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乌鸦只在中国黑?


2012-06-19 15:58:53
浏览 7793 次 | 评论 31 条
2012514日,一位网民发布微博,说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住的是耗资上亿美元修建的美国大使官邸,出行代步的是特制防弹豪华专车。家人和佣人开销由美国纳税人支付”,这样的奢侈不提及,却公布喝咖啡、坐经济舱,就是摆拍作秀。《北京日报》官方微博最先转发,并留下一句评论:“请骆家辉公布财产。”这消息随后在大陆微博被竞相转发,网民也开始查询骆家辉的财产。结果发现骆在两年前就已经公布了自己的财产,在美国官员中排在的第六位。……
那么在美国,官员是不是都必须公布个人收入财产?
首先,要说明的就是任何国家的外交官,他在外国的大使官邸,还有他使用的车辆都是属于政府财产。不仅美国大使如此,中国大使也同样如此。大使官邸的建造各个国家有它自己通行的标准,按照不同的国家的建筑标准,费用可能不同。美国大使的官邸是不是耗资一亿美元,人们这个说法相当怀疑。因为即便在美国恐怕也不需要这样高的造价,所以这个微博报导本身是没有充分根据的。而官邸还有公车,这本身在美国都是政府财产,是这个官员任职其间履行职务时使用的设备。一旦他离职,车不能用,房子也不能再住。所以,这和骆家辉个人的消费没有关系。而骆家辉坐经济舱已经几次了,那是按照他的级别和美国国务院的规定,他只能坐经济舱,否则不给报销。所以他是按照政府对外交官的级别的相应规定坐经济舱的。这说明美国政府对外交官包括高级外交官的公务旅行有很严格的限制,并不能因为他是大使就享受高的待遇,只能和普通公务员一样坐经济舱。而他自己出去消费,比如买咖啡,买便当,这个都属于他的私人消费,因而当他私人消费比较节约时,正好说明骆家辉是比较简朴的公务员,他并不习惯于奢侈性的消费。
在美国,民选官员都必须公布个人财产收入。民选的官员,做为一种政治伦理,就应当公布其财产,让选民知道他的财产来源是多少,更重要的是让选民了解,其竞选经费不是出自于来路不明的收入。另外,竞选经费不够进入他的私人财产。公布财产的目的就在于帮助选民了解他的真实收入情况。所以,骆家辉所公布的其实是他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民选公职的时候公布的资料。而做为外交官他本身并不需要公布财产。但美国的税务局,是掌握每个人的财产情况的。每个公民在税务申报时,要提供各种资料,比如若有银行存款,美国的每家银行都会把储户的利息收入报给税务局,所以税务局通过利息收入能够很清楚的知道某一个人,不管他是外交官还是普通老百姓,他的金融资产有多少。同样,如果他不是存款而是股票,那么,股票就有股息收入。而所有的股票经纪人必须向政府报告所有代理的客户出售股票后,获得了多少收入。这个收入,每个人在每年申报个人所得税时,也是必须要申报的,否则就是严重的逃税行为。所以在美国,对政府而言每个人的金融资产是公开的,同样其房产也必须公开,因为要向政府提交有关房地产税的纳税记录。同时房地产税的征收机构,比如地方政府征收了房地产税,也要向联邦税务部门提交相关的纳税记录。所以在美国,不管是政治家,公务员还是普通民众,其收入、财产都是公开的。当然,并不是说普通的民众随时可以去查寻,即在没有相应的法律诉讼的情况下,作为保护个人隐私的相关法律规定,普通个人不能随意去索取他人财产资料的数据。但一旦涉及法律的诉讼,法官有权力调集所有的资料。为了取信于民,很多政治家会主动的公布这些资料,以便让他的选民了解自己是不是一个清廉的公务员,或者是一个清廉的政治家。
也就是说在美国,只要是美国公民,都必须申报个人收入。而美国的永久居留者,即外国公民持有美国绿卡者,也必须同样的申报。因为这个申报并不仅仅是自己向联邦政府申报有这么一套规定和程序,而且所有相关的金融机构都会向联邦政府申报,联邦政府会拿从金融机构获得的数据与每一个纳税人自己申报的数据做对比,看个人申报的数据是否属实。在美国,个人所得税申报如果不属实,或者是瞒报收入和财产,被视为重罪,将受到很严厉的惩处。所以在美国一般来讲,人们报税是很诚实的,没有人愿意瞒一点税收而导致严厉的处罚。
