都太可怜了。〞


白岩松说,现在大陆媒体天天所谓的〝正面报道〞,已经慢慢麻醉了这个时代。(网络图片)

白岩松表示,自己要成为中国的白岩松。从大学毕业到现在,22年的时间做新闻,一直没有变过。但现在太多在现场的记者没带心和灵魂,一直注意的是自己的发型,带着从办公室里写好的稿子去现场。
他说他不喜欢现在的状态,因为很多人都在那儿抱怨,自己不做事,不去改变现实。
〝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我们每个人既是原告,也是被告。你不喜欢很多人的作为,比如行贿送贿、贪污腐败,你愤怒,你在网上骂,可是当你自己成为权力者的时候,你享受它的利益、好处的时候,有时候你做得比他们还糟糕,你跟那些你不喜欢的人是一样的。〞
白岩松质疑,如果中国的媒体都只展现中国最美好的一面,全世界谁相信你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啊?还有,我们的年轻人会不会以为中国已经好得不得了,再也没有危机感了?一个没有危机感的民族怎么能向前走呢?
〝我们如何更真实地去了解‘中国’?如何知道上海和贵州是不一样的?有些官员还在滥用自己的权力,贪污腐败依然存在,这一切应不应该让中共的高层领导和百姓们知道?〞
所以,他认为不存在正面报道和负面报道的问题。所有的报道只要是好报道,社会效果好,都是正面报道,因为有助于国家的进步。
白岩松还到一个小细节,他全家都是搞历史的。哥哥是搞考古的。他曾说自己不是,但后来发现也是,因为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当哥哥他们的同行一百年后考古的时候,自己往今天的历史墓穴里放进了什么样的证据呢?它是真实的吗?
当天晚上,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为白岩松颁奖时称,感谢白岩松在东方时空讲常识、讲道义。而白岩松则回应,〝作为一个1989年夏天毕业的大学生,我们与胡德平先生的家庭始终有一种不是血缘关系的血缘关系。〞顿时现场掌声雷动。
屡次尝试〝讲真话〞
2011年7月25号,白岩松针对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的言论提出强烈质疑,结果,《新闻1+1》26号被停播一天。国际记者联合会对此提出抗议。
同年的8月9号晚上,由白岩松主持的央视节目《新闻1+1》,已经播放了调查大连PX项目决堤事件的预告片,但在大段广告过后,却临时被撤换为重播的《焦点访谈》。
当晚《新闻1+1》话题是:大连半年内三大国家重点项目都发生重大事故,有油库火灾、爆炸、溃坝。预告片显示白岩松和节目这次又是〝火力全开〞。
事后,据说白岩松本人的一则微博,对此事表示无奈说:〝今晚的《新闻1+1》临时取消,是因为就在上节目前两秒接到电话指示,拿下,没有原因,二话不说,就得拿下!〞
白岩松还曾感慨过:〝中国与世界脱节最大的是普世价值,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所以得不到朋友。〞
相关视频:【禁闻】白岩松节目遭毙-夏德仁PX项目挨骂

白岩松再吐真言:媒体天天正面报导麻醉时代 - 大陆电视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