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官僚政客「掩盖真相」已达走火入魔地步

熊飞骏

新世纪中国步入了「特色维稳」时代,愈演愈烈的群体性事件已成为中国政府挥之不去的痛。

特色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为何愈演愈烈呢?

除了官僚疯狂腐败社会恶性不公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弱智政客在处理群体性事件时墨守成规因小失大本末倒置,不是火上浇油就是抱薪救火。

「掩盖真相」是各级官僚处理官民冲突群体性事件的惯用手段。

多数群体性事件本来很容易平息的,最后扩散成负面影响深远的群体性事件多是弱智官僚「掩盖真相」造成的。

中国平民一直有「羡官畏官」的情结,不到不得已时不会选择去和官僚较轻,所以中国绝大多数官民冲突的群体性事件都是「官侵民」造成的。

官僚权贵野蛮侵害平民百姓的利益,民众在忍无可忍之余起来抗争,主要目的也就是讨一个「公道」和「说法」。负责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官员只需实事求是还原事件真相,对相关责任官员作出必要的处理,该低头处低头,该道歉处道歉,聚众起来抗争的小老百姓通常是很容易满足的。

震惊世界的乌坎事件,先前民众也是一幅「抗争到底,血债血还,宁死不屈」的气势,可等省委工作组进去耐心听取民众的诉求,并采取与真相相符的措施时,民众的态度立马转变了一百八十度,表现出的通情达理大大出乎官员的意外。

多数官民冲突的群体性事件,捣蛋的通常都是几个无关痛痒的小官,公开事件真相只会令那几个小官吃不了兜着走,丝毫不会损伤到党和政府的威信。不但不会损伤党政威信,勇于公开真相还会大大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处理几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害群之马也无损官僚队伍的实力和形象;清除几个害群之马更不会导致「颜色革命」。

如贵州恶警张磊当街开枪打死两村民,那么多围观民众都看在眼里。张磊的「对方抢枪」和「正当防卫」之说显然不足为凭,真相轻而易举就能调查出来。负责处理事件的官员公开还愿真相不过是损失了一个张磊,但却能大大提高政府的威信,绝大多数官员也能因此受益,大大提陞官员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张磊不过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副所长,处理掉他当地官僚队伍难道不能运转吗?把张磊绳之以法只能赢得民心,绝不会导致红色江山易手他人。

为了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官,让政府威信蒙受巨大损失,令多数与暴行无干的官员跟着蒙黑,这不是因小失大本末倒置是什么?

官员在处理官民冲突的群体性事件时为何习惯因小失大本末倒置呢?

因为他们普遍陷入了「掩盖真相」的思维定式,只要发生到涉官事件首先想到的就是全力「掩盖真相」,至于「掩盖真相」有无意义和必要甚或弄巧成拙则不在优先考虑之列。

前年某县县委书记因为一直恐惧东窗事发,终于在去市里开会的路上承受不住心理压力,割开了腕动脉企图自杀,当即送往市医院抢救脱险。

因为事发突然救命要紧,随行人员没来得及「统一口径」,导致市医院两千多名医护人员都知道了县委书记割腕自杀的新闻。

割腕自杀消息传到书记所在的县委县政府后,在明知「真相」已大面积传开的情况下,当地宣传部门仍开会「统一口径」「掩盖真相」,决定把书记「割腕自杀」事件「定调」为「车祸事故」;并决定对传播「割腕自杀」消息者严惩不贷?

宣传部负责新闻的科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居然信誓旦旦地宣称县委书记是遇上了「车祸事故」,并追问记者是谁在传播这些别有用心的「谣言」。

问题是本县民众的嘴能在威胁恐赫下堵住,市医院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和上万名家属不属这个县管辖,他们的嘴能堵住吗?

这不是欲盖弥张弄巧成拙是什么?

单就政府和官僚的自身利益而言,宣传部的「掩盖真相」行为是成事不足还是败事有余?

连众目睽睽的真相都要「指鹿为马」,政府在人民中的威信如何建立,以后遇上命运悠关的非常时刻,你还能指望民众会相信官员的话吗?

不仅仅是割腕书记所在的那个县,中国绝大多数基层政权在遇到涉官事件时,几乎不约而同地想到「掩盖真相」,哪怕此举毫无必要甚至会造成更大的损失也照行不误。

基层政权「掩盖真相」已达走火入魔地步。 

在手机、互联网大众普及的信息时代,绝大多数真相是无法掩盖的。你只能暂时压制民众「不对当官说真话」,但无法压制民众「在社会上传播真相」。如果我们仍采取三十年前的传统造假方式,结果只会起到加速真相传播的速度并在更大的范围内传开。一个本来不怎么吸引公众的消息,一旦被官方「禁止」或「掩盖」,就会大大提高此消息的公众吸引力。

「掩盖真相」的另一后果就是导致不负责任的「谣言」有了广阔的市场。当民众宁愿相信「谣言」而不肯相信「官话」;甚至于把官方「辟谣」逆向思维为「真相」时,官僚政客就算哪天说了真话民众也一样拒绝相信。

一个七品芝麻官割腕自杀的消息本来不具轰动效应,但因为宣传部门自欺欺人的「统一口径」「掩盖真相」,导致此消息在全世界传开了。

十年前喜欢读史,发现那些导致王朝覆亡的平民大暴动早期并无多大气势,政府若能及时作出理性负责的反应都能把暴动扑灭在摇篮状态,之所以星星之后最后连成撼动江山的燎原烈火,都是各级官僚「掩盖真相」造成的。

「掩盖真相」起到了「保护」和「催化」民变的作用。如果没有各级官僚的「保护」和「催化」,历史上绝大多数改朝换代的平民暴动都不可能成功!

官僚政客「掩盖真相」多数情况是弄巧成拙自食其果。

十年前我有幸参加过几次卫生部门组织的「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发现我们这些事故鉴定专家的主要职能居然是配合卫生部门造假「掩盖真相」?把本来应该由院方承担的责任全部脱开。

当患者家属不再相信「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时,医院终于自食其果。现在一出现医疗纠纷,多数病患者家属不再求助于「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而是组织一大群人去医院大闹一场,用「刁民」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遇上这种情况,无论医护人员有无责任,秀才见了兵有理说不清,多数会选择让步给病患者赔一大笔钱。我有次遇见一位喝农药自杀的农民,在送医院的半途就死了,可家属仍坚持送进医院「抢救」,当医生宣告病人已经死亡时就指控医院抢救不力,结果弄到了一笔可观的丧葬费。

是谁把本来老实巴交「树叶掉下来怕砸破头」的「顺民」变成强打恶要的「刁民」呢?

是不顾一切「掩盖真相」的造假体制! 

我们不能一味指责病患者家属去医院粗暴闹事。一旦出现医疗纠纷,病患者家属不闹事试试?依照法定程序求助「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试试?最后的结果多半是「医院无任何责任」不用赔一分钱,就算作出相应赔偿也要冠以「人道主义」的头衔。他们不负责任治死了人,你还得千恩万谢他们的「菩萨心肠」?

我们的官僚政客如果不顾整体的利害得失继续「掩盖真相」,总有一天会鬼使神差亲手撬开覆亡的墓门。

《凯迪社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