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劳动节歌

 

《劳动节歌》是革命诗人彭湃创作的一首诗歌。这首诗作于一九二一年五月一日。诗以问答的形式开头,如同与人侃侃而谈,开宗明义道出了作此诗的特殊意义。作者用朴素的语言歌颂了劳动,并鼓励劳动人民勇敢地投入到革命洪流中,为自己开创一个新的世界。

 

劳动节歌

  今日何日?

  五一劳动节,

  世界劳工同盟罢工纪念日。

  劳动最神圣,

  社会革命时机熟。

  希望兄弟与姊妹,

  劳动两字永牢记。[1]

 

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彭湃,逐渐抛弃了中国传统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古训,深深体验到了劳工神圣的力量,体会到了他们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农工运动之中。

  1924年在彭湃提议下,广东创立了农民运动讲习所。他经常深入到广大农民中,用浅显质朴的语言向他们传授革命的道理,指导农民运动。在此期间,彭湃撰写了我党历史上最早的一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述农民运动的著作《海丰农民运动报告》。

  这首诗正是彭湃在这一时期所作。诗以问答的形式开头,如同与人侃侃而谈,开宗明义道出了作此诗的特殊意义。他用寻常的语言,为人民揭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工人运动正得到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工人阶级已显示出其强大的力量。告诉人们当今的世界是劳工的世界,因为“劳动最神圣”。接着,他满怀信心地向人们宣称“社会革命时机熟”。鼓励“兄弟与姊妹”不要再瞻前畏后,要把握住着大好的革命形势,勇敢地投入到革命的斗争中去。在诗的最后一句中作者又特别强调了“劳动”二字,希望人们不要忽视这二字的神圣含义,不要忽略劳动人民的巨大力量。

  本诗语言质朴,如同平常道白,与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贴近,极易为群众所理解接受,在看似浅显的字语间蕴涵着丰富的哲理,极具鼓动性。

  彭湃(1896~1929)广东海丰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之一。1921年日

彭湃

本留学回国后,背叛地主家庭,毁家投身革命,创办农会。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创办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后回海丰领导农民武装起义,创建海陆丰工农政权。中共五、六届中央委员。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六届政治局候补委员。1928年在上海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军委书记。[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