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一成富人占五成楼 贫富悬殊藏危机



2,993 
   
 上传于 2010-05-17
近来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有一半的楼房掌握在富人手中。巨大的贫富悬殊凸显了社会制度的不公,对于社会稳定是潜伏的无形的杀手。

5月12号,在中国某论坛上,经济学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谘询部研究员王小广披露,中国只有一成的富人却买走了五成的房子,炒楼如炒股票,房地产需求投机比重太大,平均数­超过50%。

针对这一楼市现象,前交通银行理财师施先生表示,中国的贫富分化严重,买得起房的富人把楼作为投资的产品,期望迅速增值,从而炒高楼价,使穷人更买不起房。这种现象,非常­不公平。

在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单中,前10位超级富豪中有5人从事房地产投资,其中3人的财富完全来自房地产领域;前40位巨富中,有19人从事房地产投资。

资料显示,中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据《中国经济网》介绍,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47。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财富最为高度集中的国家。中国财富向富人的集中度正在以年均12.3%的加速度增长,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

多年从事财富榜的胡润说,中国2004年以来,个人财富达到10亿以上的人数大幅增加,当年资产达到10亿元的巨富我们只找到了100个,而今年仅我们找到、在榜的就有 1000人。

即使在全球经济困顿的2008和2009年,中国超级富豪的财富还在膨胀。福布斯富豪榜显示,近年来中国富豪上榜门槛不断抬高。 2009年,中国大陆400名富豪的上榜门槛,从 2008年的12.2亿元跃升到历史高点20.5亿元人民币,前40位富豪的身家全部达到70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只有24人达到这个标准。

梁京在《中国的金融危机才开始》一文中指出,全球金融风暴期间,温家宝4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计划,其实是把大量资源分给了与民争利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使本来就失衡的经济­和财富分配,更加失衡。温家宝虽然保住了经济增长,但空前的信贷扩张,使中国的贫富分化又来了一次大跃进。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发达国家富人的财富蒸发不少,但中国却涌现了­成千上万新的亿万和千万富翁。

深一层的探究,其实所谓的富豪,很多都是中共党权者的家族。著名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改革30年:国家能力的畸型发展及其后果》中分析了造成中国社会贫富悬殊的原因,那就是­社会资源垄断和社会福利基本由权贵阶层垄断。

2007年5月,波士顿谘询公司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指出,在中国,0.4%的家庭占有70%的国民财富;而在日本、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国家50%-60%的财富。

而根据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的数据,截至2006年3月底,中国内地私人拥有财产(不包括在境外、外国的财产)­超过1亿元以上的有3220人。当中,有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万450多亿元。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受《南都周刊》访问时曾表示,中国收入差距的拉大不仅伤害底层人民,也开始伤害中产阶级。梁京则指出,穷人可以没有股票,但不能不住房。中国贫­富继续急剧分化,威胁到了普通人最基本的利益。住房问题很可能成为中国社会危机的爆发点。

事实上,温家宝也曾公开承认,中国存在严重的社会不公,威胁到政权的稳固。

.更多影片请看新唐人电视台: http://NTDTV.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