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习近平家族坐拥3.7亿美元资产 民众愤怒


习近平家族坐拥3.7亿美元资产 民众愤怒

即将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2004年曾在反贪污电话会议警告政府官员说:「管好你们的配偶、子女、亲友和部属,绝不要以权谋私。」
但是,彭博新闻社收集的公开文件显示,随着习近平在党内地位愈来愈高,他的亲人拥有的商业利益不断扩大,涵盖矿业、房地产和手机通讯产业。
这些利益包括对公司机构总值3亿7600万元(均为美元)的投资;在一家资产额17亿5000万元的稀土公司间接拥有18%股权;在一家股票上市的科技公司拥有价值2020万元的股权。这些数字并不包括负债,因此不能反映习家的资产净值。
没有任何资料显示这些资产与59岁的习近平、他49岁的妻子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习明泽有关,也没有迹象显示习近平曾出面干预,协助促进亲人的生意往来,或是他本人或其亲人有任何不法作为。
在港拥逾五千万元房地产
这些投资是透过几个控股公司进行,再加上政府的各种限制,因此外人很难一窥究竟。但是,彭博新闻社根据向管制机构申报的数以千计文件,追查出当事人的身分;也循线追查到习家人在香港半山区拥有的一栋估计价值3150万元,邻人宣称已空置多年的海景豪宅。他们在香港还拥有至少六处产业,估计总值2410万元。
中国权势家族瓜分经济成长利益,已导致民怨日增,并对中共构成挑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会,过去20年中国城市所得差距扩大之势,超过亚洲任何其他国家。
圣地牙哥加州大学中国经济教授诺顿(Barry Naughton)说:「中国老百姓听说有人利用政治影响力,赚进几亿,甚至几十亿元,都很冒火。」
中国今年稍后将进行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由习近平和下一代领导人接班,政府官员的财富也受到更密切检视。今年3月薄熙来涉及贪腐和杀人丑闻遭到革职,更加深民众对官员族阀腐败的愤恨,并出现要求高级官员公开财产的唿声。彭博新闻社今年4月报导,薄熙来家人至少敛聚了1亿3600万元财富。
资产集中在姊姊一家名下
彭博新闻社追查到的习家资产,大部分在习近平63岁的姊姊齐桥桥、她61岁的丈夫邓家贵、他们33岁的女儿张燕南名下。邓家贵间接持有江西稀土和稀有金属钨集团18%股权。
去年12月申报的文件显示,邓家贵夫妇在从事房地产和其他投资的深圳远为公司,拥有总值2亿8800万元的股权。远为集团旗下其他由他们全资拥有的公司,资产总值至少8480万元。
张燕南对北京合康亿盛变频科技公司投资的50万元,自2009年以来增值40倍,总值达到2020万元。
新邮通刚成立获大笔合同
习近平另一个姊夫吴龙是新邮通公司董事长,而新邮通成立不久,就击败摩托罗拉等基础稳固的竞争对手,获得全球用户最多的国营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的大笔合同。
彭博新闻社的统计只包括有文件显示属于习家人、数额明确的资产、房地产和持股。
自邓小平30年前展开经济改革以来,当权精英阶层利用政治势力攒聚私人财富即引起不满。高级官员不少亲人下海从商,现任总理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共同创办私募基金公司,前总理朱容基的儿子朱云来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万广华说:「我真正担心的是金权挂钩,使贪污腐败和不平等愈演愈烈,持久不消。」
政府官员炫富引起日益激烈的公开批评。前海关总署署长去年被发现配戴劳力士金表,即使网民表示不齿。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今年3月出席政协会议,也有人讥嘲她身穿的一套国际名牌,足以让200个贫困儿童得到饱暖。
赚钱途径不平等 民众愤怒
河滨加州大学中国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说:「民众很愤怒,因为赚钱途径不平等,而民众认为这些人没资格获得这种报酬。」
中国官员必须向有关当局申报收入和财产,以及直系亲属的私人资料,可是这些资料并不公开。由于缺乏透明,更加助长在中国要发财得靠「关系」的想法。这种情况说明了没有正式职务的太子党,何以势力这么大,更验证了中国俗语: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说,如果你是中国某个要人的手足,人家会认为你可能是权力代理人,拼命巴结你,希望与权贵搭上关系。
金权勾结 中国最烈
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说,在任何国家都可能发现金权勾结,可是以中国为最,只要属于这些家族成员,就占很大的便宜。
过去20年,齐桥桥、邓家贵、张燕南的名字,以股东、董事或法律代表(也就是董事长等公司负责人)的名义,出现在中国和香港至少25家公司申报的文件。
土地登记纪录显示,张燕南2009年以1900万元在香港浅水湾丽景道购买一户别墅,而自那时以来当地房价上涨大约六成。她在香港会景阁拥有另外四户豪华单位。
齐桥桥和邓家贵在大陆最显着的投资,就是在北京金融区兴建观缘豪华住宅社区一个189平方公尺的三卧房单位,现在售价将近250万元。
房价暴涨引发的民怨,使房地产成为中国领导人特别敏感的问题。波士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家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说:「缺乏公平的游戏规则和房价贵得买不起,等于断绝了中国人的梦想。」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薄智跃说,在中国有关系就能够得到政府控制的资产,只要比别人抢先一步,就可以获得极大的利益。
习家人就很会把握时机。几乎垄断稀土金属生产的中国,去年加强控制生产和出口,导致一些稀土价格暴涨超过四倍之前,邓家贵拥有60%股权的上海望潮投资公司,2008年就以7100万元收购江西稀土30%股权。张燕南2007年投资北京合康科技公司,三年后公司股票公开上市,她的投资也翻了好几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