《北京日报》的这条微薄发表后,有不少网民要求《北京日报》主要领导公开财产,《北京日报》不但没有回应,反而删除了“请骆家辉公布财产”的信息,并关闭了评论功能。倒是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文章,指出“乐观来看,我国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少还需10年”。
那么,中国官员的财产申报为什么这么难?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如果实行和美国一样的严格的个人财产和收入的申报制度,同时有严格的个人财产和收入的核查制度,那中国大部分的官员都面临刑事指控。也就是说,官员每个人的收入都和他的财产不符合。他们大笔的财产都是不明来源收入。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对这一点非常敏感,非常担心这些问题被曝光。官员们当然也很不愿意,因为一旦被曝光,官位就不保了。最重要的是,90%以上的官员不正当收入曝光,必然会影响到执政的合法性。所以政府也好官员也好,没有人愿意公开财产和收入。相反,他们会千方百计把财产转移到国外去,以逃避国内的监查。早在1989年之前,就有人曾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过建议,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官员财产的公开,即所谓“阳光法案”进行讨论。结果是,提出这个话题的人被赶下台。从那时开始,官员公布财产的‘阳光法’案从此成了一个禁区。到现在为止,它仍然是一个禁区,中国政府是百般不愿意谈这个问题。尽管这在民主国家是很正常的,但在中国却是一个见不得光,不能够面对老百姓的事情。是一个必须要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要千方百计的隐瞒的真相,因为里面的黑幕太多,不能被轻易披露。所以《北京日报》这次实际上是犯了傻,以为可以去戳一下下美国大使,来煽动一下民族主义情绪。结果没想到很聪明的网民们,马上抓住这个机会,把话题转移到中国官员的身上。《北京日报》一看捅了马蜂窝,只好立刻把这个链接删除掉,然后继续保持沉默,装傻。
《北京日报》要求外国官员公布财产,却不敢要求自己中国的官员公布财产,成为国际笑料。还不光如此,从道理上讲,中国政府没有资格要求外国官员公布财产,因为外国官员不是替中国政府工作的,也不是替中国选民工作的。他拿的是他本国公民纳税的钱在从事他在外国的公务活动,所以如果说要公布财产的话,有资格提出这个问题的是他本国的公民,而不是外国人。这就好比在美国的美籍华人提出来要求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公布财产,就会被中国政府谴责为“干涉内政”,可以完全不理不睬。所以,美国政府也根本没有义务对中国政府的报纸提出的无理要求做出任何反应。而《北京日报》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把这个话题搬出来以后,美国方面的公务员收入和财产的透明度和中国官员收入和财产的阴暗面,就立刻暴露在全世界面前。而与《北京日报》态度相反的是,515日中午,美国使馆新闻发言人在微薄上晒出了包括骆家辉在内的美国外交官的工资标准,称美国外交官根据“级”来定工资,并附上表格公布了各级工资的数额。据此标准,高级外交官年薪不超过18万美金。
