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十大新闻之一】阿拉伯之春 终结独裁迎来自由

 

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11-12-31 21:02

【新唐人2011年12月31日讯】2011年,是草根人物大放异彩的一年,他们用尽生命的力量,对抗国家暴力机器,用他们的血和泪,勾勒出2011年最扣人心弦的图像。一群手无缚鸡之力的小老百姓,撑起了阿拉伯世界的一片天,他们向世界展现了渴望自由的无比勇气。十大新闻之首,我们以〝阿拉伯之春〞,向所有在独裁政权统治下受难的人们,致上崇高的敬意。

欧洲议会最高人权奖项〝萨哈洛夫奖〞(Sakharov),12月14号颁给了〝阿拉伯之春〞的五位主角,肯定他们为阿拉伯世界作出的杰出贡献。
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Jerzy Buzek):〝这五名勇敢的男女代表了阿拉伯之春。〞
不过,其中一位获奖的民主斗士、突尼斯青年布瓦吉吉,却无缘拿到这个奖项。布瓦吉吉,一位原本默默无闻的水果小贩,用火焰燃烧自己,表达对这个社会制度的愤怒与失望。
他的死,也一举点燃中东与北非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烈火,引爆一场接一场惊心动魄的民主运动,终结了多个数十年来只手撑天的强人政权。
1月5号,布瓦吉吉引发的〝苿莉花革命〞,迫使统治突尼斯23年的总统本・阿里流亡。
1月25号,埃及全国爆发示威运动,执政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18天后戏剧性下台,举国欢腾。
埃及民众:〝我真的好骄傲自己身为埃及人,现在我出国可以大方的告诉别人我是埃及人,他们会佩服我,因为我参加了这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受到突尼斯和埃及的影响,2月初,利比亚人走上街头,反对卡扎菲的铁腕政权,官方与民间歴经八个多月的交战,卡扎菲最终被反抗军击毙身亡,结束了42年的独裁统治,也让利比亚人民重获自由。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勒・拉希姆:〝所有的受难者、军队、老百姓都在等待这一刻。〞
革命之火熊熊燃烧,伊朗、也门、敍利亚、巴林也前仆后继出现全国性的起义行动,短短几个月内,阿拉伯世界的剧烈动荡,令全世界瞠目结舌。
真的是始料未及,命运推手,什么时候开始伸向了中东与北非?布瓦吉吉的死,只是个导火线,让长期受到压抑的人民,不愿意再忍气吞声,宁死不屈。
回顾几十年来,阿拉伯世界在强人政权的统治下,造就了最典型的〝国富民穷〞现象。从1980年到2004年,阿拉伯世界的人均GDP增长,平均每年不到0.5%;3亿总人口中,贫困人数就占了将近三分之一。独裁者对权力和物欲毫无止尽的追求,不惜践踏人权、草菅人命,民怨深重,可想而知。
〝人民一旦求生存,命运必定来响应;砸碎枷锁得解放,黑夜过去是黎明。〞
这是突尼斯著名诗人沙比(Abou el Kacem Chebbi),在77年前写下的诗句,鼓励人民无畏恐惧,昂首面对宿命。历史走到今天,阿拉伯的大地,黎明破晓,曙光乍现。阿拉伯的人民,豁出性命力抗强权,他们用双手撕裂了冗长的黑夜,写下了不朽的章节。
文字:唐宇/剪辑:周天

#vide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