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大陸注資IMF 美國一分錢也沒出


大陸注資IMF 美國一分錢也沒出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右)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右)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左)。(新華社)

歐洲已開發國家出大事,最後竟要靠發展中國家來救?外電報導稱,全球主要新興經濟體將在G20峰會上,宣布對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注資計畫。備受矚目的新興金磚國家,將挹注700億美元。其中,中國出手最為大方,將慷慨解囊430億美元,占總出資的1/10,當地時間18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已在G20峰會宣布此事。但在IMF擁有一票否決權的美國,卻一分錢也沒出。

今年4月,IMF就曾透露,會員國已承諾將挹注4300億美元,協助擴大國際金融防火牆、防範金融危機蔓延。這4000多億美金中,大部分資金將來自歐洲。反觀美國則鎖緊荷包,隔山觀火。

IMF10月實施配額改革

當各國紛紛表達願意出資援助之際,道瓊通訊社昨天引述一位參加墨西哥20國集團(G20)峰會的消息人士指稱,中國將向IMF提供430億美元資金,俄國、墨西哥和印度將各提供100億美元資金,合計聯手貢獻約700億美元。但中國出手闊綽,並非自甘樂當耶誕老公公。在大方提出出資案的同時,中國官方再次要求IMF,實行2010年制定的改革方案,以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影響力。

據稱,IMF也將有所回饋。G20峰會公報草案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承諾在今年10月全面實施配額改革,以反映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

為了宣示金磚四國及南非等新興國家的救援態度,會議期間,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五國領導人更發布一份聲明指稱,他們已經同意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更多的注資,而作為促進全球金融穩定性努力的一部分,金磚五國還將探索貨幣互換的可行性。

金磚五國穩定全球金融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G20成員要從維護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的大局出發,鼓勵並支持歐元區國家採取有關舉措,提振市場信心。

他說,五國領導人認為確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擁有充足資源,有利於國際社會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金融領域的重大挑戰。同時,IMF也應該全面、及時落實其2010年確定的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五國領導人會議還討論五國建立貨幣互換安排和外匯儲備庫的可能性,要求五國財長和央行行長予以落實。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