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星期三

年终盘点:2011年国内十大征地强拆事件

 

   一、广东乌坎爆发失地农民群体抗议事件
     乌坎是广东省汕尾陆丰市东海镇的一个村,近年来,政府和村委会在当地居民不知情的情况下陆续贩卖3200亩土地,卖地款项达七亿多元人民币,而农民所得甚少。乌坎村民为此屡次上访无果。 (博讯 boxun.com)
    9月21日,乌坎村三、四千村民兵分几路,拉起写着还我祖先耕地等横幅分别往开发地块、村内存在土地争议的企业、村委会以及市政府游行请愿,更一度封堵公路。9月22日,汕尾市百多名武警和特警进驻该村,分别暴力驱散正在集会维权的村民,其后矛盾激化,村民围攻乌坎边防派出所。
    9月29日乌坎村民民主选举产生“乌坎村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共13人当选,杨色茂任理事长,林祖銮任理事会顾问。
    乌坎村之后再爆发多次示威,警民发生激烈打斗冲突。其中11月21日上午8点,乌坎村数千村民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有村民打出的“反对独裁”、“惩治腐败”、“还我人权”等口号格外引人注目。
    12月9日,汕尾市政府公开把乌坎事件定性为与境外的某些机构、势力和媒体有关系的事件。当天中午,村民薛锦波等五人被刑事拘留,其中薛锦波在被关押了三天后死亡。
    12月20日,广东省乌坎事件工作组成立,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为负责人。12月21日早上,林祖銮与朱明国及郑雁雄(汕尾市委书记)在陆丰市信访办公室会面。郑雁雄口头承诺,同意为猝死村民薛锦波再进行死因鉴定;两天内释放仍被扣押的三名村民,与承认村民组成的临时代表理事会身份,并承诺不会秋后算帐,村民则取消21日的游行计划。乌坎事件出现转机。随后,被抓的村民被释放,官方承认乌坎村土地转让存在受贿问题、原村委会选举违法等。
    评述:乌坎事件至今的进展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乌坎村民展示的不懈的抗争精神、良好的组织能力和理性的维权方式获得了外界的肯定,而广东官方后期对该事件灵活的处理方式和一定的妥协被外界称为“乌坎模式”。但人们在问,“乌坎模式”能持续多久?它能否推广到全国?
    二、浙江上访村长钱云会被碾死
    (钱云会案发生于2010年12月25日,但是一直受到媒体及公民的高度关注而延续至2011年,因此可归入2011年十大事件)
    钱云会1957年10月13日出生,浙江乐清蒲岐镇寨桥村人,2005年当选村主任后。因土地纠纷问题带领村民上访。在5年的上访过程中,钱云会先后3次被投入看守所。2010年12月25日上午9时,钱云会被人电话叫出后,被一辆工程车辗死。当时身首异处,死状惨烈。
    村民认为钱云会是被人活活按入车下轧死的,而官方一直坚持这只是一起交通事故。事情在网上传播后,立即引起了国内民众的高度关注和讨论,一场持续的公民独立调查行动因此启动。包括于建嵘、笑蜀、许志永、网友屠夫等众多知名人士到乐清进行了实地调查,艾未未工作室、民生观察工作室等国内民间维权机构也派员参与,从而为钱云会案赋予了新的涵义。
    评述:公民行动是民间维权的重要发展,是公民意识提高的体现,让人看到了希望。
    三、江西抚州拆迁户制造连环爆炸案
    2011年5月26日上午9点18分,江西省抚州市检察院内停车场,发生一起汽车爆炸案,9点29分,临川区行政中心西楼一楼发生爆炸案,9点45分,临川区药监局大楼旁边发生汽车爆炸案,爆炸案造成三人死亡,而案件的实施者钱明奇也在爆炸中身亡。
    钱明奇是抚州市临川区居民,他曾在微博客中撰文称,其进行炸弹袭击的动机是因为现任临州区区长习东森在2002年5月修建京福高速公路时擅自降低补偿标准,克扣征地拆迁款约计1000余万元,此举导致钱损失近200万。钱起诉到当地法院但法院终审驳回了他的诉讼。
    钱明奇从2002年起上访10年未果。2011年5月25日,钱明奇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写到“呼吁只是精神安慰,行动才能解决根本!奋斗才能得到解放!”
