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70年代末的“民主墙”[组图]

零八宪章: 70年代末的“民主墙”[组图]: 70 年代末的“民主墙” [ 组图 ]   1978 年,位于现今西单文化广场南侧一带的一道灰色矮墙。该墙在当年被全国人民所关注,通称为“西单民主墙”。最开始是因为杂志《北京青年》被查封,有人将该杂志贴在墙上,引起聚众围观。随后吕朴(音乐家...



70年代末的“民主墙”[组图]

 1978年,位于现今西单文化广场南侧一带的一道灰色矮墙。该墙在当年被全国人民所关注,通称为“西单民主墙”。最开始是因为杂志《北京青年》被查封,有人将该杂志贴在墙上,引起聚众围观。随后吕朴(音乐家吕骥之子)以实名在西单墙上贴出《致宗福先和于无声处剧组公开信》大字报。这张大字报被誉为点燃西单民主墙的火炬




  1978年,位于现今西单文化广场南侧一带的一道灰色矮墙。该墙在当年被全国人民所关注,通称为“西单民主墙”。最开始是因为杂志《北京青年》被查封,有人将该杂志贴在墙上,引起聚众围观。随后吕朴(音乐家吕骥之子)以实名在西单墙上贴出《致宗福先和于无声处剧组公开信》大字报。这张大字报被誉为点燃西单民主墙的火炬。同日,一份署名”机修工0538号”的大字报,批判毛泽东犯下的历史错误。接下来,就进一步出现了要求肃清专制余毒、要民主、要言论自由的大字报。
  在19781120日新华社播发北京市委为“四五事件”平反的消息后,民众闻风而动,大字报连续不断,围观者多达四五千人。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三角地也出现了北大民主墙。仅北京就有50多种非官方刊物发行。
11月,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出决议:取缔“西单墙”。126,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发出通告,规定除在自己所在单位张贴大字报外,所有大字报一律集中到月坛公园,且要填报真名和其他资料,禁止在西单墙和其他地方张贴大字报。19809月,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决议:取消“四大”(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

来源:爱历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