如果仅就两个国家官员的收入数字来对比,当然好像是美国官员的收入要高一些。比如中国现在局以上的官员一年有20万人民币,按这个数字来说要比美国少,但是,要知道所有的官员,他们的收入都是纳税人供养的,官员的收入高低是不能和其它国家攀比的。原因很简单,本国纳税人有多少钱,养得起多少官,得按这个条件来确定官员的收入水平,即发展中的国家官员的收入水平不能和发达国家官员的收入水平攀比。可以比较的是,把官员的收入和这个国家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做对比。中国是十几亿人,到现在为止还有两亿多的贫困人口,人均每天可支配的收入在一美元多一点。换句话讲,他们一个月的收入合在一起也就是几十美元,合起来几百块人民币而已。按这种状况,中国官员的收入和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人均收入相比已是普通老百姓收入的十倍以上。而美国,根据美国商务部普查的数据,美国的人均收入大概在三四万之间。有工作的人在四万左右。按这个数字来看,美国的高级外交官的收入也不过就是普通老百姓人均收入的四倍左右,与中国的十倍以上的差距比较,显然是中国官员的收入偏高,而美国官员的收入并不高。
就在美国大使馆公布了包括骆家辉在内的美国外交官的工资标准后,国内的网站上有人回应说,美国官员所申报的收入不包括他们的灰色收入。那么,美国官员有没有类似中共官员那样的灰色收入?在美国政府会允许官员有灰色收入吗?没有!包括那位在国内网站上提出来认为美国官员有灰色收入的中国网民,是很典型的按照中国特色的角度在思考。他们大概以为中国的官员个个腐败,所以全世界的官员,天下乌鸦一般黑。但是很可惜,乌鸦只在中国黑。
也就是说,有灰色收入只是在一些腐败的国家才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在民主国家,官员是不能有灰色收入的。
先举一些相关的规定和法律。美国的公务员,包括总统在内,有严格的规定,比如美国总统收到国宾赠送的礼品,礼品在五十美元以上的一律交国库。实际上,美国外交官包括总统,多数礼品一盖上交,根本不考虑这是一条手绢,或是一个雕塑,都不去占这个小小的便宜,将50美元以下留在家里之类。对本国公民赠送的礼品也是一样。美国公务员最忌讳的就是有人向他们送礼,哪怕这个礼品只是一条领带,或是一条皮带。如果他收下了,就意味着有可能被调查,这对官员来说,就是一个污点。除此之外,官员也不能接受吃请,即有人请他吃饭,这件事情也是忌讳的。从官员的伦理规则来讲,官员是不能以其行政官员的身份接受商人,或者类似于商人的人物请吃,尤其不能参加比较昂贵的餐馆的宴请。因为这些宴请活动本身,只要他参加了,被人发现举报就会受到相关部门的人调查他是否涉嫌贪污。因此,第一,美国的官员不存在别人赠送他礼品,他收下礼品的风险非常大,可能要敲掉饭碗。第二更不能收授现金,收授现金在美国这样的国家,或者是其它民主国家甚至包括台湾,都越来越成为一个很严格的约束。因为有民意代表,有反对党,有自由媒体的监督,民众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监督。比如官员去餐馆吃请,只要餐馆的员工或其他食客认出来了,然后向媒体一报告,媒体一曝光,这件事情就会成为大新闻。所以基本上接受吃请、礼品、现金这一类的把戏,民主国家的官员们是不敢做的。当然,不能说从本性而言他不想得到小礼品,没有一点贪欲。但民主国家不是靠的人的自律来完成这个监督,而是靠严格的制度的监督,由于人有很严格的制度的监督,所以公务员,还有民选的政治家,他们不能够也不敢接受礼品和吃请。所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公务员和民选政治家不能有灰色收入。
民主国家的政治家不会有灰色收入。选民绝不允许他们有灰色收入。
很可惜,天下乌鸦只在中国黑。贪官在中国,现在变成了一种正常现象,不贪就不为官了。以至于中国的老百姓觉得,官员有贪污有灰色收入似乎是正常的。中国现在不仅是官员有灰色收入,很多从事各种活动的人都有灰色收入。比如医生有红包,教师有红包,官员就更不用说了。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官员有灰色收入在中国成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和规律。
