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丹增克珠遗体火化受当局严控 自焚者家人等被捕(组图,视频)


丹增克珠遗体火化受当局严控 自焚者家人等被捕(组图,视频)

2012-06-25
上星期在青海玉树州自焚的两名藏人,一人当场身亡,另一人严重烧伤。之后寺院为死者举行遗体火化仪式,却受到当局种种限制。而另一名烧伤的藏人被送医治疗,然而他的妻子等多人被当局拘捕。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公布了一段这名烧伤藏人讲述其自焚原因和诉求的视频。

(视频含惊怖画面请慎入)
视频:阿旺诺培谈自焚原因及表达诉求。(藏人行政中央提供/记者丹珍)
印度南部的流亡藏人扎西德勒星期一向本台表示,从境内得到的可靠消息说,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自焚的丹增克珠当场身亡后,其遗体被抬到塞康寺,由寺院僧人举行了祈福超度法会。塞康寺方面于6月23日当地时间早上5点到8点,在寺院内举行了遗体火化仪式,但遭到军警的严厉控制。

“当时在遗体火化仪式上,大批军警来到现场下令称,限25名僧人参加火化仪式。之后寺管会负责人和部分僧人多次哀求后,当局表示,可以允许全部僧人参加,但不准挂放达赖喇嘛的照片,不准张贴任何哀悼词,更不准录影、拍照并传出境外,否则由寺管会承担后果。寺管会方面一一答应后,才能使僧众参加火化仪式。”

扎西德勒表示,遗体火化当天,寺院周围被全副武装的军警包围。
“当时有大约700名军警被分散部署在扎朵镇至塞康寺间的多个地点,实施严控,不准任何藏民进入寺院。地方藏人说,除此之外,当局还在寺院后山和草坪上也部署了大批军警。”

扎西德勒表示,同丹增克珠一起自焚的阿旺诺培目前被送往西宁的一家军区医院接受治疗。但他的家人日前遭到当局拘捕。
m0625-dz2.jpg
图片:塞康寺僧人在6月22日点燃万盏油灯为自焚身亡者丹增克珠祈福。(受访人扎西德勒提供/记者丹珍)

“6月21日,阿旺诺培的妻子卓玛德吉和妻子的亲人曲央卓玛,以及阿旺诺培从阿坝来到称多县扎朵镇后所居住的房屋主人家儿子强巴曲培被中国当局拘捕,目前只获知他们在扎朵镇公安局手中,但具体情况不明。”

扎西德勒表示,自焚者阿旺诺培是在塞康寺两名僧人的陪同下被送医,但是院方以“自焚者伤势严重,不得靠近”为由,禁止两名僧人踏入病房内。

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于上周六(23日)公布了一部阿旺诺培自焚后表达诉求的最新录影视频。阿旺诺培在约7分钟的视频中用安多藏语呼吁藏人要争取自由,保护藏民族的文化传统、语言和特性。
m0625-dz1.jpg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塞康寺僧人在6月22日为自焚者丹增克珠和阿旺诺培举行祈福法会。(受访人扎西德勒提供/记者丹珍)
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中文组的嘉央次仁星期一向本台介绍视频内容时说:“我 们从视频中看到,自焚后躺在床上的阿旺诺培面目全非,他哭着向周围的僧人问道,‘我的雪域西藏到底发生了什么?丹增克珠怎么样了?’周围的僧人就安抚说, 他很好,他现在回家了。然后阿旺诺培说,‘我们两个结义兄弟下次不会再失败。我们这是为了西藏,因为我们在雪域境内。如果我们没有自由、文化传统和文字, 就是我们最大的耻辱。我们必须学会这些。每一个民族需要自由、语言和传统,没有了语言,我们会是什么民族?那我们自己叫汉人或者藏人?’”

嘉央次仁表示,阿旺诺培在视频中强调他唯一的愿望是,提升藏民族的尊严。
“阿旺诺培之后再问丹增克珠在哪里?他是不是死了?并说‘我的脸看上去是不是很丑陋?我们俩在身上倒满了大量的煤油。丹增克珠倒下后又站起来,真正地体现了他 的英勇气概。’阿旺诺培还问道,‘你们是不是要把我交给中共?’在一旁的僧人说,‘寺院全部僧人会照顾你。’他就连连说谢。另一位僧人说,‘塞康寺全体僧人在这里,我们虽没有很好的医疗条件,但我们会尽力而为。’他回答说,‘我一点都不指望我能恢复,但我的内心深处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提升藏民族的尊 严。’”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