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擁3.7億美元 遭中國封鎖


彭博報導習近平家擁3.7億美元 遭中國封鎖

習家資產 大多數掛在大姊家
財經新聞公司彭博(Bloomberg)廿九日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大姊與姊夫等家族成員,坐擁三億多美元資產。儘管報告並未調查出習家有任何非法行徑,然而彭博網站在刊登此篇新聞後隨即遭到中國封鎖。身為太子黨的一員,習近平預料今年將接任總書記,明年擔任國家主席。
彭博將數千頁的公開文件蒐集整理成報告,報告指出,習近平的親戚投資企業的總資產達到三億七千六百萬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二億元)。大多數的資產都是習近平的大姊齊橋橋(隨母姓)、姊夫鄧家貴及齊橋橋的女兒張燕南所有。
習家香港房產 逾5千萬美元
習家的資產中,包括習近平姊夫持有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屬鎢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江鎢集團公司)的十八%股份,江鎢集團公司市值達十七.三億美元。齊橋橋與鄧家貴並持有價值兩千萬美元的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公司股份,該公司自他們購入股票後,股價翻了四十倍。其餘資產還包括一棟擁有南海海景、位於香港麗景道的山上豪宅,估計價值為三千一百五十萬美元。但這間豪宅的門鈴脫落,附近鄰居表示房子已經空了好幾年。習家在香港另外持有至少六處房地產,預估總價值達兩千四百萬美元。
但鄧家貴在被問到他和妻子的投資事業時表示,他已經是個退休的人,不方便談這麼多。彭博的記者試圖透過電話、傳真聯繫齊橋橋與張燕南,或直接拜訪申報資料上的地址,都無法與兩人取得聯繫。中國外交部在彭博記者詢問有關習家財富問題時,也拒絕回應。
彭博表示,這些資產與習近平、習近平的太太彭麗媛與女兒習明澤沒有關係,也沒有習近平插手讓家人獲得好處,或任何不法行為的跡象。報導也提到,習明澤已化名進入哈佛就讀,作風低調。
彭博被封鎖 中國看不到新聞
不過彭博網站刊登這篇報導後,網站隨即遭到中國官方封鎖。中國微網誌「微博」也無法以彭博公司的全名搜尋到彭博的帳號,必須以縮寫尋找,但即使連上彭博新聞的微博,也看不到這篇新聞。在中國貧富差距拉大、薄熙來事件風暴未熄,且高層權力即將交接之際,中國政府的封鎖行為凸顯對於這類議題的敏感。
芝加哥大學北京中心主任楊大利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很謹慎,一邊強調要打擊貪污腐敗,一邊卻又擔心官員貪腐的報導會引發民眾對共產黨的反感。」
由於資料屬於多家控股公司,而官方又限制取得公司資料,且有網路審查之諸多限制,不過彭博仍透過上千頁申報資料找到這些訊息。
彭博亞洲區發言人貝琳達.譚表示,彭博相信中國網友無法連上彭博網站是因為登了該則新聞,但並未多做說明。中國工業與信息化部的多個部門紛紛表示,網路審查不是他們負責。美國政府發言人則不願對此評論。

彭博在中国被屏蔽与报道习近平有关

彭博通讯社(Bloomberg)网站周五(6月29日)在中国被屏蔽,很多中国的用户无法登陆该网站。
彭博通讯社认为,这是因为网站报道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家人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
彭博通讯社对BBC说,“我们的两个网站Bloomberg.com以及Businessweek.com目前在中国无法登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彭博新闻网站在周五早晨发表的一篇文章有关联。”
这篇文章报道了习近平家人价值数亿美元的资产。报道说,大部分资产都是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和姐夫邓家贵拥有。
报道指出,习近平家人在多家公司中拥有的资产总额高达3.76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拥有17.3亿美元资产的一家稀土公司中拥有18%的非直接股份,以及在一家科技公司中拥有价值2002万美元的控股额。
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会成为中国下一届国家领导人。
文章指出,据彭博通讯社所做的调查显示,随着习近平在党内官职的提高,他的家人扩大了对一些公司的商业兴趣,其中包括矿业公司、地产公司和移动电话设备公司。
文章还指出,习近平副主席的家人还在香港拥有一座价值3150万美元的豪宅,长期以来房子一直是空着的,而且在香港还拥有另外至少六处房产。
互联网监测
这已经不是中国当局首次对外国网站进行屏蔽。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密切注意所有的网络内容,很多西方公司都无法超越中国的防火墙。
包括BBC中文网在内的新闻网站,以及社交网站Youtube,Google+,推特,Dropbox和脸书都在中国被屏蔽。
彭博社网站被屏蔽也显示出有关高层领导人家人的财富问题对北京方面来说也是敏感内容。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一方面强调要反腐败,然而同时也担心此类报道会引起民众对共产党的不满。
《纽约时报》两天前刚刚推出了自己的中文网站,但是就在网站推出之后的几个小时,该报在中国的微博帐号被暂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