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让官不贪,或不敢贪。但专制制度就是正好反过来。能够让老百姓不敢说官员贪。
有网民说骆家辉“住的是耗资上亿美元修建的美国大使官邸,出行代步的是特制防弹豪华专车。家人和佣人开销由美国纳税人支付”这让人联想到大陆官员的三公消费。那么,骆家辉这属不属于三公消费?美国有没有三公消费?严格意义上说,美国没有三公消费,因为美国是不允许官员随便报销他的个人支出。美国政府有明确的规定,财政部有很具体的规定,每天的餐饮费是多少美元,这个在美国大使馆的清单上已经列出来了。同时住宿旅馆每天的标准是多少,若自己超标,比如找不到便宜的旅馆,住了贵的旅馆,超出的部分得自费;吃饭也是一样,每天的伙食费有既定的标准,当然这个标准在世界各国的标准都是相对的统一标准。美国的出差的补助的规定,定得很具体,对所去国家的城市不同,当地消费的标准不同,旅馆标准也不同,这些因素全部都考虑了。无论美国外交官还是其他的政府官员出差,首先这个出差本身能不能获得批准,不是官员本人说了算的,得由其他的部门审核,真有必要非去不可才能去。记得多年前有过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山东有个小市的市长,到了美国看到美国一个小城市的市长,然后很大方的说,“以后我请你到中国去,机票我包了,一切我们负责”,因为中国一个小小的市长有足够这样的权力,可以任意花公家的钱;但是美国的市长就跟他实话实说:“很对不起,我能不能够去中国这件事情,我做不了主,我是市长,但我想出差一趟去外国,这件事情那得我这个市的市民批准了,我才能去。”
刚才讲了公费旅游问题,也谈到了公费吃喝问题,再谈一下公车。西方除了大概极少数的民选官员,比如一个州的州长或者总统或者国务卿,可能有一辆专车,其他的官员和所谓的民选政治家是没有专车的。当然,他若自己愿意雇一个司机开车,那是他自己的事儿,但车不是公家的,政府不会给他报销汽油费,不会给他提供购车费。也就是说,绝大多部分的公务员和政治家,在美国是必须自己为自己提供车辆,私家车就是你的车,没有公车当然也谈不上什么报销汽车保险,交司机费用,在车方面就完全不存在报销制度,甭想在公车这个事儿上占纳税人任何便宜。所以一个美国国务院的局长,开着私家车去上班,在美国看来是天经地义的。
所以,在美国“三公消费”是不存在的。
但在中国就不同,中国连一个科级干部,比如一个县城里有几十个局,上百个科级单位,每一个科级单位一个小小的科长副科长的科级干部都有专车,都雇有专车司机,他们把这叫做待遇,这个做法很像中国传统的封建王朝的那些皇族,还有天皇贵胄们他们享受的特权。比如朱元璋规定,他的子孙可以享受当地的税收,当地的税收大部分拿来养活他们家的子嗣,所以到明朝灭亡的时候,明朝的皇族的后裔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上百万人,很多省就被他们给吃穷了。这些人什么活也不干,除了养了三宫六院三妻四妾,就是养了一大堆的孩子,生的孩子越多,领到的钱粮越多。清朝也有类似的例子,只要是你达到一定级别,就可以享受某个级别的待遇,哪怕是没有级别只是一个普通的满人,也有几斗米的“待遇”。
“待遇”,这个词在中国就是从皇帝时代传下来的,一直沿用到了反皇帝的共产党手里。现在共产党也在用这个概念,而且用得理直气壮,好像和封建王朝皇朝是一模一样的,把自己比作皇帝或者说把党员干部比作皇族。如果不是皇族,凭什么有“待遇”?为什么民主国家的官员没有“待遇”?为什么“待遇”不要选民来决定而是他自个儿决定?!只有在皇朝,贵族才有可能靠着皇帝留下来的各种规矩享受“待遇”,“待遇”是皇帝以前留下来的。可见,大陆红朝是扛着革命的招牌,挂着无产阶级的旗号,奉行的其实是另外一个封建王朝,所以才会出现从灰色收入到三公消费再到干部的特权和“待遇”,这一切都不是和现代文明相接轨的,而是和共产党天天要打倒的封建文化接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