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广东求维稳防示威 禁民间除夕倒数

 

广东近日爆发多宗民众维权事件,网上消息指,当局为维稳,广州多处今晚的除夕倒数活动「被和谐」。热门倒数胜地中华广场,以及琶洲保利世贸展馆的倒数晚会,昨突遭上级部门强硬禁制,官方解释是避免造成交通压力。网民直指理由牵强,质疑当局怕民众聚集演变成示威,反映当局内心虚怯,管治信心荡然无存!

广州越秀区的中华广场,是不少青年男女除夕倒数的热门胜地,去年除夕夜就有​​过万人自发聚集在广场外马路,随着商厦外墙的巨型倒数计时器,迎接新一年来临,当地电视台亦直播过程。不少广州市民近日已透过微博、QQ等社交网站,相约今晚到中华广场参加倒数活动,他们对倒数活动被禁制纷表错愕。

民众逼退票斥不负责任

今年首次加入跨年倒数活动的琶洲保利世贸展馆所受的影响更大,主办方原定今晚举办「第二届萤火虫动漫嘉年华跨年倒数晚会」,除了大型歌舞表演外,同场亦举行动漫角色扮演大赛,邀请知名动漫画家做评判,且获商界赞助,已透过门市和网上售出大量门券,每位收费六十元人民币。不少动漫粉丝更是由外省远道而来捧场。

主办单位昨突然宣布,接到上级紧急通知,由于新年期间人流较多,避免造成交通压力,决定取消倒数晚会,观众可获全额退票,或更换日间入场券,部分活动延期举行。民众斥此不负责任,要求补偿火车票和酒店住宿费用。

不过,广州白云山摩星岭的元旦撞钟祈福仪式则如常举行。按照传统,今年将撞钟十二响,寓意迎接二○一二年﹔此外,广州大学城的「万人元旦倒数晚会」、广州塔和五号停机坪举行的倒数嘉年华也不受影响。

官方倒数活动通行无阻

有网民质疑,被禁制的都是民间主办的倒数活动,相反,白云山是由市政府辖下白云山管理局管理、广州塔和五号停机坪是官方场地,安全系数较高,就可通行无阻,慨叹连节庆活动也被政治化,根本无自由可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