    事件发生后,国内的民间舆论几乎是一边倒的同情钱明奇,对其在维权无望的情况下玉石俱焚的抗争表达了悲愤之情。有舆论认为,此事件标志着中国社会将进入全面危机时期。很多民众呼吁政府尽快从体制上改变现状,让民众可以自由表达思想,政府权力能够受到有效约束。
    评述:从这起事件中更应该受到警醒的是当今的利益集团。
    四、吉林省长春市暴力强拆活埋被拆迁人
    吉林省长春市长久家苑棚户区改造项目,是长春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改造项目之一。2008年,长春市科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信公司)取得该项目开发权。因与部分居民达不成协议,2011年3月26日21时,科信公司与其委托的东霖拆除公司组织雇佣数百人、18台钩机进入拆除现场,采取破坏门窗、投掷砖块、将人强行拖出等暴力手段,对多栋楼房进行了强行拆除,致使未及时撤离的被拆迁人刘淑香被埋。
    刘淑香在1个多小时内4次用手机打110报警,并多次向其亲属求救。其亲属和群众也多次报警并向市长公开电话求助,但无人到现场制止。
    非法暴力拆除行为直至3月27日4时许才结束。28日下午,刘淑香才被挖出,已窒息死亡。事后查明,该项目2010年5月至2011年1月曾发生3起违法强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均未严肃查处。
    注:此案是官方通报的十一起暴力拆迁致人伤亡的案件之一。
    五、湖南株洲强拆 村民自焚身亡
    2011年4月30日,湖南省株洲市云龙示范区自焚事件受伤村民汪家正,因多器官功能衰竭,经全力抢救无效,在医院去世。
    汪家正的女儿汪海燕向记者描述, 4月22日凌晨5时许,其母言竹根、弟媳胡灵芝带着侄儿在家中睡觉,“一两百人的执迁队伍破门进入,把我妈、弟媳强行拉出去,把才8个月大的侄儿扔在地上不管。”
    当晚并未宿在此处的父亲汪家正和弟弟汪红宇闻讯后赶到现场,双双爬上房顶,其中父亲汪家正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汽油瓶。
    但拆迁并未因此而停止,直至上午8点30分左右自焚事件发生。“我父亲是在挖掘机已经挖到楼下的情况下被迫点火自焚的,视频是最好的证据。”汪海燕说。
    评述:法院被称为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株洲荷塘区法院组织的这起强拆做到了文明执法和视人命为最大吗?
    六、郑州八旬老太强拆现场自焚 儿子儿媳被拘
    2011年11月3日下午,郑州市市政局、二七区城管执法局和二七区五里堡办事处等单位,组织约300多人的强拆队伍,来到王好荣位于郑州市嵩山路与二环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房屋,欲实施强拆。
    王好荣当时一手拿一个汽油壶,一手拿一个喇叭,站在自家房顶,见人群逼近,就从头往下浇了汽油。王好荣的妻子周来勤说,拆迁队的人并不在意,还是往家里冲。周来勤喊完后,也往自己身上倒了汽油。这时,她听到婆婆王刘氏住的屋子里传来“轰”的一声,浓烟滚滚蹿出。在围观人群的惊叫声中,周来勤知道,“婆婆出事了!”
    “强拆的人见出事了,大部分都散了,执法局的人上来,把我们一家在场的都抓走了。”王好荣事后说。81岁的王刘氏则一直燃烧到消防车赶到。当天,王刘氏去世。王好荣、周来勤夫妇则被指“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10日。
    评述:强拆致人伤亡的现象何时才是尽头?
