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德国新片《仇人相见》揭示共产党社会毁灭了哪些人

2012-01-19

共产党社会究竟毁灭了哪些人,毁灭了人的哪些东西?德国女导演巴赫丽尔(H.Bachelier)新拍摄的文献片,《仇人相见》,向人们揭示一位由于忠于专制者而告密朋友的秘密警察合作者,其后受到的良心煎熬,以及他对宽恕的寻求。

两个月前的十一月九号是柏林墙倒塌二十二年,刚刚过去的一月十五号是民众占领前东德安全部、秘密警察档案大楼二十二周年。一月二号则是德国向民众开放查阅秘密警察档案二十周年。在有关这些历史性日子的纪念活动中,德国女导演海克?巴赫丽尔推出了一部不同寻常的,及秘密警察合作者陷害朋友的文献片,这部影片涉及到人究竟能够宽恕哪些东西。

巴赫丽尔女士拍摄片名为《仇人相见》。它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七十年代,两位东德的年轻人彼得?乌尔考(P.Wulkau)和哈特穆特?洛欣格尔(H.Rosinger)是一对好朋友,但是在莱比锡大学乌尔考因为质疑批评马克思主义而被开除学籍,洛欣格尔却相信共产党制度而被招募为秘密警察的合作者。后来在洛欣格尔的监视告密下,乌尔考被投入监狱,判处两年徒刑,婚姻破裂。

导演巴赫丽尔说,我花了五个月阅读有关的秘密警察的档案,档案五十九个卷宗,一万七千七百七十五页。根据这些我拍摄了这个文献片。

但是,上述这一切并不是这部影片的不同寻常处,因为在东德发生过难以计数的比这更残酷更戏剧性的故事。这部影片的不同寻常处在于,柏林墙倒塌后,洛欣格尔开始反省自己以往做过的事情,内心受到折磨。他在一九九三年曾经找到乌尔考,试图请求乌尔考原谅,但是乌尔考拒绝了他。十几年后巴赫丽尔想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公诸于世,洛欣格尔则同意公开露面,承认自己过去的错误。

在影片中,在当年审判乌尔考的法庭地,在镜头前,害人者和被害者“仇人”再次相见。洛欣格尔没有否认,没有美化,也没有辩解,坦率地承认自己毁坏过别人的生活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寻求宽恕,十几年后,最后他终于得到宽恕。德国的媒体评述这部影片,说它讲述的是生活中的希望和失望,罪责与宽恕,它涉及的不只是共产党社会中的受害者与害人者,而是所有的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