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乌拉圭总统的拖拉机

 

乌拉圭总统的拖拉机

2011年03月15日王学堂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西方中央行政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财产公开原则。而各国政要也在积极践行这一原则。最近,各国领导人纷纷公布个人财产,现年75

  我们知道,西方中央行政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财产公开原则。而各国政要也在积极践行这一原则。

  最近,各国领导人纷纷公布个人财产,现年75岁的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以“一辆1987年的大众甲壳虫汽车,价值1900美元”当选为世界最穷总统。

  据乌拉圭官方公布的个人财产报告显示,何塞穆希卡总统除了一辆1987年的大众甲壳虫汽车外,名下没有其他财产,甚至没有银行账户,没有积蓄也没有债务。

乌拉圭总统

  而乌拉圭第一夫人卢西亚托波兰斯基名下有一个小花卉农场,一辆拖拉机和其他的种花设备。

  何塞穆希卡曾是一名自行车运动员,效力于多个俱乐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穆希卡多次参与“图帕马罗斯”游击队的行动,并同100多名游击队员一起被军政府逮捕,在监狱中度过了14年的时光。1985年乌拉圭恢复民主政治后,何塞穆希卡重获自由。他和妻子卢西亚在自家的小农场里种鲜花,然后拿到当地市场去卖,以此作为收入来源。

  2009年,他作为执政党广泛阵线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被称为“穷苦人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后,他表示会继续住在农场,拒绝搬入总统府居住。平时,他还尽量避免穿西装、打领带的正式穿着。作为总统,何塞穆希卡每月的工资大约为11000美元,但他将20%的工资捐给他所在的党派,其他的大多捐给公共住房项目基金,只给自己留下大约1500美元。每当有空闲时间,他喜欢开着自家的拖拉机,在农场里种花,继续他的农场生活。

  2010年4月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政府网站公布了2009年的个人及家庭财产状况。他2009年的工资收入约为333.5万卢布,承租了4700平方米的土地,并与夫人斯韦特兰娜共同拥有一套367.8平方米的住宅。此外,梅德韦杰夫有12个存折,共有逾357.4万卢布的存款,另外还有一辆“胜利”牌轿车。

  同年5月17日,美国公布的财产申报表显示,总统奥巴马2009年的财产总额在230万-770万美元之间,奥巴马家的爱犬价值1600美元。此外,奥巴马夫妇还拥有退休储蓄账户和一些美国国债,在摩根大通和北美信托银行拥有支票户头。此外,奥巴马夫妇还为两个女儿设立了大学储蓄账户。(2011年3月11日《羊城晚报》)

  那么,推而广之,中国的财产公开制度出路何在?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登署名为刘日的文章指出,官员的家庭财产等信息很可能牵涉到公共利益,所以不属于个人隐私。官员如果不愿意尽义务公开财产,那就应该辞职。并提出应以“新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率先公示财产为契机,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推进一步。(2009年7月22日中新网 )

  文章称:“新后备干部”、“新提拔干部”相对年轻、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要“进步”、将要“担当重任”。所以,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请他们率先公示财产,让他们接受新的清廉的官场文化和规则最为合理。经财产公示后选出来的干部既会给群众以全新的形象,也会更加注意约束自己。

  文章还归纳了新官公开财产的三大好处:

  一是绝大多数干部目前不用公开财产,干部队伍会比较稳定,并可大大减少推行官员财产公开的阻力。

  二是对想当后备干部的人、想被提拔的干部来说,率先公开财产,接受群众监督,是理所当然的事,他们能够接受这项考验。

  三是对人民群众来讲,期盼已久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能迈出这样一步,他们肯定是高兴的。

  让我们期待着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