    七、官方重处强拆致人伤亡案难阻惨案继续发生
    2011年9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务院纠风办等四部门会同有关省、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对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1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进行了调查处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57人,其中副省级1人,市厅级4人,县处级20人,乡科级及以下3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1人。
    官方虽然对强拆致人伤亡案进行了严厉处罚,但并未阻止因强拆引发的各种悲剧性案件的不断发生。
    如在2011年12月7日,山东省枣庄市,由于被逼迁,65岁的郭继宽在自家厂房上点火自焚,被烧成三度烧伤。
    评述:行政措施重处强拆案的肇事者已不是第一次,但效果并不好,得从制度上找原因。
    八、武汉八古新墩拆迁酿血案 拆迁户跳楼身亡
    位于汉口火车站附近的武汉江汉区八古新墩近期一直在进行拆迁,八古新墩29号是栋四层楼,老大王家新,老二王卫新,老三王顺新一大家人都居住在这里。为了生计,王家人在自家屋前摆了一个小摊卖热干面。
    2011年9月2日上午8:20分左右,四、五十个混混再次出现在王家前。这些混混中有许多人拿有钢棍,还有人拿着长管枪。这些人来后即不许卖面,王家人说就剩几碗卖完就收了。话还没说完,有混混一脚将面摊踢翻。双方即发生冲突,混混们对着王家人大打出手,惨案于是发生。王卫新身上多处被打骨折,头也被打破。老三王顺新则被打得肺出血。最严重的是老二王卫新的儿子王卓,他头上被打开,出现多个血洞。
    李金秀是八古新墩162号的居民,今年65岁左右。李家的房子四层共500多平方,一楼是门面房一直对外出租。八古新墩拆迁开始后,李金秀家的房子只按每平方来3800元进行赔偿,而当地商品房价每平方米达14000多元。同时,李金秀家一楼的门面房也不被认可是营业房,只按住房进行赔偿。李金秀对此难以接受,她说她一家靠房租生活,所以一直不肯搬迁。
    9月18日晚上,一伙人员来到李金秀家要求签字搬迁,并说了一些要利用黑社会之类的话。9月19日早上8:40分,重压之下的李金秀从自家四楼一跃而下。送到武汉市十一医院不久便死亡。随即,李金秀的尸体被大批警察等人送到了汉口殡仪馆。李金秀亲属说,他们要求把李金秀的尸体运回家吊唁,但江汉区搞稳定的人说“这怎么可能?”。
    评述:每逢这些悲剧性事件发生后,官方都急于把事情压下去,但这样做真的就稳定了吗?
    九、江西省村民遭挖掘机活活碾死
    2011年7月11日下午,江西省赣州赣县茅店镇洋塘工业园洋塘村窑前组发生征地拆迁血案。50多岁的村民谢绍椿被挖掘机活活碾死,现场照片惨不忍睹。事发后,愤怒的村民走上323国道茅店路段抗议,遭到武警镇压,有十多个村民被抓。
    死者亲属描述了事件的具体过程,11日下午四点多钟,位于茅店镇的的赣州精达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未与当地村民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强行进行施工。谢绍椿上前欲阻拦施工,被挖掘机活活碾死,身体被碾成两半。死者谢绍椿的亲属谢先生描述,“模具厂边上的地还没有拿到钱,他们开着挖机来挖土,死者去阻拦,老板叫来十来个黑社会的人,有几个人把死者丢到钩机里,当场就把人压断,压的整个身体没了,就剩下一只手和头在那边,不到20分钟,就把人弄死了,好残忍。”
    12日早上,当地政府派出大批武警到现场强行抢走在挖掘机下的尸体,最后死者被拉到当地殡仪馆。同时,当地政府还成立工作组,到洋塘村挨家挨户进行“劝说”,不许村民上访、聚集堵路。
    评述:在这些血案的背后,总能看黑社会人员的身影。
    十、东莞发生拆迁户剪下强拆者人头的事件
    2011年1月31日,在广东省东莞石排镇发生了一宗东莞拆迁户剪下强拆者人头去投案的事件。”提头自首案的被害人名叫杨毅,是东莞生态园的护林员,负责收租管理花木场。知情人说当时陈锋的花木场用地,因为生态园建设需要而被征用,因此,杨毅曾经三次前来,要求陈锋搬迁。1月下旬花木场的租金该交了。陈锋对前来收租的杨毅说,能不能等过完年把这些花木卖完,挣了钱再交租,然后搬走。但这些要求都遭到了拒绝。随后杨毅带着工人强行给陈锋的花木场搬家,搬不动的花草就直接用铲车推掉。绝望的陈锋喝了农药,被送去医院抢救捡回了一条命。死里逃生的陈锋在医院醒过来之后就匆匆出院了。1月31日上午9点,陈锋以交租为由,把杨毅约来了花木场,
    随即二人发生打斗,陈锋把杨毅死死地摁在了这个水塘里面,并且随手拿走身边剪花木的大剪刀,往杨毅身上猛戳,直到杨毅不能动弹。然而恼怒的陈锋仍然没有罢手,他作了一个骇人的举动。据当时的目击者说,陈锋是拿起了剪刀把杨毅脑袋剪了下来,然后把尸身再抛回了水塘。当时的鲜血染红了这一个水塘。
    评述:暴力会伤害到每个人,包括施暴者自身。
    编辑整理: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2年1月4日 (博讯 boxun.com)

年终盘点:2011年国内十大征地强拆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