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乌坎年轻人回乡守孤城 越打越反90后拍片上网掀声援

——越打压 我越要反抗到底

从维权到护村,乌坎村这座孤城,有年轻人坚守。90后阿兴从佛山赶返乌坎村,用摄录机拍下这段历史,片段在网上疯传,引来各方声援。80后小来,不忍看见村民受苦,放弃深圳的工作,回村做守护者。外出工作多年,他们都说要落叶归根,为了乌坎村这条根,毫不退让。
「我最痛恨腐败社会」

香港人在网上看到乌坎村变天,要多得阿兴。这名90后自9月开始,一直拿着摄录机记下历史见证,拍摄、剪片一手包办,再经媒体带返香港放上网,「让外界的人知道,我哋点维护自己的权益。」 19岁的他高一后到佛山顺德打工, 09年一直跟进村中倒卖耕地、反贪清腐,在网上找法律资料撰文控诉。他五次到广州上访,「我最痛恨腐败社会」。

阿兴10月索性辞工返村, 11月21日首次将纪录片播放给村民看,弄清维权的来龙去脉,「我们是普通百姓,跟有钱有权的人斗争,是要有勇气去坚持」 。

阿兴坦言会随时被抓,但无悔当初,能向子孙交代,「让外界清楚知道,其实贪官不只乌坎,陆丰、汕尾,甚至整个广东省也有」。

维权纪录在网上疯传,各方声援,阿兴却以感慨作结,「一个90后什么都未开始,就要卷入一件类似的政治争斗,事业、人身安全也受影响,国家的法律为何要我们年轻人去保护,而不是官员?」
80后放弃深圳工作回村

除了 ​​阿兴,还有80后阿来。「见到家乡受苦,自己不回来,心里就更痛苦。」他今年30岁,中学毕业后出城打工,回乡前在深圳做保安员,月入两、三千元。今年9月从网上得知乌坎村变天,他立即跟公司请假,「以为回来两、三天,点知后来越来越严重」。

小来回村后三日,武警入村镇压,「见到好火滚,越是打压,我哋越要反抗到底」。他联同其他年轻村民分工,阿兴等人专责拍片,有人写横额,他则做夜间巡逻。「这条村以前有40多个姓,现在大家就像是同一个姓。」小来说,回村后遇上以前曾打架的同学,现时一起在村口守夜,重修旧好。

回村三个月,小来未曾踏出村外一步,也不敢上镜接受访问,「我已被列入黑名单,一出村就会被拉走」。没有退路,他只盼中央政府介入处理,做好被捕的心理准备。「如果话我勾结境外势力,我打死都唔认」。外出打工多年,他说赚钱轻于鸿毛,最重要落叶归根,「无论在外面生老病死,我们始终是这条村的人。」
《苹果》记者

中共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喊话
陆丰乌坎村村民收看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的讲话(20/12/2011)郑雁雄在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称,村民们不该与境外媒体接触。

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2011/1221/-14084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