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难民别无选择,你有!”


“难民别无选择,你有!”

2000年12月4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规定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6月20日为世界难民日(World Refugee Day)。自那时以来,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纪念世界难民日,今年是第十二个年头。每年的6月18日到20日,联合国难民署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活动吸引公众的注意力,提醒民众世界上还有数千万难民被迫逃离自己的家园,寻求新的安身之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去年的世界难民日致辞时说:“没有人想当难民,没有人应当忍受这种屈辱和艰苦困境,但数百万人没有选择。即使有一个被迫逃离的难民,一个被迫回到险境的难民也太多。”
定居在新墨西哥州、来自利比里亚的儿童难民开始他们在美国的新生活(照片:美联社)
定居在新墨西哥州、来自利比里亚的儿童难民开始他们在美国的新生活(照片:美联社)
联合国难民署每年会选择一个纪念主题,今年的主题是“难民别无选择,你有!”(Refugees have no choice. You do.)潘基文秘书长在今年的致词中说:“尽管预算制约无处不在,但我们绝不能对陷入困境的人们置之不理。难民出走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我们则必须选择提供帮助。”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目前全球各地有超过4200万人被迫流离失所。这些统计数据所代表的,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那些背井离乡、生活被颠覆、社区被摧毁、前途绝望的活生生的人。世界难民日的目的,就是要人们记住,世界上还有许多难民需要得到大力帮助。
美国是由清教徒建立起来的国家,当年清教徒们为了躲避宗教迫害,来到新大陆寻求新生活,所以,在美国的文化传统中,给与受迫害者庇护是有很深根源的。二战期间,大约25万欧洲难民进入美国定居,二战后,又有约40万欧洲难民来到美国 。冷战期间,美国接受了大量来自东欧、亚洲以及拉美地区的难民,1980年国会通过“难民法案”(Refugee Act of 1980),自七十年代以来,美国接受了约300万来自各国的难民,其中大部分来自东南亚、中东以及非洲。
海地难民奥兰多在海岸警卫队军校学习 (照片:美联社)
海地难民奥兰多在海岸警卫队军校学习 (照片:美联社)
上个月有一位美国海岸警卫队军校的学生毕业,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CNN等都对这位毕业生做了采访报道。这位毕业生的名字叫奥兰多,6岁的时候他与母亲登上了一个拥挤的小木船离开自己的祖国海地,希望进入美国。在海上经历了饥饿、恐惧与绝望后,海岸警卫队在海上救了他、他的母亲和其他人。奥兰多说他永远忘不了被海岸警卫队白色船只救起的那一幕。他的母亲因为身患绝症立刻被送入医院,不久就去世了,奥兰多被一位住在马里兰州洛克维尔的单身母亲领养,这位母亲在海军工作,也是来自海地的移民。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奥兰多健康成长,高中毕业成绩优异,经过激烈的竞争被海岸警卫队军校录取。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奥兰多终于成为一名海岸警卫队的军官。奥兰多的养母对此深感欣慰,她说这就是美国梦。
奥兰多今年毕业后将去位于佛罗里达的海岸警卫队工作,他当年也是在那一片海域被营救的,所以感触很深。他表示虽然没有办法全部报答人们以及社会给与他的恩惠,但自己一定会努力工作,帮助象他当年处境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目前定居在印第安纳州、来自卢旺达的难民吐以西米1999年因内战逃离自己的家园,开始了10年颠沛流离的旅程,他在2009年被美国接纳,来到美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喜欢美国,我想来美国,美国是充满机会的土地,在这里生活重新开始,人们得到自由。美国非常、非常伟大,在美国有很多的机会恢复生活并重建自己的人生。美国人都非常、非常友好、大方和热情,我知道这些,我喜欢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