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真相: 大陆7省市7万官员“吃空饷”每年近14亿

真相: 大陆7省市7万官员“吃空饷”每年近14亿: 【正 【打印机版】 【字号】 大    中    小 【大纪元2012年06月21日讯】中国大陆五花八门的"吃空饷...

中国大陆五花八门的"吃空饷"现象频频曝光。据大陆媒体报导,在今年"吃空饷"清理工作中,四川、重庆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7万多人。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5,000元至2万元计算,则增加支出3.5-14亿元。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
"吃空饷"现象频频曝光
据《检察日报》报导,今年以来,"吃空饷"曝光案例屡见不鲜。"吃空饷"是指公职人员不上班,却照样领工资,享受待遇。1月,山西省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之女王烨,5年累计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饷"10万元。2月,还在上学的山西省长子县教育局局长李某之子李楠,入编为当地一所中学的正式教职工"吃空饷"。4月,山西省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自1992年开始经商,直至2007年,在文水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
仅在今年5月份,浙江永康市、江西新余市、山东济宁市任城区等地5起事业单位"吃空饷"事件被媒体曝光。6月11日,有媒体报导江西省武宁县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85名。
据近年来诸多媒体披露,2007年,山东省共清理出涉及虚报冒领工资补贴单位2,360个,涉及违规人员11,858人,虚报冒领工资补贴4,889万余元;2008年,安徽省砀山县清理"吃空饷"者385人,涉及资金200多万元;2009年,贵州省思南县清查出263名在编不在岗挂职人员;2010年,安徽长丰县清查"吃空饷"者160人;2011年,湖南省新宁县发现116名吃空饷人员……
7省市7万多人吃空饷 年耗14亿财政资金
据报导,今年已完成"吃空饷"清理工作的四川、海南、重庆、湖南、河南、宁夏、内蒙古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清理出"吃空饷"者7万多人。以河南为例,全省共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20,773人,涉及资金1.53亿元。而四川省"吃空饷"的有3.7万多人,每年冒领经费达6,400多万元。
"吃空饷"人员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的数额是多少,各地不一,有媒体根据当时披露的有关数据测算,河南为7,365元,湖南、重庆均接近5,000元,四川为1,700多元,陕西西安约为2万元。如果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5,000元至2万元计算,完成清理工作的7个省份一年共增加支出3.5亿元至14亿元.
五花八门的"吃空饷"
据调查,"吃空饷"主要有六种表现形式:

"旷工饷":一些人无正当理由,长期旷工。前不久曝光的山西省侯马市国土局职工卢建平,"从未上过一天班,却以干部身份领了9年工资"。无独有偶,2011年,福建龙岩也出现类似"最牛公务员"事件,9年没有在单位上过一天班,工资却照领。
"病假饷":长期病事假或超假不归。在浙江永康公布的"吃空饷"名单中,涉及此类的人数最多,共69人,其中有57人至今仍领着工资。
"多头饷":擅自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一人领取双份工资。2011年,湖南省永州市查出多个地区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人数达数百名之多;在浙江省永康市公示的192名"吃空饷"者中,未办理辞职手续擅自离岗人员共10人。
"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一些受党政纪处理的人没有相应地降低其工资,或受到司法处理的人仍领取原工资。今年4月,山东省沂南县检察院针对当地发生的数起国家工作人员"带薪坐牢"现象开展专项调查,发现近三年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已判刑61件61人,有32人的工资没有变动。还有浙江省瑞安市原副市长蒋良荣,2002年因受贿被判刑,其后6年长期"吃空饷"。
"冒名饷":一些本不属于财政供养的人员,冒用他人名义领取财政工资。在这一类中,"官二代"居多。2011年,重庆市万州区前任区长的"80后"女儿李某,在万州驻京联络处常年不上班却照拿工资。
"死人饷":主要表现为在职离退休死亡仍领工资或多领遗属补助。2008年,安徽省砀山县清理出在职离退休死亡98人,遗属补助人员死亡88人,占"吃空饷"人员的36.8%。
很多地方对"吃空饷"问题仅仅是一查了之,对有关人员一般是给予党纪政纪处理了事,极少有责任人被追究法律责任。以山东为例,全省"吃空饷"涉及违规人数11,858人,仅26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肖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